HelloX操作系统网络功能简介及使用和开发指南

HelloX网络功能简介及使用和开发指南

HelloX网络功能简介

作为物联网操作系统,网络功能是必备的核心功能之一。按照规划,HelloX实现了两个不同类型的TCP/IP协议栈,一个面向资源受限的嵌入式应用,移植了业界成熟使用的lwIP协议栈。该协议栈简洁明了,功能相对简单,同时专门面向嵌入式领域进行设计和优化,对硬件资源要求很低。另外一个协议栈来自BSD操作系统的协议栈,面向复杂的网络功能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家庭网关,物联网网关等。为了适应HelloX本身的机制,对BSD协议栈做了一些更改和优化,当然,这是在BSD License允许的范围之内。

目前lwIP协议栈已经成熟稳定运行,面向复杂场景的BSD协议栈正在移植当中。不论采用哪个协议栈,都提供相同的,符合BSD规范的socket API,因此对应用程序来说,协议栈都是透明的。对网卡驱动来说,HelloX本身设计了一套网卡驱动机制,向上屏蔽了不同的IP协议栈之间的差异,因此不论安装的是lwIP协议栈还是BSD协议栈,网卡驱动也都是相同的。

本文对HelloX的网络功能的使用和开发方法,进行简单描述。

在虚拟机上使用网络功能

HelloX V1.78实现了一个PCNet FastEthernet III的网卡驱动程序(对应的网卡控制芯片是AMD的AM79C973)。大部分虚拟机都支持这个网卡,因此有比较广泛的通用性。如果您想试验其它的网卡驱动程序,则需要手工编写一个网卡驱动了。

以Virtual Box虚拟机为例,在虚拟机的“设置”界面中,选择“网络”,这时候会列举出四个网卡。选择“网卡1”,按下图所示进行配置:


 注意,“连接方式”选择“桥接网卡”。如果选择其它连接类型,我没有试过,不知道行不行。选择桥接网卡的含义,就是把你的PC机的物理网卡,与虚拟机的“网卡1”,用二层的方式连接了起来。可以想象VirtualBox虚拟了一个以太网交换机,然后把你的电脑的物理网卡,以及虚拟机的网卡1,都连接在了这个虚拟的以太网交换机上。

“界面名称”中,选择你的计算机的物理网卡名称。注意,这个网卡一定是可以用的网卡,最好是你当前上网用的网卡,如果有多个网卡的话。

点开“高级”选项,“控制芯片”一行,按照上图所示进行选择。如果选择其它的控制芯片,就需要编写对应控制芯片的驱动程序了。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只要拿到对应芯片的data sheet,基本很快就可以编写出来。如果你能够成功的编写一个网卡驱动,那么恭喜你,应聘任何一家通信类或者嵌入式开发类公司,保准可以通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点击确定之后,用最新的HelloX版本启动虚拟机即可。注意,缺省情况下,HelloX是通过DHCP方式获取IP地址的,因此与HelloX虚拟机关联的物理网卡,也必须是通过DHCP方式获取IP地址。

当然,如果不是DHCP获取IP地址,也可以手工配置,参考本文下面的network命令部分。

启动虚拟机之后,就可以用network程序,来查看和诊断网络了。比如,可以用iflist命令,来查看获取到的IP地址,用ping命令,来试试网络连接是否正常。下面是在我的计算机上的运行结果: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用ping命令诊断网络连接是否正常的方法。这些方法,一般在《网络基础》课程里面都会涉及到。如果要考MCSE,CCNA等证书,这些内容是必考内容。

首先,ping一下环回地址,即127.0.0.1。如果这个地址能ping通,说明TCP/IP协议栈已经正常工作了。如果ping不通,那么就是TCP/IP协议栈都没有起来;

如果环回地址ping通了,再ping一下网络接口的本地地址,也就是网卡地址。在上图中,是10.129.73.4。如果这个地址能够ping通,说明网卡已经被TCP/IP协议栈成功识别和管理。如果这个地址都ping不通,那么说明网卡与IP协议栈没有关联起来;

在本地地址ping通的情况下,再ping缺省网关,在上图中,就是10.129.73.1这个地址。如果这个地址能ping通,说明计算机与路由器之间的通信是正常的。后面如果有网络问题,基本上可以排除是本地计算机问题。如果ping不通,则说明本机与路由器没有正常通信,这时候需要检查网线等物理连接。

在缺省网关ping通的情况下,就可以ping目标服务器了。这时候如果ping通了,就万事大吉了。如果ping不通,那么很可能就是目标服务器的问题,或者是目标服务器与本地路由器之间的问题了。

HelloX的Network程序使用指南

HelloX实现了一个network字符界面应用程序,可以对网络功能进行调试。同时实现了一个抽象的以太网管理框架(Ethernet Framework),实现了一套标准的网络驱动程序接口,屏蔽了不同网络驱动程序之间的差异。这样,不同的硬件,其驱动代码是不同的,但是只要遵循这一套标准的接口规范,就可以无缝挂接到HelloX内核中。

下面简要介绍V1.78版的网络调试程序network,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一下HelloX的网络驱动程序编写方法。

在字符shell模式下,输入network并回车,即可进入network应用程序。该程序提供了如下一些网络相关命令:

scan命令

该命令用于扫描所有可用的WiFi热点,前提是需要有WLAN硬件支持。该命令会列出所有扫描到的AP热点,如下:

[network-view]scan

Available WiFi list:

 -----------------------------

 00:BSSID = 20004E9C, RSSI = 76, SSID = 'HelloX_HGW_AP', channel = 1

 01:BSSID = 2000508C, RSSI = 15, SSID = 'Celleden_Map1600', channel = 6

 

如果发现想要连接的热点不在上述列表中,可多执行几次scan命令,很多情况下,一次scan是无法扫描到所有热点的。

注意,要使用scan命令,必须具备WLAN网卡,否则无效。

 

assoc命令

assoc用于跟某个指定的WiFi热点相关联。Scan只是扫描出一些可用的热点,但是如果需要跟某个热点进行连接,则必须使用assoc命令。如下:

 

[network-view]assoc HelloX_HGW_AP

 

上述命令用于连接到名字为“HelloX_HGW_AP”的WiFi热点。注意,该WiFi热点必须是开放的不加密热点,因为上述命令没有指定连接密码。

如果是要连接一个加密的WiFi热点,则可以用/k参数指定连接的密码:

 

[network-view]assoc HelloX_HGW_AP/k0123456789012

 

后面是密码。当前只支持WEP加密,因此密码必须是13个字节。

再次说明一下,当前值支持开放不加密的WiFi热点,以及基于WEP加密的WiFi热点,尚不支持WPA加密热点,因此要希望连接成功,必须修改WiFi热点的配置,修改为开放不加密,或者使用WEP加密(密码要设置为13位数字)。

 

showint命令

该命令用于显示出系统中所有网络接口的统计信息,比如接收报文个数,发送报文个数等。下列是一个简单的输出例子:

 

[network_view]showint

 Statistics information for interface'Marvel_WLAN_Int':

  Send frame #       : 17

  Success send #     : 17

  Send bytes size    : 2946

  Receive frame #    : 14

   Success recv #     : 14

  Receive bytes size : 1778

 

各输出字段的含义是自解释的。

 

iflist命令

能够则列举出系统中所有的网络接口,与其对应的IP地址等信息。与showint不同的是,iflist显示的是网络接口的静态信息(IP地址/掩码/缺省网关等),而showint显示的则是网络接口的动态信息。

下面是iflist的一个输出例子:

 

[network_view]iflist

 --------------------------------------

 Inetface name : Ma

    IPv4 address   : 192.168.43.173

     IPv4 mask     : 255.255.255.0

    IPv4 gateway   : 192.168.43.1

    Interface MTU  : 1500

 --------------------------------------

 Inetface name : lo

    IPv4 address   : 127.0.0.1

    IPv4 mask      : 255.0.0.0

    IPv4 gateway   : 127.0.0.1

    Interface MTU  : 0

 

上面显示了两个网络接口,第一个是WLAN接口,名字只包含了起始的2个字节。

 

setif命令

setif命令则用于修改接口的静态配置参数。比如,可以通过下列方式,为一个网络接口设置静态的IP地址:

 

setif Marvel_WLAN_Int /a 192.168.0.100 /m255.255.255.0 /g 192.168.0.1

 

其中Marvel_WLAN_Int是接口的名字(showint命令可以显示),后面分别是该接口的IP地址/子网掩码/缺省网关。需要注意的是,缺省情况下,接口上是启动DHCP功能的,试图自动获取IP地址。一旦通过上述命令设置静态IP地址,则会同时把该接口上的DHCP功能关闭。

如果要重新打开DHCP功能,则使用如下命令:

 

setif Marvel_WLAN_Int /d enable

 

而下列命令,则用于重新启动接口上的DHCP功能:

 

setif Marvel_WLAN_Int /d enable

 

重启DHCP功能的目的,是为了立即在接口上发出DHCP请求。缺省情况下,DHCP功能是以指数退避方式来发送DHCP请求报文的,即当接口刚刚使能的时候,会发送DHCP请求,如果没有收到响应,则会在2秒后再发一次,然后是4秒,然后是8秒…以此类推。如果想立即在接口上重新发出DHCP请求,则使用上述命令restart一下即可。

 

Ping命令

这是最常用的诊断命令,后面直接跟IP地址即可。下面是一个简单的输出例子:

 

[network_view]ping 192.168.43.1

 Ping192.168.43.1 with 64 bytes packet:

 [0]Reply from 192.168.43.1,size = 64,time = 40(ms)

 [1]Reply from 192.168.43.1,size = 64,time = 180(ms)

 [2]Reply from 192.168.43.1,size = 64,time = 180(ms)

 pingstatistics: total send = 3,received = 3,0 loss.

 

如果希望改变缺省的ping报文长度,则可以增加一个参数:

 

ping 192.168.43.1 /l 1024

 

上述命令以1024字节为ping报文长度。缺省情况下,会连续ping三个报文,然后结束。如果希望ping更多的报文,则使用下列命令:

 

ping 192.168.43.1 /c 1000

 

上述命令可以ping1000个报文。当然,l参数和c参数可以一起使用。

 

HelloX网络驱动程序编写方法

HelloX实现了一个基于线程轮询机制的以太网驱动程序框架,系统中有一个叫做eth_thread的线程,定时(每隔100ms)轮询网卡驱动程序,试图接收数据帧。如果有合适的数据帧到达,则eth_thread会把这个数据帧递交到IP层处理。

因此,要实现一个以太网驱动程序,需要遵循HelloX的以太网驱动框架,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下列函数:

 

初始化函数

原型如下,这个函数在以太网驱动程序被加载的时候,会被HelloX调用,用于完成硬件的初始化功能。当然,如果不需要初始化,完全可以写成下列形式:

 

static BOOLInt_Init(__ETHERNET_INTERFACE*pInt)

{

       returnTRUE;

}

 

硬件的初始化,还可以放在驱动程序的入口函数中,下面会提及。

 

报文发送函数

原型如下:

 

static BOOLSendFrame(__ETHERNET_INTERFACE*pInt);

 

在IP层试图发送报文的时候,以太网驱动框架会调用这个函数。所发送的数据帧已经在IP层面准备好(包括源MAC地址/目的MAC地址等),存放在pInt对象的一个缓冲区中(如下代码),驱动程序只需要发送即可。

 

typedef struct tag__ETHERNET_INTERFACE{

      char                   ethName[MAX_ETH_NAME_LEN +1];

      char                   ethMac[ETH_MAC_LEN];

      char                   SendBuff[ETH_DEFAULT_MTU];//Sending buffer.

      int                    buffSize;                

      __ETH_INTERFACE_STATE  ifState;     

      LPVOID                 pL3Interface;

      LPVOID                 pIntExtension; //Privateinformation.

      ……

}__ETHERNET_INTERFACE;

 

其中SendBuff是存放待发送数据帧的缓冲区,buffSize是数据帧的长度,必须小于ETH_DEFAULT_MTU(1500)。

在SendFrame函数中,只需要操作硬件,把SendBuff中的内容送到物理网络上,然后返回即可。

 

数据帧接收函数

该函数原型如下,会被HelloX的以太网管理框架周期性的调用,以判断是否有数据帧到达:

 

static structpbuf*RecvFrame(__ETHERNET_INTERFACE* pInt);

 

在这个函数中,硬件判断有数据帧到达,则需要创建一个pbuf,把数据帧从硬件缓冲区中拷贝到pbuf里面,然后返回这个pbuf。比如下面的实例代码:

 

static struct pbuf*Marvel_RecvFrame(__ETHERNET_INTERFACE*pInt)

{

struct eth_packet  *rx_pkt   =&pgmarvel_priv->rx_pkt;

 struct pbuf         *p, *q;

 u16                 len        =0;

 int                 l          = 0;

 char                *buffer    = NULL;

 

  p=NULL;

 /*Obtain the size of the packet and put it into the "len"variable. */

 len= lbs_rev_pkt();

     

 if(len > 0){

              buffer= rx_pkt->data;

              /*We allocate a pbuf chain ofpbufs from the pool. */

              p= pbuf_alloc(PBUF_RAW, len,PBUF_POOL);

              if(p != NULL){

                     for(q = p; q != NULL; q =q->next){

                           memcpy((u8_t*)q->payload,(u8_t*)&buffer[l], q->len);

                            l= l + q->len;

          }  

        }

        else

              {

        }

  }

 return p;

}

 

如果硬件判断没有数据帧到达,则只需要返回NULL即可。

 

特定功能的控制函数

原型如下:

 

static BOOLEth_Ctrl(__ETHERNET_INTERFACE*pInt,DWORD dwOperation,LPVOID pData);

 

对于一些以太网的特定控制功能,比如设置MTU大小,修改速率,WiFi的扫描AP/附着AP等,通过这个函数实现。dwOperation指明了需要的操作。

如果没有特殊需要,也可以不需要实现该函数。建议的实现方式是,实现一个只返回TRUE的空函数,比如:

 

staticBOOLMarvel_Ctrl(__ETHERNET_INTERFACE* pInt,DWORD dwOperation,LPVOID pData)

{

      returnTRUE;

}

 

实现驱动程序入口函数

实现完成上述函数之后,还需要实现一个以太网驱动程序的入口函数,这个入口函数会被HelloX的以太网管理框架调用,用于加载以太网驱动程序。在入口函数中,需要做系列工作:

1. 初始化硬件;

2. 调用AddEthernetInterface,向系统中注册以太网接口。

下面是一个实现实例:

 

BOOL Marvel_Initialize(LPVOID pData)

{

      __ETHERNET_INTERFACE*pMarvelInt = NULL;

      char                 mac[ETH_MAC_LEN];

     

   //初始化硬件,获得硬件的MAC地址,存放在mac数组中。

   //调用AddEthernetInterface,注册接口。

      pMarvelInt= EthernetManager.AddEthernetInterface(

        MARVEL_ETH_NAME,  //以太网的名字,任意字符串,不能包含空格。

        &mac[0],               //MAC地址。

NULL,                 //初始化函数的参数。

Int_Init,               //接口初始化函数,对应上述Int_Init函数

SendFrame,             //数据帧发送函数

RecvFrame,             //数据帧接收函数

Eth_Ctrl);               //控制函数。

 

      if(NULL== pMarvelInt)

      {

              returnFALSE;

      }

      returnTRUE;

}

 

调用AddEthernetInterface的时候,需要使用上面实现的四个操作函数作为参数。调用成功后,会返回一个以太网对象指针,可以保存起来,供后期卸载以太网接口的时候用。

 

在以太网驱动入口数组中增加一项

最后一步,就是在以太网驱动程序入口函数数组中增加一项,告诉操作系统以太网驱动程序的存在。这样操作系统在初始化的时候,就会调用驱动程序入口函数,加载驱动程序。入口函数数组位于network/ethernet/ethentry.c文件中,下面是一个示例:

 

__ETHERNET_DRIVER_ENTRYEthernetDriverEntry[]=

{

#ifdef __CFG_NET_MARVELLAN

       {Marvel_Initialize,NULL},

#endif

 //Please add your ethernet driver's entryhere.

 {NULL,NULL}

};

 

其中Marvel_Initialize是驱动程序入口函数,NULL是入口函数的参数,可以是任意指针。注意,该数组中的第一个网络接口,会被系统自动设置为缺省网络接口,即缺省网关所在的接口,或者HelloX默认路由所在的接口。

这样以太网驱动程序就编写完成了。建议把以太网驱动程序的代码,存放在driver/STM32目录下。重新编译HelloX,即可实现以太网驱动程序的加载。

以太网驱动程序加载成功后,即可食用network程序,进行诊断和调试。如果命令级别的诊断无法发现问题,则可以启用代码级的调试。具体来说,在ethif.h文件中,打开以太网调试开关(__ETH_DEBUG),重新编译并加载运行,即可输出网络运行过程中的更加详细的信息。

 

HelloX V1.78的代码,可以从github上下载:

github.com/hellox-project/HelloX_OS

有任何问题,欢迎加入QQ群讨论:3846783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