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端技术关于http协议(2015年10月24号)

首先我们来谈论一下客户端,对于客户端我们可以简单的认为客户的计算机。客户端可以分为pc端、移动端、和其它终端三类。对于web前端人员来讲,我们主要研究pc端。这里不作重要解释。

那么服务器端其实也是一台普通的计算机,通常客户端通过互联网形式访问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和数据库的技术被我们所理解为后台技术。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是通过两种协议一种是http协议还有一种是ftp协议(ftp协议通常是通过局域网访问服务器端),而http是通过互联网访问服务器。服务器包含软件部分(中间件)和硬件部分(一台计算机但是更偏向于数据的处理的能力,而其稳定性。安全性、性能方面都比普通计算机高得多)。从性能上分为文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

而http协议可以理解为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交互所要达成的协议。①http中的请求方式通常分为get方式与post方式(实际上至少有7种请求方式),而标准式的API为get、post、put、delete。这里我们比较一下get和post两者的区别和共同点。get方式和post方式都包含请求行、请求头、请求体。get方式下请求体为空,请求的参数在请求的url?请求数据中其会导致请求的数据会直接暴露在地址栏中,并且会受最大长度的限制。而post的请求体即为请求的数据,并不在地址栏当中显示,对请求的数据大小也无限制。②http中的响应协议,指服务器端向客户端响应。包含响应头和响应体。

当客户端发送请求后我们可以通过浏览器的f12功能获得状态码(即服务器端的状态)。其状态的类型为1xx、2xx、3xx、4xx、5xx。而我们常见的状态码为2、4、5开头。200-表示成功。403-请求被拒绝、404-请求的网页不存在、405-请求类型不被允许。500-服务器端错误、502-请求的路径错误、503-服务未启动、504-请求路径超时。

目前http被我们使用的主流版本版本是http 1.0+,而最为广泛的版本是http 1.1。可以看出http1.1是引用了http1.0+。

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下http协议存在的问题和http的优化。http存在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无状态(指服务器只能记清浏览器当前的状态),另一个问题就是短连接问题。

http的优化指的是请求+响应,代码应该变少,宽带减少,数据包减少、请求的变量减少。分析到这里我注意到了一个矛盾的问题,一般来说我们前端搞设计都要求用更多的文件夹来装比如图片、css文件、javascript文件。那么这里http的优化发生了冲突。这里我想我是这样理解的:由于浏览器的缓存功能。能够缓存一些数据和一些文件,以便于以后打开都能够速度变快,所以将css样式、html、images文件、javascript分开存放是必须的从前端人员的角度考虑http的具体优化方案分为①减少外部资源链接(通过间接性访问外网获得资源)②减少链接次数、③减少请求次数(主要是变量的减少)④启用压缩格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