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个人一年的求职经历为主要经验来介绍(主要是开发岗位经验)地球人找工作之前期准备

【原文地址:http://www.educity.cn/career/1121225.html】

多学弟学妹们由于缺乏求职经验,对整个找工作的过程还比较模糊。今天就首先介绍一下找工作需要做的前期准备和一些概念。
作为开发岗位的应聘者,首先基础知识是必须掌握牢固的,这里的基础知识包括:C/C++语言、数据结构、概率论、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等。这些知识是你面试任何开发岗位都需要掌握的,在笔试的过程中,企业会重点考察这些知识,尤其是校招的笔试题。
提高这些基础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历年各大企业的笔试真题,其实考笔试和高考的道理一样,无非就是有点应试教育的感觉。当然,真正懂这个知识点绝对比应试强。
另外就是需要多看一些书了,这些书不一定是咱们学的教材,因为教材的某些内容写的还是比较烂的,所以我推荐下面一些书,来帮助大家把基础知识复习好。
1.程序员求职宝典

2.大话设计模式

3.大话数据结构

4.C++ primer

然后了解一下网络ISO、TCP/IP层数划分、什么是三层架构、什么是MVC、进程与线程之间的关系等基础问题。
当你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知识之后,按照自己之前所学的语言和自身的喜好,确定自己求职的方向。技术类的岗位基本上可以划分为:前端开发(web或者手机前 端,需要掌握html+JavaScript等)、客户端开发(Android,ios,wp,wpf,mfc,qt等)、后端开发 (php,jsp,asp.net,python等)、服务开发(linux,webservice,wcf等)、安全领域(风控、web安全,病毒,加 密证书等)、运维(linux,base,shell,思科等)、游戏(cocos2d,u3d,as,xna,directx,数据配置等)、美工 (ps,illustrator,AE,3Dmax等)、硬件(单片机等)、产品(visio等)。
在确定好自己的方向之后,需要对自己的方向进行专项的复习,并做出一两个能拿得出手的项目来,项目最好与你所投递的职位相关,如果你不了解你所选的方向需要哪方面的技术,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招聘网站上详读招聘信息。例如:

其中的岗位要求,就是你所需要复习的重点,也是你所做项目需要体现的侧重,届时公司一定会对其岗位要求进行重点的考核。所以在你复习和做项目之前,必须广泛的调研你所投递职位方向的要求,这样才能让你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
然后,我讲一下找工作的大致流程,以便让大家做好准备。一般多数公司的流程为投递简历——笔试——面试——录用。面试少则只有一个技术面,多则会有好几轮 面试,其中还可能包括电话面试、网上视频面试、群面等。很多公司到最后会有hr面,一般到这一步就算是成功了,直接就是谈薪资和福利待遇了。
大四时,大家会遇到三种招聘形式:实习、校招、社招。
实习:一般来讲,拿到毕业证之前到公司工作都会被算作实习,工资按天结算,实习岗大学四年内都可以找,一般找工作时,有实习经历的同学会被优先录用。像百 度、腾讯这样的企业会在每年的春季统一招收实习生,优秀的实习生可以直接被公司录用毕业后转为正式员工。大三的学弟学妹可以尽可能的在暑期找一份实习的工 作,以提高自己在大四时找工作的竞争力。
校招:各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校招,大多从每年9月份开始,很多都是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回到各大学做宣讲会,天大南大的好企业居多,也可以来北京参加宣讲 会。大多数企业会在宣讲会后直接进行笔试,所以有时宣讲会信息就意味着笔试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在大街网、应届生或者是企业的官方招聘网站上找到。9月份开 始的校招为秋季招聘会,大型上市公司居多,需要好好把握机会。但是竞争压力也会很大,去年我在清华大学参加百度的笔试时,到场有3000多名考生,很多都 是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可以说各个都是精英,而且很多人都拿着像网易、搜狐这样大企业的offer。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没有机会,其实重点还是在我上面所说的 基础知识。
到了春季还会有很多的招聘会,但是一般都是一些小企业了,大公司只有个别岗位的补招,这种招聘会一般都是人满为患,你挑我,我挑你的。如果你不想参加这种无聊的春季招聘会,就抓紧在秋天找到工作吧。
社招:如果你在技术上有一技之长,又有一些项目经验的话,社招可能比校招要适合你。作为有些技术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可以尝试投递经验要求在1年的职位,这 些职位很多也是愿意找应届生的。而其对技术考察的侧重则是更注重于实践能力,对基础知识的要求不会像校招那么苛刻。不会像有些校招岗位那样,对一个 C#/java岗的人要求用C++写一个函数的原型。社招的机会有很多,通过大街网、51job、智联招聘都可以投递大量社招岗,也可以加一些技术讨论 群,里面会有很多招聘信息,只要你问一下招不招新人就行。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