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前的最后一次人生演习(1)

转述张涛之所著《解密大清社会:红楼韵事》

  本书以独特的视角、犀利的笔触,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爱情婚姻、人情世故、家族兴衰、权力运作、风俗流变、道德与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揭示了红楼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破解了许多未解之谜,生动展现了清朝社会各阶层生活中的潜规则。


  诗社,虽然是个“玩意儿”,但也是社会活动的一部分。诗社的理诗们人数虽然少,却和红楼社会的整体生活息息相关。起诗社,办诗社,参加诗社的活动,对每一个理诗来说,是一次组织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培训与考试,是姑娘们走上社会战场前的一次人生预演。

  经过预演、考核,探春得分最多。

  首先,诗社的组建,证明探春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社会活动家。

  诗社这种组织,在中国文化史上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一批诗人有组织地到民间采风,搜集民间诗歌,然后整理加工,最后出版诗集《诗经》。这些诗人组织恐怕就是中国最早的著名诗社了。到了后来,随着诗歌的发展,诗社更是层出不穷。诗社对于诗歌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诗社有一个传统,著名的诗社领袖,往往都是著名社会活动家,是当时的舆论领袖。

  宝钗、黛玉、湘云的诗才很高,自然十分熟悉诗社的历史。但她们都没有提出组建诗社的号召。为什么?就因为她们都是诗人,而不是社会活动家,从来没想过怎么推动红楼社会发展的问题。

  黛玉只爱哭,湘云只爱笑,宝钗只爱摇(头),她们不善于挑头做个什么事。

  迎春呆,惜春怪,也难以有大作为。

  唯有探春与众不同。

  探春的心愿是“要出去做一番大事业”。但她是个姑娘,大社会不会给她一个施展抱负的平台,她只好在大观园里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华。

  探春要考虑的问题,首先是起诗社,还是起文社的问题。经过思考,探春决定起诗社。作诗是短平快,适合于他们这群人。

  其次是诗社怎么个起法。探春决定由自己折简请大家商议。探春的这种勇敢作风一扫无所作为的社会风气。

  探春为什么选择这时起诗社?探春估计这时不是各位理诗的生日,也没有“外事”活动,理诗们可以聚得齐。

  探春果断地折简邀请,海棠诗社正式成立且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预想的成绩。

  反观林黛玉,情况就差远了。

  海棠社起于秋天,经芦雪亭联句后,转眼已到了春天,桃红柳绿。林黛玉诗兴大发,作了长篇桃花诗,约众姐妹看,准备恢复诗社活动。众姐妹欣然赞同,就改海棠社为桃花社。因诗社恢复活动是黛玉的主意,就推黛玉为社长。

  黛玉在这个问题上有些草率。春天是农耕大忙季节,贾府“外事”活动频繁,能否有足够的时间空当,黛玉就没有考虑。她连第二天是探春的生日都不知道,就贸然定于第二天活动,作桃花诗。

  没有周密的计划自然要出问题。先是探春不能来了,她要过生日。贾府的小姐过生日可不得了,她不仅要接受大家的寿仪,本人还要换了礼服,到贾府各处行礼。贾府大,“各处”也多,探春行礼完毕,最少得半天,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参加诗社?黛玉无奈,又将诗社的活动推迟了几天。

  不料事情更多了。除“内事活动”一波接一波外,“外事”活动也接连不断。王子腾(王夫人的哥哥)的夫人豪兴大发,派人来贾府,请凤姐和众小姐到王府去玩。贾母命令宝玉、探春、黛玉、宝钗四人和凤姐去王府探亲。常务理诗们都走了,桃花社也烟消云散了。

  黛玉应对社会的能力差由此可见一斑。诗社都办不好,出嫁后怎么能管理家政。虽是一个小小的诗社小社会,已经让黛玉焦头烂额了。她在诗社这个人生角斗场上无疑是个失败者。

  黛玉的第二个毛病是恃才傲慢。

  黛玉有才,但不知收敛,每每故意在别人面前显示。她自己不知,这样做暗里得罪了很多人。在海棠社成立之日作咏海棠诗,探春、迎春、宝钗、宝玉都很认真地在作诗,独独地只有黛玉闲看春色,毫不着急。宝玉催她,黛玉理也不理。等到别人都作完了,黛玉才提笔一挥而就。虽然诗作得不错,但引起了众人的不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很抱歉,这个问题太过于宽泛。可以提供一些常见的PHP面试题及答案: 1. PHP中的变量类型有哪些? 答案:PHP中的变量类型有四种:字符串、整数、浮点数和布尔值。 2. 如何在PHP中声明变量? 答案:在PHP中声明变量时,需要使用美元符号($)和变量名称。例如:$myVariable = "Hello World"; 3. 如何在PHP中输出变量的值? 答案:可以使用echo或print语句来输出变量的值。例如:echo $myVariable; 4. 如何连接数据库并执行查询? 答案:可以使用PHP的mysqli或PDO扩展来连接数据库并执行查询。 5. 如何防止SQL注入攻击? 答案:可以使用参数化查询或转义输入来防止SQL注入攻击。 6. 如何处理文件上传? 答案:可以使用PHP的$_FILES数组来处理文件上传,并使用move_uploaded_file函数将文件移动到服务器上的指定位置。 7. 如何设置PHP的错误报告级别? 答案:可以使用error_reporting函数来设置PHP的错误报告级别。例如:error_reporting(E_ALL); 8. 如何处理PHP中的异常? 答案:可以使用try/catch块来处理PHP中的异常。 9. 如何使用PHP的会话管理器? 答案:可以使用PHP的session_start函数来启动会话,并使用$_SESSION数组来存储和访问会话变量。 10. 如何使用PHP的命名空间? 答案:可以使用namespace关键字来定义命名空间,并使用use关键字来引用其他命名空间中的类。例如:namespace MyNamespace; use OtherNamespace\OtherClass; 这只是一些常见的PHP面试题,其他问题会根据不同的面试官和公司而有所不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