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HashMap与HashTable

HashMap:

1)  hashmap的数据结构 
     Hashmap是一个数组和链表的结合体(在数据结构称“链表散列“),如下图示:


当我们往hashmap中put元素的时候,先根据key的hash值得到这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即下标),然后就可以把这个元素放到对应的位置中了。如果这个元素所在的位子上已经存放有其他元素了,那么在同一个位子上的元素将以链表的形式存放,新加入的放在链头,最先加入的放在链尾。

 put方法的整个处理流程是:计算key的hash值,根据hash值获得key在table数组中的索引位置,然后迭代该key处的Entry链表(我们暂且理解为链表),若该链表中存在一个这个的key对象,那么就直接替换其value值即可,否则在将改key-value节点插入该index索引位置处。



1、Hashtable与HashMap的相同之处 

        Java包含两个类,java.util.Hashtable 和java.util.HashMap,它们提供了一个多种用途的hashtable机制。

     Hashtable和HashMap对象可以让你把一个key和一个value结合起来,并用put() 方法把这对key/value输入到表中。然后你可以通过调用get()方法,把key作为参数来得到这个value(值)。只要满足两个基本的要求,key和value可以是任何对象。注意,因为key和value必须是对象,所以原始类型(primitive types)必须通过运用诸如Integer(int)的方法转换成对象。


2 、Hashtable和HashMap不同之处

1.继承不同。我们从他们的定义就可以看出他们的不同,HashTable基于Dictionary类,而HashMap是基于AbstractMap。Dictionary是什么?它是任何可将键映射到相应值的类的抽象父类,而AbstractMap是基于Map接口的骨干实现,它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实现此接口所需的工作。

<span style="font-size:18px;">public class Hashtable extends Dictionary implements Map
public class HashMap  extends AbstractMap implements Map</span>


2.HashMap可以允许存在一个为null的key和任意个为null的value,但是HashTable中的key和value都不允许为null。当get()方法返回null值时,即可以表示 HashMap中没有该键,也可以表示该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因此,在HashMap中不能由get()方法来判断HashMap中是否存在某个键, 而应该用containsKey()方法来判断。如下:
当HashMap遇到为null的key时,它会调用putForNullKey方法来进行处理。对于value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只要是对象都可以。


3.Hashtable的方法是同步的,HashMap未经同步,所以在多线程场合要手动同步HashMap这个区别就像Vector和ArrayList一样。查看Hashtable的源代码就可以发现,除构造函数外,Hashtable的所有 public 方法声明中都有 synchronized 关键字,而HashMap的源代码中则连 synchronized 的影子都没有,当然,注释除外。所以有人一般都建议如果是涉及到多线程同步时采用HashTable,没有涉及就采用HashMap,但是在Collections类中存在一个静态方法:synchronizedMap(),该方法创建了一个线程安全的Map对象,并把它作为一个封装的对象来返回,所以通过Collections类的synchronizedMap方法是可以我们你同步访问潜在的HashMap。

HashMap线程不安全,效率高一点     Hashtable线程安全,效率低点


4.两个遍历方式的内部实现上不同。
Hashtable、HashMap都使用了 Iterator。而由于历史原因,Hashtable还使用了Enumeration的方式 。


5.哈希值的使用不同,HashTable直接使用对象的hashCode。而HashMap重新计算hash值。


6.Hashtable和HashMap它们两个内部实现方式的数组的初始大小和扩容的方式。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增加的方式是 old*2+1。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 


参考来源:java中Hashtable和HashMap的区别分析   Java之Hashtable、HashMap及Properties    Java的HashMap和HashTable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