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的几个概念和典型平台关系对比

近期总有朋友咨询各类云平台的性能和相互关系,现整理出几个概念,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理解云平台要从三个层次来理解,同时考虑其是开源还是闭源的:
1、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代表企业有Amazon, Microsoft, VMWare, Rackspace和Red Hat。开源代表产品有:OpenStack、CloudStack、Eucalyptus。

2、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代表应用有Cisco的WebEx,Salesforce的CRM、ADP、Workday和SuccessFactors。消费类服务是从网页如Netflix, MOG, Google Apps,Box.net, Dropbox或者苹果的iCloud那里进入。

3、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闭源代表平台有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 Azure。开源代表产品有:Cloud Foundry和OpenShift。

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它开源的实现了Google App Engine (GAE)。

Google云平台Google App Engine (GAE)包括:
Google File System(GFS大型分布式文件系统)
Google MapReduce(分布式数据处理)
Google Bigtable(分布式结构化数据表)
Google Chubby(分布式锁服务)
Google Sawzall(海量数据处理语言,谷歌用这种语言来处理大量的单独的日志记录)

Google的开源实现Hadoop
Hadoop 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Hadoop MapReduce
Hadoop HBase
Hadoop ZooKeeper
Hadoop Pig

IaaS:硬件的自动化管理,人与机器的解耦合,获得效率,牺牲性能
PaaS:应用的自动化管理,应用与OS的解耦合,获得弹性,牺牲控制
要了解云平台首先要确定其属于哪个层次。

OpenStack,CloudStack、Google App Engine与Hadoop的关系:

OpenStack、CloudStack和Hadoop分别属于云计算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这两者做的事情完全不同,OpenStack做的比较基础一些。Hadoop完全可以和OpenStack结合,在其基础上来做事情。

OpenStack仿照的Amazon的云,Hadoop仿照的是Google的云。

OpenStack,CloudStack处于云计算中的同一层——IaaS层,他们只是使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设计架构分别实现了IaaS层的功能。类似于Amazon EC2 和 S3 的云基础架构服务的架构。

Hadoop实现了包括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和MapReduce框架在内的云计算软件平台的基础架构,并且在其上整合了包括数据库、云计算管理、数据仓储等一系列平台。Hadoop实现的功能实际上是PaaS层提供的服务。

OpenStack注重的是虚拟化/虚拟机及其配套的服务,Hadoop注重的是海量的数据分析和处理。

OpenStack是管理虚拟机的,比如xen,kvm等。它所谓的云就是一堆的虚拟机。Hadoop是负责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就是把一个执行任务分开,放到不同的节点(物理机)去跑,最后汇总。


OpenShift和CloudFoundry的关系:
OpenShift和CloudFoundry都是PaaS,被称之为开源“云操作系统”。

红帽在2011年5月推出了OpenShift,2012年4月其通过开源OpenShift Origin项目将OpenShift平台的代码提供给开源社区。OpenShift支持的开发语言和开发框架十分广泛,开发语言包括了Java, Ruby, Node.js, Python, PHP, Perl 等

,开发框架包括Spring、Seam、Weld、CDI、Rails、Rack、Symfony、Zend Framework、Twisted、Django和Java E等。同时,OpenShift还支持 MySQL, PostgreSQL, MongoDB 等数据库服务。

红帽进入企业级PaaS领域时间较晚,但OpenShift的发展速度还是令人欣喜的。当然,由于其开源的特性,如果我们硬要和亚马逊、微软 等巨头的产品进行比较,可能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OpenShift的主要竞争对手是Cloud Foundry。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PaaS平台,OpenShift是建立在亚马逊的基础设施之上,这也再次证明了亚马逊在公有云平台的巨大实力。

Cloud Foundry也是诞生于2011年。从正式推出的时间上看,其比OpenShift要早,从而被VMware冠名为业界第一个开源PaaS云平台。Cloud Foundry支持多种框架、语言、运行时环境、云平台及应用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几秒钟内进行

应用程序的部署和扩展,无需担心任何基础架构的问题。Cloud Foundry能够部署在私有云或公有云环境中,既可以运行在vSphere/vCloud架构之上,也可以运行在其他IaaS之上。例如,Cloud Foundry可以部署在AWS之上,还可以部署在Eucalyptus和OpenStack等开源平台技术之上。

GFS:
RadHat的GFS(Global File System)
IBM的GPFS
Sun的Lustre
中国教育教育台的eGFS

海量数据处理语言:
Google的Sawzall
Yahoo的Pig 猪
微软的Dryad 

云计算中的哲学智慧
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中顺应客观规律的思想,暗合了“物质的能量越低越稳定”的自然规律。 
Google:聚沙成塔,合并才是强大。谷歌模仿了银行吸收存款的“聚”,将资源聚集起来成为“强大云”,概括为“聚沙成塔”。
Microsoft:撒豆成兵,分散才能疏通。微软模仿了电厂生产电力的“散”,将资源分散消费形成“大服务”,概括为“撒豆成兵”。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