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 中文乱码解决

Node.js 支持中文不太好(实际上是Javascript支持),见《Node.js开发指南》。
要想Node.js正常显示中文,需要两点:
1、js文件保存为unicode格式。js文件是否为unicode格式,一个简单的方法是使用记事本来判断。使用记事本打开JS文件,点菜单另存为,看编码格式是否为"UTF-8"。若不是,可使用UltraEdit工具进行转换,使用记事本也可以转换。
2、在js文件中增加编码说明meta数据,让浏览器知道使用什么编码来解释网页。

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个Node.js中使用中文的例子如下,该app.js需保存为utf-8格式,同时在文中增加meta编码数据说明:
<meta charset="utf-8"/>

//app.js 

var http = require('http');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 res) {
  res.writeHead(200, {'Content-Type': 'text/html'});
  res.write('<head><meta charset="utf-8"/></head>');
  res.write('<h1>Node.js</h1>');
  res.write('<b>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b>');
  res.end('<p>Hello World</p>');
  
}).listen(3000);

console.log("HTTP server is listening at port 3000.");


《Node.js开发指南》节选:

        Node.js 不支持完整的Unicode,很多字符无法用string 表示。公平地说这不是Node.js 的缺陷,而是JavaScript 标准的问题。目前JavaScript 支持的字符集还是双字节的UCS2,即用两个字节来表示一个Unicode 字符,这样能表示的字符数量是65536。显然,仅仅是汉字就不止这个数目,很多生僻汉字,以及一些较为罕见语言的文字都无法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像2000 年问题(俗称千年虫)一样,都起源于当时人们的主观判断。最早的Unicode 设计者认为65536个字符足以囊括全世界所有的文字了,因此那个时候盲目兼容Unicode 的系统或平台(如Windows、Java 和JavaScript)在后来都遇到了问题。
        Unicode 随后意识到2个字节是不够的,因此推出了UCS4,即用4 个字节来表示一个Unicode 字符。很多原先用定长编码的UCS2 的系统都升级为了变长编码的UTF-16,因为只有它向下兼容UCS2。UTF-16 对UCS2 以内的字符采用定长的双字节编码,而对它以外的部分使用多字节的变长编码。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它都是定长的编码,有利于提高运算效率,而且兼容了UCS2,但缺点是它本质还是变长编码,程序中处理多少有些不便。
        许多号称支持UTF-16 的平台仍然只支持它的子集UCS2,而不支持它的变长编码部分。相比之下,UTF-8 完全是变长编码,有利于传输,而UTF-32 或UCS4 则是4 字节的定长编码,有利于计算。
        当下的JavaScript 内部支持的仍是定长的UCS2 而不是变长的UTF-16,因此对于处理UCS4 的字符它无能为力。所有的JavaScript 引擎都被迫保留了这个缺陷,包括V8 在内,因此你无法使用Node.js 处理罕见的字符。想用Node.js 实现一个多语言的字典工具?还是算了吧,除非你放弃使用string 数据类型,把所有的字符当作二进制的Buffer 数据来处理。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