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网(ChinaByte) 09月02日专栏(磐石之心)Google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布了Chrome浏览器,对此笔者在《Google浏览器的意义更在于未来》中推测了Google推出浏览器的用意不在于当前能够占据多少份额,而是在为构建一个强大的,足够圈住用户的圈子,同时也在为云计算的互联网时代打造平台。

  那么,面对Google chrome,Firefox、Opera、以及国产诸多IE内核的单一浏览器制造商们的未来又将如何?

  浏览器是“地基”本身难以盈利

  Chrome浏览器下载体验后,笔者感觉反应速度比其他浏览器都快,界面也非常的简洁易用,而且聪明的Google没有留出搜索引擎选择框,让你直接在地址栏里输入想要查询的关键字,这无疑增加了google搜索引擎的市场占有率,也必然增加google的adwords和adsense收入。

  但是Google绝对不希望用浏览器去赚钱,他一直专注于其“用户免费,企业付费”的广告模式。而份额迅速上升的Firefox却一直是Google推广其搜索引擎的第一推手,也依靠Google获得了可观的盈利。因此,Firefox可以看作是寄生在Google身上的寄生虫,靠Google的给养生存着,而且通过与Google的合作,每年获得数千万美元的收入。

  而Opera也同样是依靠该“寄生”模式生存着,与百度、google等企业合作是他们赚钱的方式。我们将浏览器比作是大厦的地基,那么Google、百度等产品是在这个地基上的建筑,他们在租用Firefox、Opera的地基做生意,从而增加了他们产品的使用率和用户粘性。

  而国内利用IE内核开发的遨游等浏览器则更是采取这种模式,他们不仅仅为Google和百度服务,还在为其他成百上千的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服务,这导致傲游浏览器的体积和内存占用越来越庞大,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差,最后因为背负的东西太多而把自己“累死”。

  这到底是为何?很明显,因为浏览器本身无法盈利,他需要背负其他企业,寄生于其他产品而获得收入,一旦背的东西太多,必然会“过劳死”。对于没有内核研发能力的遨游等产品来讲,他们只是在帮助微软做推广,在为IE的垄断添砖加瓦。

  单一浏览器企业或将被收购

  还是回到云计算的话题上来。一旦云计算普及,成为互联网的最主要应用,那么Google与微软、苹果将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微软将不再依靠销售操作系统盈利,浏览器将成为这三家企业竞争的焦点,IE、Chrome、safri三足鼎立的局面必然显现。

  因为浏览器将成为云计算的桥梁,所以google或许会放弃与Firefox、Opera之间的合作,这个时候没有利润来源的Firefox、Opera将无路可走。因此,他们现在尽快的在浏览器这个地基之上构建可以为自己给养的上层建筑变得至关重要。至于Opera还寄希望与销售浏览器获得盈利,更是愚蠢至极,到那个时候微软的操作系统都近乎于免费的价格提供给用户使用,谁还会出钱购买你的浏览器呢?就是当前,Opera mobile浏览器虽然以销售的方式推向市场,但是掌握了破解工具的网民们开发出来“密码计算器”完全可以让众多symbian、windows mobile用户免费的下载使用。

  构建上层建筑是他们的唯一出路,但是这条路似乎是艰难的。毕竟作为一家第三方软件制造商,特别是浏览器制造商,很难用类似QQ号码,MSN用户名,GTALK帐号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一个唯一的身份识别,这导致浏览器很难成为带动其多元化发展的动力。

  笔者预测,拥有技术实力的Firefox、Opera将在不久的未来被微软、Google和苹果三家企业架空,被这三家收购也是最好的选择。至于国产的IE内核的浏览器企业,将因为背负的东西太多,而使用了用户体验,最后导致死亡,也不会有人去收购。当然,百度也有可能成为这些单一浏览器企业的收购者,从而帮助百度抵御来自微软、Google的猛烈进攻。

       

评论:

1.悲哀

     为中国而悲哀,无论是IE,Chrome还是safari都是国外的,FF和opera也是国外的。国内的遨游和ucweb没有核心技术浏览器内核。国内公司对网络规范产于也不够,w3c等技术大部分都是国外制定的。悲哀呀!

2.未来

     未了浏览器代替平台的几率很大。基本干网络和平台的朋友都有这感觉,b/s代替c/s只是时间问题。将来我们的pc或手机装个浏览器就能搞定一切,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就看装谁家的浏览器了。

浏览器本身是免费的,要考浏览器这个平台提供服务,服务才是根本。目前驱动力最强的就是google,应为考网络服务盈利是google的本质,android看起来是半途杀出的成妖精,但其实是google网络化的棋子。而且是保持平衡一个重要棋子。

3.机遇

      目前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其实都是初级阶段,发展空间很大。浏览器将向平台发展,搜索引擎将向趋势搜索发展。而中国绝对是孕育其发展的沃土,中国网民已经超6亿。但最后的果实却不一定在中国人民手上。sina,搜狐,阿里巴巴,腾讯等其实大部分果实都被国外风投拿去了。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人才做出来的东西,最后利润都在国外哪里。

广告:愿意风投浏览器的请联系我hou_ji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