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机建立C语言环境-设置堆栈指针和清理BSS段

   裸机建立C语言环境-设置堆栈指针和清理BSS段
分类: ARM系统   919人阅读  评论(11)  收藏  举报
         以前稍微写过操作系统上的C程序,感受不出来:BSS段,堆栈的意义。到了在单片机上写程序也没有考虑这些问题。但是到了ARM上环境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了,C的环境要自己来创建,不然就不能用。这也深刻的感受到了C语言中原来难以理解的概念。

裸机建立C语言环境-设置堆栈指针
         这个是使用C语言的首要条件,不过这个就是指定一个sp指针就可以了,很简单的。ldr sp, =4096。

裸机建立C语言环境-清理BSS段
         如果C语言中用到的全局变量或者静态变量,这个编译的时候是把它们放到了BSS段,这个段在内存中。怎么建成的?手动写一个链接脚本,添加__bss_start  __bss_end变量来表示BSS段的开始和结束。如下:
SECTIONS {
    . = 0x00000000;
    .text : { *(.text) }
    .rodata ALIGN(4) : AT((LOADADDR(.text)+SIZEOF(.text)+3)&~(0x03)) {*(.rodata*)} 
    .data ALIGN(4)   : AT((LOADADDR(.rodata)+SIZEOF(.rodata)+3)&~(0x03)) { *(.data) }
     __bss_start = .;
    .bss ALIGN(4)  : { *(.bss)  *(COMMON) }
     __bss_end = .;
}
        这样在应用程序中清理__bss_start到__bss_end之间内在中的内容。这样全局变量就可以用了,否则会出现异常。我遇到的具体表现为:全局变量的值无法更改。代码可以学习u-boot中汇编方法清理:
/*
 * These are defined in the board-specific linker script.
 */
.globl _bss_start
_bss_start:
.word __bss_start

.globl _bss_end
_bss_end:
.word __bss_end

/*
 * 清BSS段
 */
clear_bss:
ldr r0, _bss_start /* find start of bss segment        */
ldr r1, _bss_end /* stop here                        */
mov r2, #0x00000000 /* clear                            */

clbss_l:str r2, [r0] /* clear loop...                    */
add r0, r0, #4
cmp r0, r1
ble clbss_l

mov pc, lr
/* end_of clear_bss */

也可以用C语言来实现:
void clean_bss(void)
{
    extern int __bss_start, __bss_end;
    int *p = &__bss_start;

    for (; p < &__bss_end; p++)
         *p = 0;
}
总结:就是往这段内存中写0.目前用到只有这些,先写这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