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Gui工程师”是现在和未来前端开发的职业方向

前端“Gui工程师”是现在和未来前端开发的职业方向

Gui工程师,我定义:是客户端(当下指浏览器作为容器)“图形用户界面开发工程师”,包含“用户界面,交互,用户体验”完整的链条的开发设计者。

GUI百度词条中的定义是:图形用户界面是一种人与计算机通信的界面显示格式,允许用户使用鼠标等输入设备操纵屏幕上的图标或菜单选项,以选择命令、调用文件、启动程序或执行其它一些日常任务。

前端职业目前是互联网技术开发里炙手可热的职业。作为这个行业中从事时间比较长的一位成员,对这个行当有些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在许多人的认识中,前端等同于“切图”,甚至在还被认为是美工,有时候开发缺个图或新增个不在原设计存在的功能,就直接希望你提供… …

当然还有个高大上的前端称呼“全栈工程师”,望文直译就是整个网站只要前端开发就够了,全搞定。

我觉得这些说法都是比较偏颇的或者说是滞后的理解。我把前端开发历程分为4个阶段 :

  • 第一阶段,在早期的网站开发中,由于前端技术发展比较单薄,很多页面开发确实由美工设计来完成切图,或者是简单的把设计稿转换成html和css的页面。
  • 第二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flash和ajax的技术加入的前端技术栈,使得网站体现更加精彩,就需要掌握更多的前端(javascript和as)能力甚至与还需要普通编程的能力,还需要理解业务逻辑,这个时候前端开发有很多是由原来后端开发人员和美工设计共同来担任。
  • 第三阶段,随着前端技术的快速发展,javascript成为前端基本开发技术,页面的交互,体验等成为更为重要指标,前端开发才正真意义上成为个独立的重要的职业。Git,gulp,vue,react,angular,Nodejs,es6,各种组件式模块式等等开发成为流行。全栈开发已成为现实。
  • 第四阶段,随着前端技术的爆炸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客户端、操作系统和硬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并且性能更强大。这意味着,前端不仅仅局限于浏览器前的用户,还可以是桌面应用,混合应用(有与客户做交互操作的客户端都包含在内)。未来的在客户多端的更cool的更炫的交互操作必定能成为现实。目前抢先应用的有VR,AR,3d虚拟等“超级图形用户界面”的技术以成为技术风口。体验会上个数量级。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超级图形用户界面”的实现技术,需要更专业的前端从业人员,甚至可说是对目前前端的细分发展的趋势。

细细想下,前端技术和职位的变化,不是正是趋向开发 “超级图形用户界面”的不断渐进的社会定义结果吗。

回到“切图前端”,和“全栈工程师”是渐进演变过程中的需要的变换和实现可能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吗?我感觉,“全栈工程师”追求是有点儿偏了,随着前端发展细分是必然的。公司老板们可能最喜欢全栈工程师了,省钱!从技术发展角度来说,全栈肯定不能全精通,专精才是王道。

在目前,貌似前端职业中并没有GUI工程师的职位,只在设计中有GUI设计师的职位。“GUI工程师”赋予了更全面前端开发的含义和能力。

以上为一家之言,请大家指正,小喷,感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