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commit 做了什么?

oracle commit 做了什么?

已经得到了所需的全部锁。

  执行COMMIT时,余下的工作只是:

  为事务生成一个SCN。如果你还不熟悉SCN,起码要知道,SCN是Oracle使用的一种简单的计时机制,用于保证事务的顺序,并支持失败恢复。SCN 还用于保证数据库中的读一致性和检查点。可以把SCN看作一个钟摆,每次有人COMMIT时,SCN都会增1.

  LGWR将所有余下的缓存重做日志条目写到磁盘,并把SCN记录到在线重做日志文件中。这一步就是真正的COMMIT。如果出现了这一步,即已经提交。事务条目会从V$TRANSACTION中“删除”,这说明我们已经提交。

  V$LOCK中记录这我们的会话持有的锁,这些所都将被释放,而排队等待这些锁的每一个人都会被唤醒,可以继续完成他们的工作。

  如果事务修改的某些块还在缓冲区缓存中,则会以一种快速的模式访问并“清理”。块清除(Block cleanout)是指清除存储在数据库块首部的与锁相关的信息。实质上讲,我们在清除块上的事务信息,这样下一个访问这个块的人就不用再这么做了。我们采用一种无需生成重做日志信息的方式来完成块清除,这样可以省去以后的大量工作(在下面的“块清除”一节中将更全面地讨论这个问题)。

  可以看到,处理COMMIT所要做的工作很少。其中耗时最长的操作要算LGWR执行的活动(一般是这样),因为这些磁盘写是物理磁盘I/O。不过,这里LGWR花费的时间并不会太多,之所以能大幅减少这个操作的时间,原因是LGWR一直在以连续的方式刷新输出重做日志缓冲区的内容。在你工作期间,LGWR并非缓存这你做的所有工作;实际上,随着你的工作的进行,LGWR会在后台增量式地刷新输出重做日志缓冲区的内容。这样做是为了避免COMMIT等待很长时间来一次性刷新输出所有的redo。

  因此,即使我们有一个长时间运行的事务,但在提交之前,它生成的许多缓存重做日志已经刷新输出到磁盘了(而不是全部等到提交时才刷新输出)。这也有不好的一面,COMMIT时,我们必须等待,直到尚未写出的所有缓存redo都已经安全写到磁盘上才行。也就是说,对LGWR的调用是一个同步(synchronous)调用。尽管LGWR本身可以使用异步I/O并行地写至日志文件,但是我们的事务会一直等待LGWR完成所有写操作,并收到数据都已在磁盘上的确认才会返回。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