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中的九种图及画图技巧——组件图、部署图

      UML中的各种图是UML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的几篇文章中我将陆续为大家介绍UML中比较重要的九种图。大致的内容如下目录所示。

       1、用例图、类图、对象图

       2、序列图、协作图

       3、活动图、状态图

       4、组件图、部署图

        

      在UML中,我们可以通过用例图来判断系统希望的行为;用类图来描述系统中的词汇;使用交互视图、状态图、活动图来说明这些词汇中的事物是如何相互协作完成某些行为动作的。在这之后,我们要把这些逻辑视图投放到具体的事物中。今天我们所讲的组件图和部署图就是描述这些构造的细节。下面我们将对这两种图以及其画图技巧进行一一阐述。

 

组件图

      组件图描述软件组件以及组件之间的关系,组件图显示了代码的结构,在UML中任何一个组件图只是系统实现视图的一个图形表示,不能描述系统实现视图的所有方面,当系统的组件组合起来时,也就实现了一个系统的完整视图。组件图是为了使开发工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利于帮助工作组的其他人员理解系统。


      组件图画图技巧:在理解组件图意义的基础上,懂得组件图相当于一个组件一个组件的拼装,因此它需要一个部分一个部分的表述,各个部分合起来也就组合成了整个系统的视图,因此不要妄想一张组件图就可以搞定整个系统。组件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如一组从机房收费系统中提取的数据库表,这个过程中调用了数据库中的哪些表,这样的一个图就可以说是组件图;再如,机房收费系统中,大框中组件图可以分为上机收费、查询管理、维护管理。而这三部分下面还可以分为画很多的组件图,再把各个部分的组件图组合起来就是整个机房收费系统的组件图了。


部署图

     部署图相对于组件图而言,则显示了运行软件系统的物理硬件,以及如何将软件部署到硬件上。相对而言,组件图和部署图在UML的九种图中是比较简单的。在部署图中,图形上用一个三维立方体表示节点,通常用关联关系和依赖关系。依赖关系用虚线箭头表示,通常用在组件和组件之间;关联关系用一条直线表示,通常用于对节点间的通信路径或连接。

     

      部署图画图技巧:其实组件图和部署图,画图技巧方面而言,没有过多的技巧可以传授。但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在实际应用中并不是每一个软件开发项目都必须绘制部署图,这个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有些内容,没必要在部署图中体现,例如机房收费系统中,部署图就分为数据库、应用程序和刷卡机、打印机。而我在画第一遍图时将组件图的很多内容都画在部署图中。这个随着时间和学习的深入,会渐渐有更为深入的认识。我说的也不一定全对,肯定有一定的出入,这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到现在,UML中的九种图已经全部介绍完了。这只是在学习UML时第一遍的学习感受,肯定会出现很多错误,认识方面也有很多不足。暂时UML的学习告一段落在后面,后面我们还会继续学习深入UML,那时有新的认识我还会进一步更正我的博客。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下一阶段我将进入设计模式。在后面的博客中,我将会陆续发表这方面的博客,敬请期待!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