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root初始登录和root和user切换

ubuntu使用root权限登录设置方法

ubuntu如何切换到root身份


本部分转载自:ubuntu使用root权限登录设置方法

Ubuntu系统默认是不允许用户以root身份登录的,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允许root用户登录:

1、首先设置root密码,利用现有管理员帐户登陆Ubuntu,在终端执行命令:sudo passwd root,接着输入密码和root密码,重复密码。这样就有了可用的root用户。

2、默认情况是不允许用root帐号直接登录图形界面的。这可以通过修改 vi /etc/lightdm/lightdm.conf文件来允许root直接登录,修改后的整个配置文件如下:

[SeatDefaults]

user-session=ubuntu

greeter-session=unity-greeter

greeter-show-manual-login=true #手工输入登陆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

allow-guest=false #不允许guest登录

重启ubuntu,登录窗口会有“登录”选项,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root登录了。


本部分转载自:ubuntu如何切换到root身份

ubuntu有以下方式切换到root身份:
1. sudo+命令,输入当前用户密码后以root权限执行命令,有时间限制且仅限当前命令。
2. sudo -i,输入当前用户密码后以root权限登录shell,无时间限制。使用exit或logout退出。
3. su,输入root账户的密码后切换到root身份,无时间限制。su 用户名切换回其它用户。
4. sudo su,效果同su,只是不需要root的密码,而需要当前用户的密码。


root用户切换至普通用户方法:
1. 登录式切换:会通过读取目标用户的配置文件来重新初始化
(1)su - USERNAME
(2)su -l USERNAME
2. 非登录式切换:不会读取目标用户的配置文件进行初始化
su USERNAME

  ps.  (1)-c 'COMMAND':仅以指定用户的身份运行此处指定的命令;
         (2)管理员可无密码切换至其它任何用户;非管理员切换至任何用户时都必须给定目标用户的密码;

 eg.      [root@localhost exercise]# su - keystone                                  登录式切换
            Last login: Sun Nov 20 11:52:03 CST 2016 on pts/0
            [keystone@localhost ~]$ pwd
            /home/keystone                                                                         所在目录为目标用户的家目录
            [keystone@localhost ~]$ exit
            logout
            [root@localhost exercise]# su keystone                                    非登录式切换
            [keystone@localhost /exercise]$ pwd
            /exercise                                                                                     所在目录为切换前root用户所在目录
            [root@localhost exercise]# su - keystone -c 'whoami'
            keyston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