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视频教程-概述



1-基础常识
1-1 软件开发
1-1-1 什么是软件?
软件:一系列按照特定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
意:
指令的作用就是告诉计算机如何对数据进行加工。
1-1-2 常见的软件:
·系统软件:
如:DOS(
Disk Operating System),windows,Linux等。
意:
还有其他系统,例如Android、IOS、MAC等。
·应用软件:
如:扫雷,迅雷,QQ等。
1-1-3 什么是开发?
制作软件。

1-2 人机交互方式
1-2-1 交互方式:
软件的出现实现了人与计算机之间的更好的交互。
图形化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这种方式简单直观,使用者易于接受,容易上手操作。
命令行方式(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需要有一个控制台,输入特定的指令,让计算机完成一些操作。较为麻烦,需要记录住一些命令。
意:
早期操作电脑常用dos命令,因为需要记住很多命令,不利于普及,后期发展成图形界面,通过鼠标点击界面的形式,其实内部运行的还是这些命令。

1-3 计算机语言
通过DOS命令行的演示,发现原来操作计算机就如同和计算机说话一样。
我们告诉它做什么,它就可以做什么。前提是,我们和它说的内容它必须识别才可以。这就是计算机语言。


1-3-1 什么是计算机语言: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用于沟通的一种方式。
例如:中国人与中国人用中文沟通。而中国人要和韩国人交流,就要学习韩语。

计算机语言:人与计算机交流的方式。如果人要与计算机交流,那么就要学习计算机语。
计算机语言有很多种,如:C,C++,Java等。这里,我们选择其中的一种:Java语言。

2-Java语言概述
Java语言是SUN(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斯坦福大学网络公司)1995年推出的一门高级编程语言。
Java语言 是一种面向Internet的编程语言。
意:
Java是允许使用者将应用程序通过Internet从远端服务器传输到本地机上并执行的一种语言。
Java语言 随着Java技术在web方面的不断成熟,已经成为Web应用程序的首选开发语言。
Java语言 是简单易学,完全面向对象,安全可靠,与平台无关的编程语言。
2-1 Java语言的三种技术架构
2-1-1 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
是为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的一套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中包含的技术如Servlet、Jsp等,主要针对于Web应用程序开发。

2-1-2 J2SE(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
是为开发普通桌面和商务应用程序提供的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是其他两者的基础,可以完成一些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比如Java版的扫雷。

2-1-3 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小型版
是为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提供的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主要应用于小型电子消费类产品,如手机中的应用程序等。
意:Java5.0版本后,更名为 JAVAEE    JAVASE    JAVAME。

2-2 Java语言的特点:跨平台性
2-2-1 什么是跨平台性?
通过Java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在不同的系统平台上都可以运行。

2-2-2 原理是什么?
只要在需要运行java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上,先安装一个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即可,由JVM来负责Java程序在该系统中的运行。


意:
Windows系统就是C和C++编写的,所以Windows系统中内置了C和C++的解析器。所以C和C++语言编写的程序可以直接在Windows系统上执行。
但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如果要在Windows系统上执行,就需要在Windows系统中安装一套能够解析Java程序的软件,也就是JVM(Java虚拟机)。
类似的,在Linux、MAC执行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也需要安装各自系统对应的JVM。因此,JVM是不跨平台的,对应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版本的JVM。
通过这种方式,就实现了Java语言“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跨平台性。JVM的作用就是搭建了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与操作系统的桥梁。

虚拟机不跨平台,什么系统安什么虚拟机,而Java程序只对虚拟机进行运行,这叫跨平台的原理。


2-3 Java语言的环境搭建
2-3-1 明确什么是JRE,JDK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环境)
包括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程序所需的核心类库等,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计算机中只需要安装JRE即可。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开发工具包)
JDK是提供给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其中包含了java的开发工具,也包括了JRE。所以安装了JDK,就不用再单独安装JRE了。
其中的开发工具:编译工具(javac.exe),打包工具(jar.exe)等。

简单而言:
使用JDK开发完成的java程序,交给JRE去运行。

意:为什么JDK中包含一个JRE呢?
其一,开发完的程序,总需要运行一下看看效果。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JDK中的开发工具其实都是java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为了方便使用才打包成exe文件,如果没有JRE,那么这些工具是运行不了的。

总结:
JRE:JVM+类库(Java library)。
JDK:JRE+JAVA的开发工具。

2-3-4 常用的dos命令

dir: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md:创建目录(文件夹)
rd:删除目录
cd:进入指定目录
cd..:退出当前目录,返回到上一级目录
cd\:退回到根目录
del:删除文件
del*:删除所有文件
del*.文件扩展名:删除同一类型的文件
exit:退出dos命令行
echo:创建文件。如:echo我可以(这里是文件内容)>我可以.txt
cls:清屏
help:显示所有命令及描述
exit:关闭

早起操作电脑常用dos命令,因为需要记住很多命令,不利于普及,
后期发展成图形界面,通过鼠标点击界面的形式,其实内部运行的还是这些命令。

2-3-5 配置JDK

安装JDK
傻瓜式安装,下一步即可。
建议:安装路径不要有中文或者特殊符号如空格等。
当提示安装JRE时,可以选择不安装。
具体流程参阅 JDK6安装配置简程.doc
安装好可以移动,因为是绿色版
默认安装到C盘下,可以通过“更改”按钮对安装路径进行自定义
会提示安装JRE,不装因为已经有JRE了,也可以装,有另一个运行环境。
会提示安装JavaFX SDK(Sun推出的的图形脚本语言,不是很火,主要用在WEB图像化界面,前端技术),不开发,不需要装

2-3-6 配置环境变量path

配置环境变量path(1)
在dos命令行中敲入javac,出现错误提示。
错误原理:当前执行的程序在当前目录下如果不存在,windows系统会在系统中已有的一个名为path的环境变量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还没有找到,就出现以上的错误提示。Path中存放的都是系统中应用程序所在的路径,告诉系统程序位置的行为交配置环境变量
所以进入到 jdk安装路径\bin目录下,执行javac。看到javac参数提示信息。


配置环境变量path(2)
每次执行java的工具都要进入到bin目录下,是非常麻烦的。
可不可以在任何目录下都可以执行java的工具呢?
根据windows系统在查找可执行程序的原理,可以将java工具所在路径定义到path环境变量中,让系统帮我们去找运行执行的程序。

D:\Java\jdk1.8.0\bin;
%JAVA_HOME%=D:\Java\jdk1.8.0
path=%JAVA_HOME%\bin

配置环境变量path(3)
cls= clear screen     set path=hahaha(只在当前命令窗有效,系统没变)
删除变量 set path= ;
配置临时环境Set path=H:\Java\jdk1.8.0\bin(U盘下的目录)(只在当前窗口有效,系统没变)
环境变量添加新值 set path=新值;%path% (当前目录下没有,从路径的头部查,查到就不查了,因此尽量放到path头部)

临时配置方式:通过dos命令中set命令完成
set :用于查看本机的所有环境变量的信息。
set 变量名 :查看具体一个环境变量的值。
set 变量名=:清空一个环境变量的值。
set 变量名=具体值 :给指定变量定义具体值。
想要在原有环境变量值基础上添加新值呢?
首先,通过%变量名%操作符获取到原有环境变量的值。
然后加上新值后在定义给该变量名即可
举例:给path环境变量加入新值
set path=新值;%path%
注意:这种配置方式只在当前dos窗口有效。窗口关闭,配置消失。

配置技巧
为了不因为jdk的目录或者目录名称的改变,而不断更改path的值,而导致对path变量值的误操作,可以通过以下技巧完成。
新创建一个环境变量 JAVA_HOME 记录住jdk的目录。
在path中通过%%动态的获取JAVA_HOME的值即可。
JAVA_HOME=F:\jdk1.6.0_01
path=%JAVA_HOME%\bin;%path%
%path%:动态获取path环境变量的值。
%JAVA_HOME%:动态获取名称为JAVA_HOME环境变量的值。

Java文件--->javac编译--->class文件--->java.exe运行--->结果

2-3-7 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

配置classpath(1)
既然class文件(字节码文件)是java的运行文件,可不可以实现,在任意目录下都可以执行某一目录下的class文件呢?
根据path环境变量的原理,可以定义一个名为classpath环境变量,将要运行的class文件所在目录定义在该变量中。
例:set classpath=c:\
classpath变量值是java类文件的目录
path变量是windows程序文件的目录
Classpath告诉虚拟机类的路径,没告诉在当前路径下查找,没找到报错

配置classpath(2)
JVM查找类文件的顺序:
如果没有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JVM只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要运行的类文件。
如果配置了classpath环境,JVM会先在classpath环境变量值的目录中查找要运行的类文件。
值的结尾处如果加上分号,那么JVM在classpath目录下没有找到要指定的类文件,会在当前目录下在查找一次。
值的结尾出如果没有分号,那么JVM在classpath目录下没有找到要指定的类文件,不会在当前目录下查找,即使当前目录下有,也不会运行。
建议: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时,值的结尾处不要加分号,如果需要访问当前目录可以用 “.”表示。

Set classpath=.;c:\myclass “.”代表大括号左边的东西
都是临时配置的,只有在环境变量中直接添加classpath变量才能直接用

2-3-8 问题

编译失败,注意错误出现的行数,在到源代码中指定位置排错。
1、类名写错
2、没查找指定路径
Set classpath=.;%classpat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