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零基础JavaScript全栈教程(1)-简介和基本语法

这是小白的零基础JavaScript全栈教程。

JavaScript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脚本语言,因为你在电脑、手机、平板上浏览的所有的网页,以及无数基于HTML5的手机App,交互逻辑都是由JavaScript驱动的。

简单地说,JavaScript是一种运行在浏览器中的解释型的编程语言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要学JavaScript?尤其是当你已经掌握了某些其他编程语言如Java、C++的情况下。

简单粗暴的回答就是:因为你没有选择。在Web世界里,只有JavaScript能跨平台、跨浏览器驱动网页,与用户交互。

Flash背后的ActionScript曾经流行过一阵子,不过随着移动应用的兴起,没有人用Flash开发手机App,所以它目前已经边缘化了。相反,随着HTML5在PC和移动端越来越流行,JavaScript变得更加重要了。并且,新兴的Node.js把JavaScript引入到了服务器端,JavaScript已经变成了全能型选手。

JavaScript一度被认为是一种玩具编程语言,它有很多缺陷,所以不被大多数后端开发人员所重视。很多人认为,写JavaScript代码很简单,并且JavaScript只是为了在网页上添加一点交互和动画效果。

但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JavaScript确实很容易上手,但其精髓却不为大多数开发人员所熟知。编写高质量的JavaScript代码更是难上加难。

一个合格的开发人员应该精通JavaScript和其他编程语言。如果你已经掌握了其他编程语言,或者你还什么都不会,请立刻开始学习JavaScript,不要被Web时代所淘汰。

等等,你会问道,现在有这么多在线JavaScript教程和各种从入门到精通的JavaScript书籍,为什么我要选择这个教程?

原因是,这个教程:

是JavaScript全栈教程!

可以在线免费学习!

可以在线编写JavaScript代码并直接运行!

不要再犹豫了,立刻从现在开始,零基础迈向全栈开发工程师!


JavaScript历史

要了解JavaScript,我们首先要回顾一下JavaScript的诞生。

在上个世纪的1995年,当时的网景公司正凭借其Navigator浏览器成为Web时代开启时最著名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

由于网景公司希望能在静态HTML页面上添加一些动态效果,于是叫Brendan Eich这哥们在两周之内设计出了JavaScript语言。你没看错,这哥们只用了10天时间。

为什么起名叫JavaScript?原因是当时Java语言非常红火,所以网景公司希望借Java的名气来推广,但事实上JavaScript除了语法上有点像Java,其他部分基本上没啥关系。

ECMAScript

因为网景开发了JavaScript,一年后微软又模仿JavaScript开发了JScript,为了让JavaScript成为全球标准,几个公司联合ECMA(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组织定制了JavaScript语言的标准,被称为ECMAScript标准。

所以简单说来就是,ECMAScript是一种语言标准,而JavaScript是网景公司对ECMAScript标准的一种实现。

那为什么不直接把JavaScript定为标准呢?因为JavaScript是网景的注册商标。

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用JavaScript这个词。如果你遇到ECMAScript这个词,简单把它替换为JavaScript就行了。

JavaScript版本

JavaScript语言是在10天时间内设计出来的,虽然语言的设计者水平非常NB,但谁也架不住“时间紧,任务重”,所以,JavaScript有很多设计缺陷,我们后面会慢慢讲到。

此外,由于JavaScript的标准——ECMAScript在不断发展,最新版ECMAScript 6标准(简称ES6)已经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了,所以,讲到JavaScript的版本,实际上就是说它实现了ECMAScript标准的哪个版本。

由于浏览器在发布时就确定了JavaScript的版本,加上很多用户还在使用IE6这种古老的浏览器,这就导致你在写JavaScript的时候,要照顾一下老用户,不能一上来就用最新的ES6标准写,否则,老用户的浏览器是无法运行新版本的JavaScript代码的。

不过,JavaScript的核心语法并没有多大变化。我们的教程会先讲JavaScript最核心的用法,然后,针对ES6讲解新增特性。


快速入门

JavaScript代码可以直接嵌在网页的任何地方,不过通常我们都把JavaScript代码放到<head>中:

<html>
<head>
  <script>
    alert('Hello, world');
  </script>
</head>
<body>
  ...
</body>
</html>

<script>...</script>包含的代码就是JavaScript代码,它将直接被浏览器执行。

第二种方法是把JavaScript代码放到一个单独的.js文件,然后在HTML中通过<script src="..."></script>引入这个文件:

<html>
<head>
  <script src="/static/js/abc.js"></script>
</head>
<body>
  ...
</body>
</html>

这样,/static/js/abc.js就会被浏览器执行。

把JavaScript代码放入一个单独的.js文件中更利于维护代码,并且多个页面可以各自引用同一份.js文件。

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中引入多个.js文件,还可以在页面中多次编写<script> js代码... </script>,浏览器按照顺序依次执行。

有些时候你会看到<script>标签还设置了一个type属性: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script>

但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默认的type就是JavaScript,所以不必显式地把type指定为JavaScript。

如何编写JavaScript

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来编写JavaScript代码。这里我们推荐以下几种文本编辑器:

Sublime Text

免费,但不注册会不定时弹出提示框。

Notepad++

免费

注意:不可以用Word或写字板来编写JavaScript或HTML,因为带格式的文本保存后不是纯文本文件,无法被浏览器正常读取。

如何运行JavaScript

要让浏览器运行JavaScript,必须先有一个HTML页面,在HTML页面中引入JavaScript,然后,让浏览器加载该HTML页面,就可以执行JavaScript代码。

你也许会想,直接在我的硬盘上创建好HTML和JavaScript文件,然后用浏览器打开,不就可以看到效果了吗?

这种方式运行部分JavaScript代码没有问题,但由于浏览器的安全限制,以file://开头的地址无法执行如联网等JavaScript代码,最终,你还是需要架设一个Web服务器,然后以http://开头的地址来正常执行所有JavaScript代码。

不过,开始学习阶段,你无须关心如何搭建开发环境的问题,我们提供在页面输入JavaScript代码并直接运行的功能,让你专注于JavaScript的学习。

调试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写JavaScript的时候,如果期望显示ABC,结果却显示XYZ,到底代码哪里出了问题?不要抓狂,也不要泄气,作为小白,要坚信:JavaScript本身没有问题,浏览器执行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一定是我的代码。

如何找出问题代码?这就需要调试。

怎么在浏览器中调试JavaScript代码呢?

首先,你需要安装Google Chrome浏览器,Chrome浏览器对开发者非常友好,可以让你方便地调试JavaScript代码。从这里下载Chrome浏览器。打开网页出问题的童鞋请移步国内镜像

安装后,随便打开一个网页,然后点击菜单“查看(View)”-“开发者(Developer)”-“开发者工具(Developer Tools)”,浏览器窗口就会一分为二,下方就是开发者工具:

chrome-HOWTO

先点击“控制台(Console)“,在这个面板里可以直接输入JavaScript代码,按回车后执行。

要查看一个变量的内容,在Console中输入console.log(a);,回车后显示的值就是变量的内容。

关闭Console请点击右上角的“×”按钮。请熟练掌握Console的使用方法,在编写JavaScript代码时,经常需要在Console运行测试代码。

如果你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可以研究开发者工具的“源码(Sources)”,掌握断点、单步执行等高级调试技巧。

练习

打开新浪首页,然后查看页面源代码,找一找引入的JavaScript文件和直接编写在页面中的JavaScript代码。然后在Chrome中打开开发者工具,在控制台输入console.log('Hello');,回车查看JavaScript代码执行结果。


基本语法

语法

JavaScript的语法和Java语言类似,每个语句以;结束,语句块用{...}。但是,JavaScript并不强制要求在每个语句的结尾加;,浏览器中负责执行JavaScript代码的引擎会自动在每个语句的结尾补上;

注意:让JavaScript引擎自动加分号在某些情况下会改变程序的语义,导致运行结果与期望不一致。在本教程中,我们不会省略;,所有语句都会添加;

例如,下面的一行代码就是一个完整的赋值语句:

var x = 1;

下面的一行代码是一个字符串,但仍然可以视为一个完整的语句:

'Hello, world';

下面的一行代码包含两个语句,每个语句用;表示语句结束:

var x = 1; var y = 2; // 不建议一行写多个语句!

语句块是一组语句的集合,例如,下面的代码先做了一个判断,如果判断成立,将执行{...}中的所有语句:

if (2 > 1) {
    x = 1;
    y = 2;
    z = 3;
}

注意花括号{...}内的语句具有缩进,通常是4个空格。缩进不是JavaScript语法要求必须的,但缩进有助于我们理解代码的层次,所以编写代码时要遵守缩进规则。很多文本编辑器具有“自动缩进”的功能,可以帮助整理代码。

{...}还可以嵌套,形成层级结构:

if (2 > 1) {
    x = 1;
    y = 2;
    z = 3;
    if (x < y) {
        z = 4;
    }
    if (x > y) {
        z = 5;
    }
}

JavaScript本身对嵌套的层级没有限制,但是过多的嵌套无疑会大大增加看懂代码的难度。遇到这种情况,需要把部分代码抽出来,作为函数来调用,这样可以减少代码的复杂度。

注释

//开头直到行末的字符被视为行注释,注释是给开发人员看到,JavaScript引擎会自动忽略:

// 这是一行注释
alert('hello'); // 这也是注释

另一种块注释是用/*...*/把多行字符包裹起来,把一大“块”视为一个注释:

/* 从这里开始是块注释
仍然是注释
仍然是注释
注释结束 */

大小写

请注意,JavaScript严格区分大小写,如果弄错了大小写,程序将报错或者运行不正常。


数据类型

计算机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做数学计算的机器,因此,计算机程序理所当然地可以处理各种数值。但是,计算机能处理的远不止数值,还可以处理文本、图形、音频、视频、网页等各种各样的数据,不同的数据,需要定义不同的数据类型。在JavaScript中定义了以下几种数据类型:

Number

JavaScript不区分整数和浮点数,统一用Number表示,以下都是合法的Number类型:

123; // 整数123
0.456; // 浮点数0.456
1.2345e3; // 科学计数法表示1.2345x1000,等同于1234.5
-99; // 负数
NaN; // NaN表示Not a Number,当无法计算结果时用NaN表示
Infinity; // Infinity表示无限大,当数值超过了JavaScript的Number所能表示的最大值时,就表示为Infinity

计算机由于使用二进制,所以,有时候用十六进制表示整数比较方便,十六进制用0x前缀和0-9,a-f表示,例如:0xff000xa5b4c3d2,等等,它们和十进制表示的数值完全一样。

Number可以直接做四则运算,规则和数学一致:

1 + 2; // 3
(1 + 2) * 5 / 2; // 7.5
2 / 0; // Infinity
0 / 0; // NaN
10 % 3; // 1
10.5 % 3; // 1.5

注意%是求余运算。

字符串

字符串是以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比如'abc'"xyz"等等。请注意,''""本身只是一种表示方式,不是字符串的一部分,因此,字符串'abc'只有abc这3个字符。

布尔值

布尔值和布尔代数的表示完全一致,一个布尔值只有truefalse两种值,要么是true,要么是false,可以直接用truefalse表示布尔值,也可以通过布尔运算计算出来:

true; // 这是一个truefalse; // 这是一个false2 > 1; // 这是一个true2 >= 3; // 这是一个false

&&运算是与运算,只有所有都为true&&运算结果才是true

true && tru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true
true && fals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false
false && true && fals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false

||运算是或运算,只要其中有一个为true||运算结果就是true

false || fals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false
true || fals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true
false || true || false; // 这个||语句计算结果为true

!运算是非运算,它是一个单目运算符,把true变成falsefalse变成true

! true; // 结果为false
! false; // 结果为true
! (2 > 5); // 结果为true

布尔值经常用在条件判断中,比如:

var age = 15;
if (age >= 18) {
    alert('adult');
} else {
    alert('teenager');
}

比较运算符

当我们对Number做比较时,可以通过比较运算符得到一个布尔值:

2 > 5; // false
5 >= 2; // true
7 == 7; // true

实际上,JavaScript允许对任意数据类型做比较:

false == 0; // true
false === 0; // false

要特别注意相等运算符==。JavaScript在设计时,有两种比较运算符:

第一种是==比较,它会自动转换数据类型再比较,很多时候,会得到非常诡异的结果;

第二种是===比较,它不会自动转换数据类型,如果数据类型不一致,返回false,如果一致,再比较。

由于JavaScript这个设计缺陷,不要使用==比较,始终坚持使用===比较。

另一个例外是NaN这个特殊的Number与所有其他值都不相等,包括它自己:

NaN === NaN; // false

唯一能判断NaN的方法是通过isNaN()函数:

isNaN(NaN); // true

最后要注意浮点数的相等比较:

1 / 3 === (1 - 2 / 3); // false

这不是JavaScript的设计缺陷。浮点数在运算过程中会产生误差,因为计算机无法精确表示无限循环小数。要比较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只能计算它们之差的绝对值,看是否小于某个阈值:

Math.abs(1 / 3 - (1 - 2 / 3)) < 0.0000001; // true
null和undefined

null表示一个“空”的值,它和0以及空字符串''不同,0是一个数值,''表示长度为0的字符串,而null表示“空”。

在其他语言中,也有类似JavaScript的null的表示,例如Java也用null,Swift用nil,Python用None表示。但是,在JavaScript中,还有一个和null类似的undefined,它表示“未定义”。

JavaScript的设计者希望用null表示一个空的值,而undefined表示值未定义。事实证明,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区分两者的意义不大。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应该用nullundefined仅仅在判断函数参数是否传递的情况下有用。

数组

数组是一组按顺序排列的集合,集合的每个值称为元素。JavaScript的数组可以包括任意数据类型。例如:

[1, 2, 3.14, 'Hello', null, true];

上述数组包含6个元素。数组用[]表示,元素之间用,分隔。

另一种创建数组的方法是通过Array()函数实现:

new Array(1, 2, 3); // 创建了数组[1, 2, 3]

然而,出于代码的可读性考虑,强烈建议直接使用[]

数组的元素可以通过索引来访问。请注意,索引的起始值为0

var arr = [1, 2, 3.14, 'Hello', null, true];
arr[0]; // 返回索引为0的元素,即1
arr[5]; // 返回索引为5的元素,即true
arr[6]; // 索引超出了范围,返回undefined
对象

JavaScript的对象是一组由键-值组成的无序集合,例如:

var person = {
    name: 'Bob',
    age: 20,
    tags: ['js', 'web', 'mobile'],
    city: 'Beijing',
    hasCar: true,
    zipcode: null
};

JavaScript对象的键都是字符串类型,值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上述person对象一共定义了6个键值对,其中每个键又称为对象的属性,例如,personname属性为'Bob'zipcode属性为null

要获取一个对象的属性,我们用对象变量.属性名的方式:

person.name; // 'Bob'
person.zipcode; // null

变量

变量的概念基本上和初中代数的方程变量是一致的,只是在计算机程序中,变量不仅可以是数字,还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变量在JavaScript中就是用一个变量名表示,变量名是大小写英文、数字、$_的组合,且不能用数字开头。变量名也不能是JavaScript的关键字,如ifwhile等。申明一个变量用var语句,比如:

var a; // 申明了变量a,此时a的值为undefined
var $b = 1; // 申明了变量$b,同时给$b赋值,此时$b的值为1
var s_007 = '007'; // s_007是一个字符串
var Answer = true; // Answer是一个布尔值true
var t = null; // t的值是null

变量名也可以用中文,但是,请不要给自己找麻烦。

在JavaScript中,使用等号=对变量进行赋值。可以把任意数据类型赋值给变量,同一个变量可以反复赋值,而且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变量,但是要注意只能用var申明一次,例如:

var a = 123; // a的值是整数123
a = 'ABC'; // a变为字符串

这种变量本身类型不固定的语言称之为动态语言,与之对应的是静态语言。静态语言在定义变量时必须指定变量类型,如果赋值的时候类型不匹配,就会报错。例如Java是静态语言,赋值语句如下:

int a = 123; // a是整数类型变量,类型用int申明
a = "ABC"; // 错误:不能把字符串赋给整型变量

和静态语言相比,动态语言更灵活,就是这个原因。

请不要把赋值语句的等号等同于数学的等号。比如下面的代码:

var x = 10;
x = x + 2;

如果从数学上理解x = x + 2那无论如何是不成立的,在程序中,赋值语句先计算右侧的表达式x + 2,得到结果12,再赋给变量x。由于x之前的值是10,重新赋值后,x的值变成12

strict模式

JavaScript在设计之初,为了方便初学者学习,并不强制要求用var申明变量。这个设计错误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如果一个变量没有通过var申明就被使用,那么该变量就自动被申明为全局变量:

i = 10; // i现在是全局变量

在同一个页面的不同的JavaScript文件中,如果都不用var申明,恰好都使用了变量i,将造成变量i互相影响,产生难以调试的错误结果。

使用var申明的变量则不是全局变量,它的范围被限制在该变量被申明的函数体内(函数的概念将稍后讲解),同名变量在不同的函数体内互不冲突。

为了修补JavaScript这一严重设计缺陷,ECMA在后续规范中推出了strict模式,在strict模式下运行的JavaScript代码,强制通过var申明变量,未使用var申明变量就使用的,将导致运行错误。

启用strict模式的方法是在JavaScript代码的第一行写上:

'use strict';

这是一个字符串,不支持strict模式的浏览器会把它当做一个字符串语句执行,支持strict模式的浏览器将开启strict模式运行JavaScript。

不用var申明的变量会被视为全局变量,为了避免这一缺陷,所有的JavaScript代码都应该使用strict模式。我们在后面编写的JavaScript代码将全部采用strict模式。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434446689867b27157e896e74d51a89c25cc8b43bdb3000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