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桥接模式(BridgePattern)

桥接模式(BridgePattern):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的变化。

什么叫抽象与它的实现分离,这并不是说,让抽象类与其派生类分离,因为这没有任何意义。实现指的是抽象类和它的派生类用来实现自己的对象。

其实桥接模式(BridgePattern)讲的就是如何分类的一个问题,怎样分类可以使得类和类之间的耦合性低,把耦合性降到最低,就可以看到桥接模式的影子了。

比如

按品牌分类:


类和类之间的关系属于纯继承,在软件设计的时候能不用继承就不用继承,对象的继承,子类的实现与它的父类有非常紧密的依赖关系,以至于父类实现中的任何变化必然会导致子类发生变化。当你需要复用父类时,如果继承下来的实现不适合解决新的问题,则父类必须重写或被其他更适合的类替换。这种依赖关系限制了灵活性并最终限制了复用性。如果使用这种结构设计软件,会导致类会越来越多,维护不方便 。

由于分类的方式多种多样,桥接模式讲的就是将类和类之间的耦合性降低。

看这种分类方式:



手机品牌和手机软件分离他们两个是聚合关系,大大减弱了类和类之间的联系。如果能这样分类就再好不过了,想要在增加手机品牌或者是手机软件直接在类下面编写代码就可以了。

总结:从现实中抽象出类,以及怎样抽象出类非常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