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roxy简介及配置文件详解(一)

一 HAProxy简介
    HAProxy提供高可用、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的应用代理,适合处理高负载站点的七层数据请求。类似的代理服务可以屏蔽内部真实服务器,防止内部服务器遭受攻击。
   HAProxy特点和优点
   1.支持原声SSL,同时支持客户端和服务器的SSL.
   2.支持IPv6和UNIX套字节(sockets
   3.支持HTTP Keep-Alive
   4.支持HTTP/1.1压缩,节省宽带
   5.支持优化健康检测机制(SSL、scripted TCP、check agent...)
   6.支持7层负载均衡
   7.可靠性和稳定性非常好。
   8.并发连接40000-50000个,单位时间处理最大请求20000个,最大数据处理10Gbps.
   9.支持8种负载均衡算法,同时支持session保持。
   10.支持虚拟主机
   11.支持连接拒绝全透明代理
   12.拥有服务器状态监控页面
   13.支持ACL.

   HAProxy为了让同一客户端访问服务器可以保持会话。有三种解决方法:客户端IPCookie以及Session
   1.HAProxy通过客户端IP进行Hash计算并保存,以此确保当相同IP访问代理服务器可以转发给固定的真实服务器。
   2.HAProxy依靠真实服务器发送客户端的Cookie信息进行会话保持。
   3.HAProxy将保存真实服务器的Session以及服务器标识,实现会话保持。
   (HAProxy只要求后端服务器能够在网络联通,也没有像LVS那样繁琐的ARP配置)
   HAProxy的balance8种负载均衡算法:
   1.roundrobin : 基于权重轮循。
   2.static-rr : 基于权重轮循。静态算法,运行时改变无法生效
   3.source : 基于请求源IP的算法。对请求的源IP进行hash运算,然后将结果与后端服务器的权重总数想除后转发至某台匹配服务器。使同一IP客户端请求始终被转发到某特定的后端服务器。
   4.leastconn : 最小连接。(适合数据库负载均衡,不适合会话短的环境) 
   5.uri : 对部分或整体URI进行hash运算,再与服务器的总权重想除,最后转发到匹配后端。
   6.uri_param : 根据URL路径中参数进行转发,保证在后端服务器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同一用户请求分发到同一机器。
   7.hdr(<name>) : 根据http头转发,如果不存在http头。则使用简单轮循。
   HAProxy主要工作模式
   1.tcp模式:该模式下,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将建立一个全双工的连接,且不会对7层的报文做任何处理的简单模式。此模式默认,通常用于SSL、SSH、SMTP应用。
   2.http模式(一般使用):该模式下,客户端请求在转发给后端服务器之前会被深度分析,所有不与RFC格式兼容的请求都会被拒绝。
   HAProxy架构图

二 HAProxy安装及配置文件参数
    HAProxy安装
    
    
    
  1. yum install haproxy -y
    HAProxy环境
    
    
    
  1. 配置文件:/etc/haproxy/haproxy.cfg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