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ESP8266 Arduino谈场恋爱 01 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环境安装道路

前言

废话不多说,环境先搞起来。

非著名情感博主 IoT小能手 twowinter,耗费数月心血,编著长篇言情小说《和ESP8266 Arduino谈场恋爱》,为广大技术宅男传授深度撩妹技巧。是时候了,关掉屏幕上的波多野结衣,跟着小能手的脚步,去找寻爱的真谛。

一、总体思路

开发环境的搭建总体是参考ESP8266的官方说明,具体见这里:https://github.com/esp8266/Arduino

官方给出了4种安装方式:

Installing options:
- Using Boards Manager
- Using git version
- Using PlatformIO
- Building with make

第1种,Boards Manager,Arduino 除了支持很多CPU,现在也支持很多的板子,为了应对茫茫多的板子,Arduino IDE 给了 Boards Manager,创客们可以灵活地选择自己配套的硬件板子。这种安装方式使用IDE内嵌的管理器来下载安装ESP8266所需的相关文件。
第2种,git 方式,直接在 Arduino IDE 的工作目录下,用git手动方式来下载安装ESP8266所需的相关文件。
第3种,PlatformIO 是一个开源交叉编译环境,可以在linux主机、树莓派等平台上执行。
第4种,make方式,是某网友针对ESP8266 Arduino工程开发的通用makefile,号称比 Arduino IDE 要使用更加简单。

二、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环境安装道路

一开始,本尊选用第1种最主流的方式,心想着顺便熟悉下 Arduino IDE。但可惜亚马逊云被墙,一直卡住。

这感觉像似刚要脱裤子,屏幕上的波多野结衣突然停住,跳出了FBI警告。这样反复来几次就没了心情。

于是乎,本尊结合前两种方式,摸索出了一套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安装方式。

ESP8266 Arduino 的开发环境总共分三大块:Arduino IDE、ESP8266的硬件包、ESP8266的编程器。

第一步,下载安装 Arduino IDE

从 Arduino 官网下载IDE。

第二步,下载 ESP8266 的硬件包

硬件包可以从官方github clone,也可以直接到项目 releases 页面下载对应的版本。

安装方式其实是参考了git安装方式,在本地目录hardware下新建了esp8266com,进入esp8266com目录后再新建esp8266目录。

- Go to Arduino directory
- Clone this repository into hardware/esp8266com/esp8266 directory (or clone it elsewhere and create a symlink)
	cd hardware
	mkdir esp8266com
	cd esp8266com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esp8266/Arduino.git esp8266
- Download binary tools (you need Python 2.7)
	cd esp8266/tools
	python get.py
	Restart Arduino

把前头说的 esp8266/Arduino github仓库直接clone到 hardware/esp8266com/esp8266/ ,或者将下载的包解压到这个目录。

最后的目录树是这样的

You should end up with the following directory structure:

Arduino
|
--- hardware
    |
    --- esp8266com
        |
        --- esp8266
            |
            --- bootloaders
            --- cores
            --- doc
            --- libraries
            --- package
            --- tests
            --- tools
            --- variants
            --- platform.txt
            --- programmers.txt
            --- README.md
            --- boards.txt
            --- LICENSE
			
			

对比下你的目录结构,没问题的话,此时可以打开Arduino IDE。此刻你可以在工具栏 Tools > Board 看到ESP8266平台,以及相关的例程。

但现在还不能编译,对,只能看,不能玩,就像屏幕中的波多野结衣。我们还需要安装下编程器。

第三步,下载安装ESP8266的编程器 ESPTool

ESPTool是ESP8266的编程器,没它ESP8266 Arduino就无法编译了。

ESPTool涉及3个文件。可以采用git方式。

调用命令行工具,进入相关目录,操作Python 2.7命令即可。

python get.py

下载过程也许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原因,时间会很漫长,此时不妨直接手动下载。

esptool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igrr/esptool-ck/releases
xtensa-lx106-elf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esp8266/Arduino/releases
mkspiffs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igrr/mkspiffs/releases

这3个文件下载好之后,放在 \Arduino\hardware\esp8266com\esp8266\tools\dist。

调用 get.py 会把dist目录的3个文件全部改名,并放到 \Arduino\hardware\esp8266com\esp8266\tools\esptool。

尝试编译一下,成功的话,说明编程器的安装已经搞定了。

三、End

好了,至此开发环境搭建完毕,我们终于可以和波多野结衣一起心满意足地睡下了。


  • 6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