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与新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周一公司年会,再度见到了Pony,很喜欢小马哥的讲话,延续了他一如既往的务实风格。虽然大多数讲话是点评业务的,但我觉得对个人也很有启发,做了一些记录。挑了一句最有感触的做下分享。

“每一个业务要自己想:第一,能不能常青,新业务没有那么容易耕耘,要在自己的领地考虑怎么常青;第二,考虑有没有新芽,而且这个芽要是自己枝头的,不是外面找的。”

时光匆匆,转眼微信也已12岁,成了老树。这棵树长出了朋友圈、订阅号、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现在这棵老树又长出了视频号这个新芽,成了全村的希望。

对于个人,也可以用这样的视角去代入思考。我们每个个体就是一个产品,如何打磨自己,如何规划我们的人生事业,是值得长期思考。

常青,可以理解为长期价值。我们知识技能能否对他人具有长期价值,我们投入的事业是否具备长期竞争力。

新芽,是保持常青的有效手段,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要是自己枝头的。每个我们想拓展的技能,想做的产品,最好能和已有的技能/产品叠加,充分利用已有的优势。

相同的观点,在2023年股东大会上小马哥也有过表述。好的公司不能包揽一切,他通过多年管理层经验看到,要聚焦最擅长的领域,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不能贪图利益,把宝贵的精力分散在其他人更专业的方面去抢一杯羹,专注才能最大化地发展自己的优势。“发现哪些业务和过去的业务能产生1+1大于2的效益,用得上自己过去的经验并且能做到业内最好的水准,经常思考这个,会让自己的动力更足。”

小马哥讲话还是特别言之有物,我们做决策有两个关键要素:
1.价值收益
哪些业务和过去的业务能产生1+1大于2的效益?
哪些业务有长期价值?

2.时间成本
不能贪图利益,把宝贵的精力分散。
纳瓦尔也表达过类似观点:如果做某件事外包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外包;如果不做的损失低于时薪,那就不做;如果花钱请人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花钱请人。


IoT小能手的其他精彩文章:

  • 1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