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互联网入口—第二次浏览器大战全面爆发

    最近盛传Facebook将收购Opera,百度可能收购UC,而UC俞永福赶紧出来辟谣,说UC不会售卖。与此相关的信息还有金山高调推出猎豹浏览器,而此前360、百度、腾讯、sogou等传统互联网公司早已进入浏览器市场。

  浏览器二次大战已全面爆发,与第一次浏览器大战仅限于IE,网景不同,这次浏览器大战是世界大战,除了传统浏览器巨头,各种本地化浏览器也加入其中。而移动互联网的日趋重要,让移动浏览器也成为本地浏览器重要的参与者。浏览器之间,PC浏览器和移动设备浏览器之间,都在互相争夺用户,控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大门。下面探讨一下不同互联网公司做浏览器的目的,以及各类浏览器的商业模式。

   浏览器分为2类:pc浏览器和移动浏览器。这两类浏览器的商业模式不一样。不同互联网公司进入浏览器市场参与二次大战的目的也不一样。

   传统浏览器模式主要是卖Copy,微软称霸多年:
   曾经的浏览器巨头网景和IE都是直接将浏览器作为软件卖copy(跟操作系统集成一起收钱了),那时候互联网还没那么重要,因此“互联网入口”也没那么重要。经过第一次浏览器大战后,IE通过捆绑操作系统成为浏览器超级霸主。而网景则通过开源建立Mozilla社区,浏览器产品就是Firefox。同时还有Safari(乔布斯家的运行在MAC OS上,特立独行,与其他几家不构成竞争关系),Opera等浏览器。此时国内做浏览器的企业如Mathon,世界之窗等主要是基于IE进行一些交互友好性的优化,主要盈利模式是流量导入(内置搜索引擎,门户网站导航,出错页面导航)和广告。

  Google挑战微软霸主地位,互联网时代微软面临诸多挑战:
   第二次浏览器世界大战以Google Chrome发布为标志。此时国内外IT大佬都已经认识到浏览器作为互联网入口的重要性。sogou、360、QQ、百度、淘宝、金山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浏览器。有基于IE内核的,也有基于Chrome和IE双内核的。主打的概念五花八门,双核,安全,网购,搜索等。而业界盛传的“Facebook将收购Opera”等信息更让大家坚信第二次浏览器大战即将到来。估计此时最有危机感的应该是微软,据相关统计数据,IE市场份额已首次低于Chrome,而Google,Facebook,Amazon等互联网公司的挑战让微软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一直无起色,Bing、Live、WINDOWS MOBILE都可以说是失败案例。

   二次浏览器大战,传统浏览器巨头、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新兴小兵同台竞争:
   与互联网公司抢着做手机一样,各家对浏览器市场这么看重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控制互联网入口或移动互联网入口。


   互联网入口为何这么重要?

   1、“云”和“WEB OS”的概念不得不提。由于互联网的移动化,社交化等因素,以及用户拥有设备的多样性,云计算和云存储就显得非常重要。而宽带光纤化和移动通信3G成熟4G到来,都给“云”和“WEB OS”的催生和成熟带来了机会。即操作系统对本地数据存储依赖性将越来越低,更多的计算和数据是放在WEB端。

  2、 访问“云”第一个大门就是浏览器。浏览器就是操作系统,“负责输入输出和前端的简单计算”。虽然现在手机上更多体验更好的应用是APP形式,但浏览器应用的开发成本低,适配性强,可移植性强等优点都让浏览器的地位仍然无比重要。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故宫,浏览器就是进入最容易,人流量最大,收费最多的大门。
  

   3、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谋求控制大门。几家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这个市场,主要分为两类:”防守型“和”进攻型"。

   防守型比如百度、淘宝、QQ等,他们不做浏览器,以后浏览器竞争对手或者新兴公司做了,除了要支付大笔的流量导入费用,入口控制在人家手上,用户也就控制在了人家手上。

   而360,金山,sogou等浏览器公司则是”进攻型“,通过安全等手段,改良已有浏览器操作体验,吸引用户。既可以通过流量导入盈利,又可以推广自家业务如网页游戏等。还可以通过社区等方式培养用户,催生其他商业模式。

   主要商业模式有:

       通过内置搜索引擎,网址导航等方式卖流量;

       通过内置APP市场等形成一个平台,聚合开发者,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进行应用推广分成。

       通过用户社区积累用户,推广自家业务。

       Firefox等开源浏览器通过开源文化获取收入,比如卖Firefox官方T恤和茶杯等,这个比较小众一点。

  4、“掌握”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将重新洗牌。
   PC浏览器主要是”广告+流量+社区用户“。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市场的格局又完全不一样。前段时间盛传”百度将收购UC浏览器“,说明传统互联网公司不只是要做PC浏览器,要做手机,还要抢占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

   目前移动设备浏览器主要为Safari,安卓自带,UC,海豚等。而Opera,百度,QQ等传统浏览器厂家也开发了对应的移动浏览器。

   UC浏览器目前的盈利模式有广告,流量,还有就是集成自家的”9游“和”UC乐园“,也就是基于浏览器,发展社交、手机游戏等其他自家业务。这个与QQ当年的发展路径一致,基于QQ聊天的功能,有了用户以后发展游戏,电商,社交等业务。

   UC的缺陷是与PC浏览器完全隔离,相关浏览记录,书签,用户数据等没有做到同步。传统互联网和PC依然会长期与移动互联网并行存在。所以在PC浏览器向移动浏览器进度时,UC还是应该要有忧患意识的。

  而Opera的“最佳 Internet 体验。 任何设备。”的概念将是未来的浏览器发展趋势。Opera是PC,移动设备通吃。而Chrome也将集成到最新的安卓系统中。Firefox不只是推出移动浏览器,还推出了Firefox操作系统,IE整合到WINDOWS PHONE。传统浏览器都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才是将来,所以都在跟进“PC+无线”的战略。


   综合来看,互联网企业在做浏览器,传统浏览器在抢占移动浏览器市场,一切都是为了互联网入口,尤其是为了移动互联网,”掌“握用户,”掌“握流量,”掌“握下一代互联网。
    原文发表于 www.mall2china.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