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范型的java函数式编程(一)

注:在您阅读本篇的时候,希望你对Java Generic(范型)能够有所了解和明白。


       记:周末在给javaparty讲FP中,很多人似乎对fp并不关心,也认为java中fp的作用不大。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观念错误,范型的发展,对java的函数式编程支持很大,对Functor的影响也非常大。Functor在算法、逻辑、条件计算、规则引擎等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作为,这个影响可就会深远的多了。—— 估且以此篇的开端,唤醒java开发者对FP in Java的重新认识。

       周六给javaparty讲了java中的函数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Java,但由于自己准备的不充分,讲的并不深入。估且再写点blog补充一下。当然,接下来的日子里,也打算挤点时间再深入钻研以下Functor,感觉这个应用,将来会很广泛,即使java是一个OO语言,是面向状态的命令式编程(Imperative programming语言。

 

       对于Java语言来说,FP并不是其一个特长。但是Functor却是一个很不错的新新亮点,虽然Functor这个概念并不新,早在C++STL就已经被提出了:A functor is a function that can be manipulated as an object, or an object representing a single, generic function。—— 透过这个描述,我想我们可以较为这么说:Functor=Function Object。所以,在OO语言中,纯粹的Function是不存在的,在Java语言中,Function也是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是Functor

    但是,在java中,Functor却因为java5范型(Generic的支持,终于破土而出,成为一个新新亮点。而我也相信,这个亮点不会只是偶尔的闪烁,必将在未来的很多应用中,显示出璀璨的一面。

 

       Functor主要由三种类型:谓词(predicate),函数(function),    过程(procedure。谓词的计算结果只返回布尔值;函数的计算计算返回一个对象;过程则只负责计算,没有返回结果

 

predicate

return a boolean value

function

return an Object value

procedure

don't return anything

     

    Functor本身有一元/二元/三元···之分。当然,我对最为常见的就是一元(UnaryPredicate,UnaryFunction,UnaryProcedure)和二元(BinnaryPredicate,BinnaryFunction,BinnaryProcedure)。

     

       上面都是一些很抽象的概念,那么一个Functor到底什么样子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通过这个例子来一步步明白Functor的用处,明白什么是Functor

 

public static <T> List<T> select(Collection<T> source, UnaryPredicate<T> selector) {

   List<T> result = new ArrayList<T>();

   for(T item : source){

       if( selector.test( item ) ){

             result.add(item);

       }

   }

   return result;       

}

 

这个例子就是Functor的典型应用,利用Functor中的一元谓词,构造了一个select算法。

 
(未完,待明天继续) writed by 胡长城(银狐99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