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jbpm流程引擎内核设计思想及构架

 
揭秘
jbpm 流程引擎内核设计思想及构架
作者 胡长城(银狐999)
 
1     前言... 1
2.1       概念的基础... 2
2.2       环境的基础... 2
4.1       模型与定义对象... 4
4.2       调度机制与算法... 5
4.3       执行机制与状态... 5
4.4       实例对象与执行环境... 5
6.1       首先解决如何形式化描述一个流程的问题... 6
6.2       抽象的节点(Node)和转移(Transition)... 7
6.3       流程:节点与转移的组合... 7
6.4       节点的类型和扩展... 8
7.1       吸纳自Petri Net思想... 8
7.2       Token的推进... 9
7.3       非常简单的调度机制... 11
8.1       执行机制... 12
8.2       分支处理... 13
10        后记... 15
 

1       前言

 

       流程引擎内核仅是“满足 Process 基本运行”的最微小结构,而整个引擎则要复杂很多,包括“状态存储”、“事件处理”、“组织适配”、“时间调度”、“消息服务”等等外围的服务性功能。 引擎内核,仅包含最基本的对象和服务,以及用于解决流程运行问题的调度机制和执行机制。
       如果,你掌握了一个流程引擎的灵魂,你才有能力理解它的全部。否则,一个引擎对你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复杂的结构,丰富多彩API、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和“服务”而已。
 
       本身工作流这个领域就是一个很“狭窄”的领域,国内的厂商也不是很多,其中有部分实现技术并不弱。但可能涉于安全等因素,并没有多少技术人员探讨“深度的工作流技术实现问题”。而广大的开发爱好者却还在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摸索“如何理解工作流、如何应用工作流”。 所以在此之前,国内尚未有一篇技术文章探讨工作流引擎内核的实现,当然也没有探讨jBpm引擎内核的文章了。在 www.javaeye.com 技术站点和我的blog( http://blog.csdn.net/james999)上有几篇专门探讨jbpm应用的文章,对于初步想了解如何使用jbpm的读者来说,值得看看。
 
       对于这方面的技术分享,开源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本篇就是以jBpm为实例,来诠释工作流引擎的内核设计思路和结构。但是这仅仅是从jBpm的实现角度来辅助大家理解,因为工作流引擎内核的设计、实现是有很多方式:这 会因所选的模型、调度算法、推进机制、状态变迁机制、执行机制等多方面的不一样,而会差别很大。比如基于Activity Diagram模型的jBpm和基于FSM模型的OSWorkflow引擎内核之间就有很大的差别。
       相比较而言,jBpm的模型比较复杂,而引擎内核实现的比较“精简”,非常便于大家“由浅入深的理解”。

2       阅读本篇

  • 1
    点赞
  • 1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jbpm是一个开源的Java工作流引擎,它提供了一个框架和工具,用于定义、执行和管理业务流程jbpm的持久层采用hibernate3来实现,这是因为jbpm的靠山是jboss,而hibernate是jboss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选择了hibernate作为持久层的实现方式。 jbpm工作流引擎具有以下特点: . 灵活性:jbpm允许用户通过定义流程模型和规则来灵活地定义和修改业务流程。它支持基于图形化的流程设计器,使得流程定义更加直观和易于理解。 2. 可扩展性:jbpm提供了丰富的扩展点和插件机制,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和扩展。用户可以自定义各种节点类型、执行器、监听器等,以满足不同的业务场景。 3. 可视化:jbpm提供了一个基于Web的控制台,用于监控和管理运行中的流程实例。用户可以实时查看流程状态、任务列表、流程历史等信息,方便进行流程管理和优化。 4. 高性能:jbpm采用了基于事件驱动的执行模型,能够高效地处理大量的并发流程实例。它支持异步执行、并行分支、定时器等功能,提供了良好的性能和可伸缩性。 5. 可靠性:jbpm具有良好的事务管理和异常处理机制,能够保证流程执行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它支持分布式部署和集群模式,提供了高可用性和容错性。 总结起来,jbpm是一个功能强大、灵活可扩展的Java工作流引擎,适用于各种业务场景和规模的流程管理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