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RP

【背景】
IETF组织推出了VRRP协议,目的是为了实现主机在多个出口网关的情况下,仅需配置一个虚拟网关ip地址作为出口网关即可,解决了局域网主机访问外部网络的可靠性问题。

【配置VRRP协议】
  • interface XXX
  • vrrp vrid 1 virtual-ip [虚拟网关ip]
虚拟网关ip必须和当前接口在同一个网段

【优先级】
优先级决定路由器在备份组中的角色,优先级最高的成为master。如果优先级相同,则比较接口ip的大小,较大的成为master。优先级默认为100,0被系统保留,255保留给IP地址拥有者使用。
当一个VRRP路由器的物理端口IP地址等于虚拟IP地址,那么这台路由器称为虚拟IP拥有者,优先级自动设置为255。
当master设备删除VRRP配置,停止VRRP时,会发送优先级为0的VRRP报文通知backup设备,当设备收到此报文时,会从backup变为master。
  • interface 接口
  • vrrp vrid 1 priority [优先级]

Q:如果主路由器down了,备份路由器通过什么机制检测到?
A:在网络中,配置了vrrp之后,各自接口最初先后组播arrp announcement包,其中含有优先级,当交换过一次之后,优先级最高的接口不间断发送通告,保持vrrp备份组状态最新。当主路由器down了,备份路由器收不到通告包,在收到OSPF update包的同时,根据之前的选举,启动相应接口的vrrp功能。 2016/08/04 11:08

【VRRP多备份组】
当VRRP为单备份组时,全部业务由master承担,而backup处于空闲,没有被充分利用。VRRP可以实现多备份组来完成负载均衡。
VRRP允许同一台设备的同一个接口加入多个VRRP组,在不同组中有不同的优先级,也就是建立多个虚拟网关路由器。

抢占特性
vrrp路由器默认为抢占模式,即优先级大于其他同组路由器就选举为master。
更改方式:
  • interface 接口
  • vrrp vrid [组号] preempt-mode [disable/enable]

【跟踪接口及认证】
跟踪master上行的接口,一旦接口down了,master减少一定数值的优先级(手工配置),从而激活backup路由器接替工作。
vrrp支持简单字符认证(simple)、MD5认证。
【跟踪命令】
  • interface 接口
  • vrrp vrid 1 track interface g0/0/1 reduced 30
【认证命令】
  • vrrp vrid 1 authentication-mode [加密模式] [密码]

Q:如果监视的上行链路不是直连链路,那么vrrp监视还能起作用吗?
A:不能。
2016年8月5日16:29:58
A:经过试验,不能。而且一旦出现端口down了,vrrp不能检测到,整个网络就会假死。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