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错误之==与equals的区别

在做一个电话号码匹配的时候,

开始我使用的是这种情况

if (num == inCall.getNum()) {
//操作...
}

但是无论如何结果都是false,就算两个号码打印出来一模一样还是false,

突然想起来错在哪里了,改成如下

if (num.equals(call.getNum())) {
//操作...
}

结果不言而喻,正确了,这就是==和equals的区别了:

简单来说就是,==比较的是值,如果是int,long,或者float当然正确,只要值相等就相等了,

而equals比较的是实际的值,比如对于上面两个引用来说,他们的地址是不同,但是地址里存放的内容是相同的,

那么这时候用==比较就会得到false,用equas比较就得到true

表达能力不好,如果看不懂的话看下面的例子,看得懂的话就到此为止吧,别往下浪费时间了.

 

下面举例说明:

public class Equivalenc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n1 = new Integer(47);
    Integer n2 = new Integer(47);
    System.out.println(n1 == n2);
    System.out.println(n1 != n2);
  }
}

表达式System.out.println(n1 == n2)可打印出内部的布尔比较结果。一般人都会认为输出结果肯定先是true,再是false,因为两个Integer对象都是相同的。但尽管对象的内容 相同,句柄(可以理解为两个对象在内存中的地址)却是不同的,而==和!=比较的正好就是对象句柄。所以输出结果实际上先是false,再是true。这 自然会使第一次接触的人感到惊奇。
若想对比两个对象的实际内容是否相同,又该如何操作呢?此时,必须使用所有对象都适用的特殊方法equals()。但这个方法不适用于“主类型”,那些类型直接使用==和!=即可。下面举例说明如何使用:

public class EqualsMetho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n1 = new Integer(47);
    Integer n2 = new Integer(47);
    System.out.println(n1.equals(n2));
  }
}

正如我们预计的那样,此时得到的结果是true。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假设您创建了自己的类,就象下面这样:

class Value {
  int i;
}

public class EqualsMethod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lue v1 = new Value();
    Value v2 = new Value();
    v1.i = v2.i = 100;
    System.out.println(v1.equals(v2));
  }
} 

此时的结果又变回了false!这是由于equals()的默认行为是比较句柄。所以除非在自己的新类中改变了equals(),否则不可能表现出我们希望的行为。但要注意equals()的这种行为方式同时或许能够避免一些“灾难”性的事件。
对于Object类,它提供了一个最最严密的实现,那就是只有是同一对象是,equals方法才返回true,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引用比较而不是值比较。这个实现严密得已经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所以在具体子类(相对于Object来说)中,如果我们要进行对象的值比较,就必须实现自己的equals方法。
大多数Java类库都实现了equals(),所以它实际比较的是对象的内容,而非它们的句柄。

作者:jason0539

微博:http://weibo.com/2553717707

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0539(转载请说明出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