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truts1、webwork、struts2 比较 优点 缺点

struts1  
2001年6月发布struts1 
struts1的核心是控制器,由两部分组成:核心控制器和业务逻辑控制器,核心控制器是ActionServlet,由struts1提供;业务逻辑控制是用户自定义的action,由应用开发者提供。 
整个应用由客户端请求驱动,客户端向web发送的请求被struts1的核心控制器ActionServlet拦截,ActionServlet根据请求决定是否调用业务逻辑控制器处理用户请求(事实上,业务逻辑控制器还是控制器,它只是负责调用模型来处理用户请求),当用户请求处理完后,其处理结果通过jsp呈现给用户。 
如果用户只是希望得到某个url资源,得有ActionServlet将被请求的资源转发给用户。  struts1中的mvc : 
1)struts1的model部分主要由底层的业务逻辑组件充当,这些业务逻辑组件封装了底层数据库访问、业务逻辑方法实现。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应用而言,model部分不是一个简单的javabean所能完成的。总之,model部分封装了整个应用的所有业务逻辑,但整个部分并不是struts1提供的,struts1也没有为实现model组件提供任何支持。 
2)struts1的view部分采用jsp实现。提供了标签库,能减少脚本的使用。标签库可以输出控制器的处理结果。 
但struts1锁支持的表现层技术非常单一:既不支持FreeMarker、Velocity等模版技术,也不支持JasperReports等报表技术 
3)struts1的核心控制器ActionServlet继承HttpServlet类,因此可配置为标准的servlet,负责拦截所有的http请求 
业务逻辑控制器负责处理用户请求,但其自身并不具有处理能力,而是调用model来处理请求 
不得不佩服struts1设计者高度解耦的设计:控制器并没有直接转发请求,而仅仅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可理解为逻辑视图名)--实际的转发放在配置文件struts-config.xml中进行管理,配置文件中定义了逻辑视图名与视图资源之间的对应关系。当ActionServlet得到处理器返回的ActionForward对象后,根据对应关系,将视图资源呈现给用户。  struts1的种种缺陷 : 
1)支持的表现层技术单一 
struts1只支持jsp作为表现层技术,不提供表现层技术的整合。出现年代太早,当时还没有出现FreeMarker、Velocity等技术 
2)与servlet API严重耦合,难于测试 
因为struts1是在model2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它完全是基于Servlet API的,所以在struts1的业务逻辑控制器内,充满了大量的servlet API 
action中的参数,通常web容器负责初始化,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都是servlet API,严重依赖web服务器,因此,一旦脱离web容器,测试action非常困难。 
Action代码片段: 
Java代码
  • //业务逻辑控制器必须继承struts1的Action类 
  • public class LoginAction extends Action 
    { 
    //处理用户请求的execute方法 
    public ActionForward execute(ActionMapping mapping, ActionForm form,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throws 
     AuctionException 
    { 
    //获取封装用户请求参数的ActionForm对象 
    //将其强制转换为登陆用的ActionForm 
     LoginForm loginForm = (LoginForm)form; 
    //当用户名为scott,密码为tiger时,返回成功 
     if ("scott".equals(loginForm.getUsername() && "tiger".equals(loginForm.getPassword()) 
     { 
    //处理成功,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 
    	return mapping.findForward("success"); 
     } 
     else 
     { 
    //处理失败,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 
    return mapping.findForward("false"); 
     } 
    }
    }

  • //业务逻辑控制器必须继承struts1的Action类public class LoginAction extends Action {//处理用户请求的execute方法public ActionForward execute(ActionMapping mapping, ActionForm form,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throws AuctionException {//获取封装用户请求参数的ActionForm对象//将其强制转换为登陆用的ActionForm LoginForm loginForm = (LoginForm)form; //当用户名为scott,密码为tiger时,返回成功if ("scott".equals(loginForm.getUsername() && "tiger".equals(loginForm.getPassword()) { //处理成功,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return mapping.findForward("success"); } else { //处理失败,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return mapping.findForward("false"); } }}

    3)代码严重依赖struts1 API,属于侵入式设计 
    struts1的action类必须继承struts1的action基类,实现处理方法时,又包含了大量的struts1 API:ActionMapping、ActionForm、ActionForward。 
    这种侵入式设计的最大弱点在于,一旦系统需要重构,这些action类将完全没有利用价值,成为废品。 
    可见,struts1的action类的这种侵入式设计 导致了较低的代码复用。 
    ------------------------------ 
    webwork 
    采用更加松耦合的设计,系统的action和servlet API不在耦合,使单元测试更方便,允许系统从B/S结构向C/S结构转换 
    webwork支持更多的表现层技术,如velocity,freemarker和xslt等 
    webwork可以脱离web应用使用,webwork有自己的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容器,通过控制反转,能让测试更简单 
    从处理流程上来看,webwork与struts1很相似,核心都是控制器组成: 
    1)核心控制器ServletDispatcher,由框架提供 
    2)业务逻辑控制器Action,由程序员提供 相对于struts1,webwork优点 
    1)action无需与Servlet API耦合,更容易测试 
    2)action无需与webwork耦合,代码重用率高 
    仅仅实现webwork的action接口,包含了一个execute方法。 3)支持更多的表现层技术,有更好的适应性 ---------------- 
    struts2 
    2006年 struts2的大致处理流程如下: 
    1)浏览器发送请求,例如请求/mypage.action、/reports/myreport.pdf 
    2)核心控制器FilterDispatcher根据请求决定调用合适的Action 
    3)webwork的拦截器链自动对请求应用通用功能,例如:workfolw、validation或文件上传等功能 
    4)回调Action的execute方法,该execute方法先获取用户请求参数。实际上,因为Action只是一个控制器,它会调用业务逻辑组件来处理用户的请求 
    5)Action的execute方法处理结果信息将被输出到浏览器中,此时支持的视图技术非常多。 
    struts2的配置文件有两份: 
    1)配置Action的struts.xml文件 
    2)配置struts2全局属性的struts.properties 
    定义action的处理结果时,可以指定多个result,result元素指定execute方法返回值和试图资源之间的映射关系。 
    <result name="cancel" type="redirect-action">Welcome</result> 
    定义result元素时,可以指定两个属性:type和name,其中name指定execute方法返回的字符串,type指定转向的资源类型,可以是jsp,也可以是freemarker等,甚至是另一个action,这也是struts2可以支持多种视图技术的原因。 struts2的控制器组件: 
    所有的MVC框架都是以控制器组件为核心,struts2的控制器有两部分组成:FilterDispatcher和业务控制器Action。 
    实际上,struts2中起作用的业务控制器不是用户定义的Action,而是系统生成的Action代理,但该Action代理以用户定义的Action为目标。 
    通过查看action代码发现,struts2的action比webwork的action更彻底,该action无需实现任何父接口,无需实现任何struts2基类,该action完全是一个POJO(普通、传统的java对象),具有很好的复用性。 
    归纳起来,struts2的action具有如下优势: 
    1)action类完全是一个pojo,因此具有很好的代码复用性; 
    2)action类无需与servlet API耦合,因此进行单元测试非常简单 
    3)action类的execute方法就仅返回一个字符串作为处理结果,该处理结果可映射到任何的结果,甚至是另一个action ------------------------- 
    struts1和struts2的简要对比: 
    1)action实现类方面的对比:struts1要求action类继承一个抽象基类,是使用抽象类编程而不是接口;struts2 action类可以实现一个action接口,也可以实现其他接口,使可选和定制的服务成为可能。struts2提供一个ActionSupport基类去实现常用的接口。但即使是这个action接口也不是必须实现的,只要是一个包含execute方法的pojo类,都可以用作struts2的action。 
    2)线程模版方面的对比:struts1 action是单例模式并且必须是线程安全的,因为仅有action的一个实例来处理所有请求。单例策略限制了struts1 action能做的事,并且要在开发式特别小心。action资源必须是线程安全的;struts2 action为每一个请求产生一个实例,因此没有线程安全问题。 
    3)servlet依赖方面的对比:struts1 action依赖servlet API;struts2 action不在依赖于servlet api,从而允许action脱离web容器运行,降低测试难度。 
    4)可测性方面的对比:struts1 action的容器,脱离web容器测试struts1 action需要借助于第三方扩展 struts testcase;struts2 action可通过初始化,设置属性,调用方法来测试。 
    5)封装请求参数的对比 
    6)表达式语言方面的对比:struts1 整合了JSTL ,struts2也可以使用JSTL,而且整合了一种更强大和灵活的表达式语言:OGNL 
    7)绑定值到视图的对比:struts1使用标准JSP机制把对象绑定到视图页面;struts2使用“ValueStack”技术,使标签库能访问值,而不需要把对象和视图页面绑定到一起。 
    8)类型转换的对比:Stuts1的actionForm的属性通常都是String类型,struts1使用comments-beanutils进行类型转换,每个类一个转换器,转换器是不可配置的;struts2使用OGNL进行类型转换,支持基本数据类型和常用对象之间的转换。 
    9)数据校验对比:struts1支持在actionFrom重写validate方法中手动校验,或者通过整合Commons alidator框架来完成数据校验。struts2支持重写validate方法进行校验,也支持整合xwork校验框架进行校验。 
    10)action执行控制的对比:struts1支持为每个模块对应一个请求(即生命周期的概念),但模块中的所有action必须共享相同的生命周期。struts2支持通过连接器堆栈(Interceptor Stacks)为每个action创建不同的生命周期。 ------------------- 
    webwork和struts2对比: 
    struts2不在支持内建的ioc容器,而改为全面支持spring的ioc容器,以spring的ioc容器作为默认的object工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