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基本数据类型与运算符

1.基本数据类型

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有8种:boolean(-),char(16-bits),byte(8-bites),short(16-bites),int(32-bites),long(64-bites),float(32-bites),double(64-bites)。

boolean类型所占存储空间的大小没有明确指定,仅定义为能够取字面值true或者false。

java字符采用unicode编码。前128个字符编码与ascii编码兼容,char类型变量的存储范围\u0000-\uffff。

基本类型都具有与之对应的包装器类型(boolean, character, byte, short, integer, long, float, double)。

biginteger和bigdecimal是两个高精度计算的类,但二者没有对应的基本类型。biginteger支持任意精度的整数,bigdecimal支持任意精度的定点数(可以用来进行精确的货币计算)。

基本类型的变量不存储在堆中,而是存储在堆栈中(对象的引用也存储在堆栈中)。

2.运算符

算数运算符:+、-、*、/、%(从整数除法中产生余数)。两个整数相除的结果会直接舍弃小数位,而不是四舍五入。

关系运算符:、≤、≥、==、!=。关系运算的结果是一个boolean类型的值(true或者false)。==运算符的两个操作数如果是对象,则是比较两个对象的引用是否关联至同一块存储空间。

逻辑运算符:&&、||、!。逻辑运算的操作数必须是boolean类型的,java中的非零值不代表“真”,0不代表“假”,boolean类型只有true和false两种取值。逻辑运算符会产生“短路”现象。(与位运算符的区别)。

位运算符:&、|、^、~、>、>>>。位运算符的操作数和结果都是整数类型。

类型转换运算符:()。希望进行强制类型转换时使用(窄化转换)。


======================================================
在最后,我邀请大家参加新浪APP,就是新浪免费送大家的一个空间,支持PHP+MySql,免费二级域名,免费域名绑定 这个是我邀请的地址,您通过这个链接注册即为我的好友,并获赠云豆500个,价值5元哦!短网址是http://t.cn/SXOiLh我创建的小站每天访客已经达到2000+了,每天挂广告赚50+元哦,呵呵,饭钱不愁了,\(^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