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有阻

前言

最近一个月真真切切感觉到忙碌起来的时候,仍然坚持去做一些事情是何等困难,比如已经很久没有去梳理知识,写写博客了,怕是自己也渐渐地失去思考的能力。

正如一位同学跑步打卡所说:
风雨有阻,节假日有阻,心情不好有阻,心情太好有阻,不在学校有阻,空气质量差于等于轻度污染有阻……

想想也真是如此,万事有阻。

何阻

最近一个月晚上常常要忙到比较晚,开始感受到工作的忙碌。

一忙起来,也就开始不愿意去学习。晚上下班之后,或者周末,人就变得慵懒,已经很累了,精力有阻,心情有阻。有时周末终于动手总结了,发现知识太多,总结起来太吃力,于是又半途而废。所以这两个月来,输出实在太少了,看的少,写的也少,思考的更少。

这个月第一周忙碌,大概是受阻于工具能力。makefile不熟悉、shell不熟悉、grep不熟悉、awk不会用。为什么不去学习呢?——平常用到的场合比较少,有阻。然而如此最后吃亏的也是自己。正如perry所说,一开始他也觉得自己用不上awk,但是开始去学习它之后,才发现很多时候可以用得上,多了一项技能,解决问题的途径也就多了。第二周的忙碌,受阻于新领域以及合作沟通。新领域就不用说了,接触新东西,需要过程来熟悉。而合作沟通的阻碍,其实也是自己的方法太单一了。发消息给他,回复缓慢,那就尝试打个电话,电话没人接,为什么不打他手机,手机打不通,为什么不去座位上当面找他,人不在座位上,可以去找他的leader沟通吧。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多,没有尝试过就说有阻。有高效的方法可以选择,为什么要选择低效的沟通。终于沟通完了,开始干活,对方没有人力,需要延期,又有阻,于是又要干等着?也许可以把一部分工作接过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什么要那么依赖别人?

说到底还是视野不够,经验不足,看问题的角度太单一。

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阻碍、如何去解决、不一定完美,但是要尽量往目标靠近。

有阻,不要就阻在那里,靠人不如靠自己,想想自己能够做些什么吧。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