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学太极系列(1)-缘起功夫梦

看了Leo第一次练习跆拳道, 下个决断准备坚持每周写一篇学习太极的博客。
太极拳,还有内功,气功,经络学说是世界上最好和最先进的锻炼方法,可惜现代人对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缺乏认识。也许还要过上五年,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有所变化。

上周接到我家里的电话,说我哥哥在家里晕倒了,被送到医院,诊断是颈椎骨质增生,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他还刚到40,但喜欢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又不喜欢锻炼身体。
  在公司里有个不错的员工对开发和设计都有经验,是难得的双枪将,家庭条件也很好,在国外读书回来,喜欢做网络开发和设计,可现在也只能在家里上半天班,体检结果他有严重的高血压。


  还有很多很多的例子,可是健康和坚持健康的锻炼还是被很多人忽视。我曾经请我的太极拳老师到公司开设太极学习班,前后五六十人和我的老师学习,可坚持下来的只有两个人。后来我又学习了介绍几个简单法子-   健身   宏效   -大道至简 ,在公司又介绍推荐给三十个人,现在只有曾登高一个人号称还在坚持。

听说我练太极拳,很多人会以为只有老年人才适合练。实际上完全错误,和我一起跟老师练拳的都是年轻小伙子,2005年一起拜师的弟子里面我是年纪最大的。下面会讲讲我自己的学拳经历。

我这个年纪的对中国传统武术感兴趣,要感谢电影《少林寺》和武侠小说,那时候的武林杂志一期就发上百万份,我也是其中的狂热分子,梦想成为武功盖世高手,现在我还记得自己照着武林上的《易筋经》练功,是真的《易筋经》李佩弦传授的,一个人晚上躲在树林里练。 唯一的一次比试是有次和班里的大个子动起手来,一个扫堂腿把他放倒。不过自己知道自己没有练出什么功夫。

到了大学,马上就想找师傅。那时候正是八十年代末的气功热,跟了一个老师练一种静功不到一个月,就出问题了,俗语就是走火入魔,术语是出偏了,气机自己动起来,我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虽然思想还知道。后来就不敢练了,改去学动功,报了少林一指禅的学习班(不是那种一个指头做倒立的,是一种气功),也没有学出什么名堂。体育课上的太极倒是得了100分,是一个体院老师教的。到了高年级,又参加了一个杨式太极拳学习班,很多人跟着学,我不算弟子,我那个同学是拜过师,他们在一起玩推手,我也没有体会出什么高妙之处,从此对中国的传统功夫基本断了。

1998年在北京有段时间赋闲在家,又动起练拳的念头,这次倒不想做什么高手,只想把身体锻炼一下。很遗憾这次我没有想到去找老师(如果当时就找到我现在的老师,我是不是也可以练成高手呢,YY中),而是选择了图书自学,买了好几本书,当时还在网站上做了个读书笔记,现在也找不到了,每天骑自行车去北师大自己练,后来工作忙起来,就又搁下了。

到了2005年身体经常出小毛病,博文的周筠原来练过太极拳,她在武汉组织公司同事一起学,我和孟岩去参加了一次,孟岩因为他父亲当时也是刚刚心脏病突发,对健康也异常重视,回到北京,就开始找老师。


他到各大高校BBS上一转,发现有不少老师教拳,于是我就和他于2005年3月5日一起参加了文老师的学习班第一堂课,(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我马上下午就去找文老师的老师的图书,并在图书上写了日期)听课完毕,我就决定和文老师学,因为这是真正的功夫,和我原来的自学,还有那些我见过的完全不一样。


从2005年到2008年三年下来,现在不管冬三九还是夏三伏每天都能坚持练1小时,身体和精神自我感觉非常良好。

我写过一篇简单的《吴式太极拳初学答疑难惑》可以参考。

有人说我可以选跑步,打球,我不否认,其实不管什么锻炼只要锻炼总比不锻炼好。
但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效果,就像投资买股票,有收益率很高的,也有收益率一般的,看你自己的眼光,
当然也得你对这个感兴趣才行。另外太极拳确实有点难,还有点苦,一般人不容易坚持。
关于太极拳的锻炼和奥秘下篇再说吧。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