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I/O归来:Google连接一切

   文/蒋涛

6月,WWDC 2014与Google I/O  (大部分演讲视频都公开,Youtube需要翻墙,非常值得一看)相继召开。今年是我第三年参加Google I/O大会。三年间,Google积累了很多技术、做出了很多产品。本届Google I/O大会,Google向世界展示了一幅场景:Google正在连接一切。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Xerox公司PARC研究中心的Mark Weiser提出了普适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概念。在普适计算的模式下,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进行信息的获取与处理。而早在14年前,微软就曾希望基于普适计算利用Windows统一世界,如今的苹果公司也在依靠iOS走向同样的方向。Google则在本届I/O大会上向我们展示,它离这个未来更近,并告诉我们该如何走向未来。

Google Now、Knowledge Graph、App Indexing为连接世界铺路


2012年Google I/O的主角是Google Glass,但在Google Glass背后有个很重要的产品:Google Now。Google Now在Google Glass上呈现的是卡片式、响应式交互界面。随着多屏时代来临,卡片式交互界面将非常重要。比如在眼镜、手表、汽车以及电视等各类屏幕上,交互界面最本质的实现方式应该是语音识别,因此在Google的蓝图中,Google Now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目前我们的移动互联网仍然处于原生APP时代,每个APP之间互不同联,APP内的信息相互分离。而在未来,信息互通的趋势不可避免,会像现在的Web一样,长远看,信息必然走向连接,而不是封闭隔离。这也是Google一直以来努力促进Chrome与Android融合的原因。

Google最核心的资产是Web,即搜索信息数据,基于此,Google 2013年发布了Knowledge Graph,这一产品可以将搜索结果进行知识系统化,搜索任何一个关键词都能获得完整的知识体系。Knowledge Graph成功后,Google将能够更好的以卡片式交互界面向用户提供服务,比如用户关注一部电影,通过卡片式交互界面将能方便地显示主演、上映时间等信息。非卡片式界面将会使得内容堆积在一起,这类Web时代的信息呈现方式在手机、手表、眼镜等屏幕上的用户体验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所以Google早已开始为移动互联网连接世界做准备,Google Now、Knowledge Graph等产品也可以说是为此诞生。

APP信息互通上,Google还做了不少工作。在Android 4.4中,Google推出了App Indexing功能,该功能利用深度链接(Deep Link)能够实现应用内的内容搜索,APP中的文章内容可以被URL化,可以被搜索引擎抓取,即实现对APP内容的索引。举例来说,用户搜索CSDN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在CSDN的移动应用中存在,在搜索结果中点击链接将会自动打开CSDN移动应用并跳转到相关内容页。当然,前提是用户必须已经安装了相关应用。Google 的愿景是让信息唾手可得,Google此举也将相互分离的APP通过搜索引擎打通。目前,该技术的应用仅仅是针对APP中内容的搜索,但这个技术同样可以利用来实现APP之间的跳转。2014年3月,国内手机管理软件豌豆荚也曾发布应用内搜索技术协议,兼容App Indexing。基于此,用户能够在豌豆荚应用中搜索内容,并跳转至相关移动应用。

Android L成为连接Google服务与用户的中枢

Google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产品有自己的特点,即随意。Google产品的第一个版本都比较随意,甚至可以说粗糙。从Android 1.0到现在的可穿戴设备操作系统Android Wear、车载系统Android Auto莫不如是。而苹果则是另外一种范儿,必须把产品做成功,每次对自己都是一种挑战。苹果宣称自己是一家有软件基因的硬件公司,而硬件产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每款产品推出后需要预计销量。所以它的产品必须做到市场上大部分人能接受的程度。而Google的特点是产品能用就推出,然后在后续版本中进行更新,也许会在3.0版本中才会成熟。互联网公司的特点就是不停迭代。

GoogleAndroid 5.0上下了很大功夫,他们宣称Android 5.0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布。尽管有人认为Android 5.0Windows PhoneiOS的混合体,但事实上,Android 5.0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Android 5.0一次性发布了5000API,之所以这么做,我认为是在为未来的跨屏以及与Web结合做准备。这样数量级的API,势必将促进Android成为未来最强大的生态系统。而且,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Android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可动摇。在未来的多屏时代,Google的策略非常清晰,通过对Android的复制、有针对性的设计,从而产生如Android WearAndroid Auto等系统,结合目前Google的自身技术资源优势打造全生态系统未尝不可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Android 5.0界面的明亮度有了很大改变。在Andy Rubin主管Android时,团队非常独立,他也刻意营造了一个和Google不一致的设计风格。Android 1.0~2.0时代,属于工程师时代,界面设计比较丑。到Android 3.0时代,Matias Duarte加入主导了Android的设计,当时的风格偏黑色。Android 4.0开始,其设计界面逐渐明亮。Sundar Pichai接替Andy Rubin之后,Android已经成为了Google的中心,成为承载将Google服务与用户连接的中枢。因此Android不再独立与Google团队之外,界面风格也逐渐与Google整体风格趋同。Chrome与Android将越走越近,这也是多屏时代的必然性。


设计语言Material Design完成连接一切最后一步


Google积累了大量的资源。首先是Web资源,Web上Google积累的信息内容非常多,除了搜索爬虫获得的大量网站信息内容之外,地图数据也是其优势。虽然在今年的Google I/O上并没有提地图服务,但地图积累了大量优质的信息,如POI(Point of Interest)的信息。其次是大量的第三方开发者,Google在2005年收购Android,2007-2008年开源Android,经过多年发展后积累了大批开发者。最后是Google最核心的云端技术。

而利用这些已有资源,Google如何走向未来?Knowledge Graph整理信息内容,Google Now展示信息内容,而开发者则是按照Google定义的规则利用内容为用户开发应用服务。规则定义上,Google在今年的I/O大会上推出了设计语言Material Design

Material Design是本届I/O大会上谈论最多的东西,设计语言代表了能与用户进行交互的规则,Material Design不仅会只用于Android系统中,在将来的多屏互动、交互设计中都可以适用。提出这套设计语言,是希望帮助开发者跟上其步伐,将其资源利用好。一旦Material Design成为标准,Google背后的AndroidChrome就能够真正迎来连通世界的机会。因为所有的屏幕,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车载系统及智能电视都将在这一套标准设计语言下来设计。比如Android Wear,它是Android裁剪之后的精简版,操作方式仅剩下上下左右滑动、点击,设计风格与Google Now的卡片式风格一样,而动态效果采用的则又是Material Design。因此,积累了这些之后,所有屏幕都将拥有统一的设计风格、交互界面等。


现在整个多屏市场仍然处于初期,面临挑战很大,比较像2006年的智能手机市场:苹果还没有引领市场、品牌混乱、产品处于初级阶段、用户量不高……比如汽车市场仍然是各自为阵,电视与手表更不用说。如上面所说,以手机为中心,把所有可以看到的屏幕系统以Android为基础裁剪出来,Google凭借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将这些屏幕无缝连接的趋势是必然的。

PC上的对话逻辑是基于Link,需要在大量网页之间进行页面跳转,而网页页面实际上是多块化。这样的逻辑在移动互联网世界中一定会被重新设计,所有的产品和技术将以Mobile为中心进行设计、向外拓展。这也是为什么GoogleMaterial Design的地位提的非常高。Material Design与微软的Metro一样,其核心是打造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基于鼠标的的Web方式是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定下来的,就像苹果将Objective-C摒弃推出Swift一样,我们在经历一场以手机为中心的技术革命更新换代。这场革命的体现可能就是需要采用新的编程语言、采用新的设计语言、使用更多的云服务、用更简洁的交互方式开发新一代应用、新一代的应用会部署在各种屏幕上、它们之间的信息是无缝连接的。

其他

为什么是Google拿到这张船票?在现在这个多屏时代,也是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各类屏幕中,手机屏幕最核心。首先是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其次是智能手机的便携性非常好。Google在今年的I/O大会上推出了Android 5.0,从市场格局来看,移动操作系统的战争已经结束。

微软为什么会落伍?因为它错过了最重要的屏幕。每家公司都在向开发者、厂商和用户描绘未来的场景,当初微软曾表示Windows会统治世界的,但Windows CE没有成功、Windows Mobile功亏一篑。

苹果在移动方面做的非常好,拥有iPhoneiPad这样的终端,但苹果在云计算上是短板。20116月的WWDC上,苹果推出了iCloud服务,那时的苹果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即后端没有综合资源的整合能力。旗下Siris的后台也是和Bing结合的。2012年推出地图大失败,但苹果也不得不这么做,否则Google拥有的资源会越来越强。苹果现在最忌惮的就是Google。

Google除了拥有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终端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内容采集、分析及云计算能力,同时还拥有大量第三方开发者。例如在本次I/O大会上,Google还推出了Data Flow,这是为开发者提供的工具与服务。这些技术服务,目标是让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的应用服务能够更方便地运行在Google平台上。

虽然目前来看Google的服务在中国市场短期内无法落地,但Google向我们清楚描述了未来的场景,比如手机、系统应该怎么做、系统应该如何通联。这对中国公司来讲,在智能汽车领域、智能电视领域存在极大的机会。即便如此,相信Google的服务以后仍然会在中国落地,当然,这需要时间。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