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参数 -fprofile-arcs -ftest-coverage作用

gcov 是一个可用于C/C++的代码覆盖工具,是gcc 的内建工具。下面介绍一下如何利用gcov 来收集代码覆盖信息。
想要用gcov 收集代码覆盖信息,需要在gcc 编译代码的时候加上这2个选项 “-fprofile-arcs -ftest-coverage”,把这个简单的程序编译一下

gcc -fprofile-arcs -ftest-coverage hello.c -o hello

编译后会得到一个可执行文件hello和hello.gcno文件,当用gcc编译文件的时候,如果带有“-ftest-coverage”参数,就会生成这个.gcno文件,它包含了程序块和行号等信息
接下来可以运行这个hello的程序

./hello 5
./hello 12

运行结束以后会生成一个hello.gcda文件,如果一个可执行文件带有“-fprofile-arcs”参数编译出来,并且运行过至少一次,就会生成。这个文件包含了程序基本块跳转的信息。接下来可以用gcov生成代码覆盖信息:

gcov hello.c

运行结束以后会生成2个文件hello.c.gcov和myfunc.c.gcov。打开看里面的信息:

-: 0:Source:myfunc.c
-: 0:Graph:hello.gcno
-: 0:Data:hello.gcda
-: 0:Runs:1
-: 0:Programs:1
-: 1:#include
-: 2:
-: 3:void test(int count)
1: 4:{
-: 5: int i;
10: 6: for (i = 1; i < count; i++)
-: 7: {
9: 8: if (i % 3 == 0)
3: 9: printf (“%d is divisible by 3 /n”, i);
9: 10: if (i % 11 == 0)
#####: 11: printf (“%d is divisible by 11 /n”, i);
9: 12: if (i % 13 == 0)
#####: 13: printf (“%d is divisible by 13 /n”, i);
-: 14: }
1: 15:}

被标记为#####的代码行就是没有被执行过的,代码覆盖的信息是正确的,但是让人去读这些文字,实在是一个杯具。不用担心,有另外一个工具叫lcov ,可以用程序解析这些晦涩的字符,最终输出成html格式的报告,很好吧!

lcov -d . -t ‘Hello test’ -o ‘hello_test.info’ -b . -c

指定lcov在当前目录“.”去找代码覆盖的信息,输出为’hello_test.info’ ,这个hello_test.info是一个中间结果,需要把它用genhtml来处理一下,genhtml是lcov里面的一个工具。

genhtml -o result hello_test.info

指定输出目录是 result。一个完整的html报告就生成了,做一个连接,把这个目录连到随便一个web server的目录下,就可以看报告了。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