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开发工具

Ruby安装


登陆中文网站https://www.ruby-lang.org/zh_cn/downloads/,根据运行平台下载,由于Ruby基于Linux平台开发,所有这里选择Linux平台的Ruby软件进行安装。笔者所用的Linux版本为CentOS,可以选择两种办法:① 执行yum install ruby;② 下载源文件,利用tar命令解压缩,然后rpm命令安装。这里选择第一个方法,安装之后,查看ruby的版本。

[lazy@localhost ~]$ ruby –v                                                          
ruby 1.8.7 (2011-06-30 patchlevel352) [i386-linux]                           

如果是Windows平台,那么下载之后双击安装文件,就和所有软件的安装步骤一致,直接下一步即可。


常见的开发工具


1.Eclipse + RDT

(1)Eclipse的下载和安装

Eclipse的获取需登录官方网站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免费下载,如图1所示。


图1 Eclipse下载界面

 

这里选择标准版即Eclipse Standard 4.3.2,eclipse软件不用安装,通过tar命令解压到指定目录(这里选择/opt目录)即可。

tar -ivheclipse-standard-kepler-SR2-linux-gtk.tar.gz -C /opt              

对于Windows平台下载解压到指定目录,这个不再详述。

(2)RDT ( RubyDevelopment Tools )

RDT是eclipse开发环境中的一个插件,通过网站sourceforge.net的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rubyeclipse/files/rdt/0.6.0/org.rubypeople.rdt-0.6.0.zip/download下载即可。解压的文件包括两个文件features和文件plugins,将它们当中的内容分别复制到eclipse的存放路径即可。

 

示例:使用Eclipse + RDT创建Ruby项目(Windows平台)                                                               

如果采用eclipse + RDT的方式实现ruby项目的开发,则Windows和Linux平台无本质上的差异。这里就以Windows平台为例,讲解Ruby项目的建立。

(1) 创建Ruby项目

在eclipse中,依次选择File->New->Other->Ruby->RubyProject,即可创建一个Ruby项目。如图2所示。


图2 创建Ruby项目


(2) 创建.rb文件

在创建好的项目上,点击右键->File,输入文件名称,这里chapter1_1.rb即可看。如图3所示。


图3 运行Ruby项目

 


这里的文件名称(不包括后缀)需要满足:

① 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② 字母、数字和下划线都可以作为开头;

在文件中输入:puts “hello, world.”

(3) 运行项目

点击运行,可以看到控制台输出了“hello,world.”。

2. Vim + Ruby

相对于使用继承开发环境,笔者更倾向于使用原生的ruby编译器和纯文本的开发方式,因为我们更倾向的是学习一门开发语言,集成开发环境则将所有的文件组织在一起,不利于对整体编译过程的学习和理解。

在本文后续的例子中,都将采用vim + ruby的形式进行举例。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先学习下linux里面的vim使用方法,加快本文的学习。当然,在接下来的示例中尽可能的指出每一个操作步骤。

示例:使用Vim + Ruby创建Ruby项目                                                   

(1)创建.rb文件

[lazy@localhost chapter1]$ vim chapater1_1.rb                                  

(2)输入文本

在新建的文本上按“i”表示“INSERT”,开始编辑文本。

puts "hello, world."

保存并退出::wq。

(3)执行ruby脚本

[lazy@localhost chapter1]$ rubychapater1_1.rb                                           
hello,world.                                                                            

当然,除了上面用到的两个常用工具外,Ruby自身也提供了集成开发工具FreeRIDE及其编辑工具SciTE,这里不做详细的介绍。还是建议在Windows平台采用Notepad++和Ruby的开发方式,在Linux平台采用Vim和Ruby的开发方式,这样将有助于对Ruby的学习和使用。在今后的学习和讲解中,都以Vim + Ruby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