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Stack高级网络模式配置

CloudStack高级网络模式理解及配置步骤

实验场景:

Manage节点:192.168.1.70/23                 

计算节点:192.168.0.251

区域主存储:192.168.1.162:/sdb/pri06

区域二级存储:192.168.1.162:/sdb/sec06

IP地址规划:

公网地址:192.168.0.100-192.168.0.110

系统VM使用地址(内网):192.168.0.111-192.168.0.120

隔离VLAN:3000-3100

存储地址:192.168.0.211-192.168.0.220

 

Begin:

创建CloudStack高级网络模式区域


输入资源域详情


配置网络,由于本次实验只有一张网卡,就使用默认配置


分配网络,此处分配的网络为“公网”地址。NAT使用这个地址池中的地址做源地址转换。控制台代理使用这个地址提供VNC。


设置提供点ip,此IP地址段代表了系统VM可以使用的地址范围。


此处为隔离网络允许使用的VLAN范围


添加集群


添加主存储


添加二级存储


将系统VM注册至二级存储

[root@localhost 162]# mount -t nfs192.168.1.162:/sdb/sec06 /sec06/

[root@localhost 162]#/usr/share/cloudstack-common/scripts/storage/secondary/

cloud-install-sys-tmplt                      createtmplt.sh                               listvmtmplt.sh                              

cloud-install-sys-tmplt.py                   createvolume.sh                             listvolume.sh                               

create_privatetemplate_from_snapshot_xen.sh  installIso.sh                                swift                                       

[root@localhost 162]#/usr/share/cloudstack-common/scripts/storage/secondary/cloud-install-sys-tmplt-m /sec06/ -f systemvm64template-4.6.0-kvm.qcow2.bz2-h kvm -F

mysql: [Warning] Using a password on thecommand line interface can be insecure.

mysql: [Warning] Using a password on thecommand line interface can be insecure.

Uncompressing to/usr/share/cloudstack-common/scripts/storage/secondary/2b603462-80f7-4e91-a186-1f421a22eaf3.qcow2.tmp(type bz2)...could take a long time

Moving to/sec06/template/tmpl/1/3///2b603462-80f7-4e91-a186-1f421a22eaf3.qcow2...couldtake a while

Successfully installed system VM templatesystemvm64template-4.6.0-kvm.qcow2.bz2 to/sec06/template/tmpl/1/3/

 

至此,整个区域添加完成,系统自动在计算节点上创建系统虚拟机


s-89-VM:二级存储虚拟机,该虚拟机主要用作于一级存储和二级存储的模板,快照,ISO文件的交互

v-90-VM:控制台代理虚拟机,该虚拟机主要提供VNC代理。

 

根据之前的实验,创建一个SNAT网络(小型局域网),操作步骤

网络—添加隔离网络


其中几个选项的解释:

这里的网络方案选择系统默认自定义的“基于vlan隔离的源地址转换” 该方案会被下发到将要为此网络创建的虚拟路由器上。

来宾网关和掩码:定义虚拟路由器的地址和网络的环境。因为上面说到,此处是基于vlan隔离的。所以定义的子网可以和其他区域相同。

 

添加完网络后,选择网络详细信息-查看IP地址-获取新IP地址。



这里获取到的IP地址为之前我们定义的公网IP地址段。此局域网内的虚拟机都将使用这个IP地址连接互联网。

创建基于此区域的VM实例。第一次创建VM,系统将会创建vRoute


虚拟路由器创建完成后查看路由器IP地址



可以看到172.16.0.1为路由器内网网卡

192.168.0.102为路由器“公网地址”

查询路由器的NAT转发规则,可以看到所有的流量都映射为192.168.0.102这个地址出去。


查看计算节点上创建的vlan及网桥,可以看到新创建了一个网桥。在advzoneSNAT内所有创建的虚拟机都会加入到brem1-3097这个网桥中去。vlan为3097(在之前定义的隔离VLAN范围内)这个VLAN所有的数据都从em1网卡出去。这里需要在外部设置一个交换机允许转发该vlan,即可实现虚拟机上网。

在此:CloudStack高级网络模式实现方式及架构已经很清晰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