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目录路径之os.walk & os.path.walk

os.walk()

函数声明:os.walk(top, topdown = True, onerror = None)

参数说明:

  1. 参数top表示需要遍历的顶级目录的路径;
  2. 参数topdown的默认值是“True”表示首先返回顶级目录下的文件,然后再遍历子目录中的文件;当topdown的值为”False”时,表示先遍历子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返回顶级目录下的文件;
  3. 参数onerror默认值为”None”,表示忽略文件遍历时的错误,如果不为空,则提供一个自定义函数提示错误信息后继续遍历或抛出异常中止遍历。

返回值:函数返回一个元组,含有三个元素。这三个元素分别是:每次遍历的路径名、路径下子目录列表、目录下文件列表。

os.walk使用实例:
删除某个文件夹(当然可以通过os.listdir的递归调用删除)

#! /usr/bin/env python
#coding = utf-8
import os

def Remove_dir(top_dir):
    if os.path.exists(top_dir) == False:
        print "not exists"
        return
    if os.path.isdir(top_dir) == False:
        print "not a dir"
        return
    for dir_path, subpaths, files in os.walk(top_dir, False):
        for file in files:
            file_path = os.path.join(dir_path, file)
            print "delete file:%s" % file_path
            os.remove(file_path)
        print "delete dir:%s" % dir_path
        os.rmdir(dir_path)

#调用
Remove_dir(r"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zrbuN7zRuc")

os.path.walk()

函数声明:os.path.walk(top,func,arg)

参数说明:

  1. 参数top表示需要遍历的目录路径;
  2. 参数func表示回调函数,即对遍历路径进行处理的函数
    所谓回调函数,是作为某个函数的参数使用,当某个时间触发时,程序将调用定义好的回调函数处理某个任务
    ##注意:walk的回调函数必须提供三个参数:第1个参数为os.path.walk的参数arg,第2个参数表示目录dirname,第3个参数表示文件列表names
    ##注意:os.path.walk的回调函数中的文件列表不和os.walk()那样将子目录和文件分开,而是混为了一摊,需要在回调函数中判断是文件还是子目录;
  3. 参数arg是传递给回调函数的元组,为回调函数提供处理参数,arg可以为空。回调函数的第1个参数就是用来接收这个传入的元组的。

过程说明:
以top 为根的目录树中的每一个目录 (包含 top 自身,如果它是一个目录),以参数 (arg, dirname, names)调用回调函数 funct。参数 dirname 指定访问的目录,参数 names 列出在目录中的文件(从 os.listdir(dirname)中得到)。回调函数可以修改 names 改变 dirname 下面访问的目录的设置,例如,避免访问树的某一部分。(由 names 关连的对象必须在合适的位置被修改,使用 del 或 slice 指派。) 注意:符号连接到目录不被作为一个子目录处理,并且因此 walk()将不访问它们。访问连接的目录你必须以os.path.islink(file) 和 os.path.isdir(file)标识它们,并且必须调用walk() 。

os.path.walk使用实例:
遍历文件夹下所有文件(os.path.walk()不能用于删除文件夹(可能是我没想到),因为os.path.walk()先遍历顶级目录,再遍历子目录中的文件)

#! /usr/bin/env python
#coding = utf-8
import os
#回调函数
def find_file(arg, dirname, files):
    for file in files:
        file_path = os.path.join(dirname, file)
        if os.path.isfile(file_path):
            print "find file:%s" % file_path

#调用
os.path.walk(r"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4", find_file, ())

区别

os.path.walk()与os.walk()产生的文件名列表并不相同:
os.walk()产生目录树下的目录路径和文件路径,而os.path.walk()只产生文件路径(是子目录与文件的混合列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