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方块的启示

 

俄罗斯方块的启示

 

小时候一向以俄罗斯方块高手自称,想不到这几天在QQ Game上和别人1 .vs. 1总是输,于是思考。最后发现并不是输给别人,而是输给自己;因为贪求速度,希望尽快置别人于死地,于是有很多方块落错了位置。

 

胜利有三种可能:

-          对方和自己一样,一味追求速度结果不攻自败;

-          对方实在太差,或者不慎掉线;

-          对方真正输给自己的实力。

以上三种可能按照概率做高低排序。

 

因此我们就有三种方式可以获胜,对于前两种可能:

-          心平气和,使对方落入温柔的陷阱,自己杀死自己;

-          当对方不存在,只要保住自己就行;

 

对于第三种可能,如何提高自己的实力,是今天突然悟出来的。或许这是所有对弈游戏的本质?撇开QQ版俄罗斯方块各种道具、宝贝不谈,我们专注一下游戏本身:

 

不管方块是不是快要叠到了顶部,都要朝着低的方向发展。这听起来真是傻乎乎的,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有时是为了准备一次消掉多行的快感,有时是舍不得留出一二个空格而持续叠高,这都是完美主义在作祟。而游戏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让方块的高度最少,只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方块的高度自然会减少。

 

能够在方块快要叠到顶部的时候消掉一些行并不难,在形势的压力下朝着它所蕴藏的方向发展,仅仅是被动而已。换句话说,胜利本身并不困难,而我们争取胜利的过程却不是依据我们自己。我们开始游戏,我们的游戏在游戏中展开,进展,发展,直到胜利,只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已。其实我们可以变得主动的,方法就是:不要变成被动。专注但不沉溺,有目标而不受诱惑,这是考验我们的心理素质。

 

一个善于管理的人手头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现在要做的事。

 

解决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不让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变得更多,这是俄罗斯方块给我的启示。

 

x x

    x x

  J

       J J J

    @  

    @ @

 @

TETRIS GAME OV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