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学习研究】简单服务器推送(通过SSE实现即时聊天)

【HTML5学习研究】简单服务器推送(通过SSE实现即时聊天)

服务器推送事件(Server-sent Events)是HTML5规范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用来从服务端实时推送数据到浏览器端。相对于与之类似的WebSocket 技术来说,服务器推送事件的使用更简单,对服务器端的改动也比较小。对于某些类型的应用来说,服务器推送事件是最佳的选择。

首先,确保浏览器支持HTML5且不是IE,这个可能就是好SSE技术的一个局限,不过,既然作为HTML5的一个规范,我们在学习HTML5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场景可以运用SSE技术的。

下面,通过分析,来实现即时聊天的功能。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页面来展示聊天内容,这个页面布局自行设计。

然后,我们要要监听服务器的推送并展示内容,代码如下:

其中展示的部分根据业务自行处理,这样客户端就可以顺利获取服务器推送的内容了。

然后,当用户输入聊天内容的时候,通过AJAX提交内容到数据库即可。

数据库怎么设计呢?

我们通过一个简易表即可实现,假设有一张test表,有mid(消息ID),nickname(用户昵称),content(聊天内容),time(聊天时间)这四个字段。

服务器怎么处理呢?

这里服务器用简易而强大的PHP作为数据推送的语言。

//通过header发送信息

header(“Content-Type:text/event-stream”);

header(“Cache-Control:no-cache”);

//省略数据查询过程

foreach ($rows as $k => $v) {

$time = date(‘Y-m-d’,$v[‘time’]);

echo “data:[$time]{$v[‘nickname’]}:{$v[‘content’]}

\n”;

}

echo “retry:1000\n”;

echo “\n\n”;

ob_flush();

flush();

这样,就可以每隔1秒向客户端推送一次内容了,为什么要用retry设置为1秒呢?因为HTML5默认是3秒,等待时间比较长,不太科学,所以用retry设置为1秒。

上面的echo中,数据的格式必须啊严格按照 data:<内容>\n\n 的格式,否则客户端接受不了数据哦,那么就是一个失败的聊天室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