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设置vim C/C++语法高亮显示和自动缩进

vim简介

Vim Vi Improved)  是一个类似于 vi  的文本编辑器,在 Vi 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新的特性和功能。 Vim 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可定制能力,成为 Linux/Unix 环境下开源的最重要的编辑器之一(另一个是  Emacs ),被众多开发者所喜爱。笔者此时所用的是最新的 7.1 版本。
与大部分其它编辑器不同,进入 Vim  后,缺省状态下键入的字符并不会插入到所编辑的文件之中。 Vim  的模式( mode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 状态 )概念非常重要。需要知道, Vim  有以下几个模式:
1)    正常( normal )模式,缺省的编辑模式;下面如果不加特殊说明,提到的命令都直接在正常模式下输入;任何其它模式中都可以通过键盘上的  Esc  键回到正常模式。
2)    命令( command )模式,用于执行较长、较复杂的命令;在正常模式下输入 “:” (一般命令)、 “/” (正向搜索)或 “?” (反向搜索)即可进入该模式;命令模式下的命令要输入回车键( Enter )才算完成。
3)    插入( insert )模式,输入文本时使用;在正常模式下键入 “i” insert )或 “a” append )即可进入插入模式(也有另外一些命令,如 “c” ,也可以进入插入模式,但这些命令有其它的作用)。
4)    可视( visual )模式,用于选定文本块;可以在正常模式下输入 “v” (小写)来按字符选定,输入 “V” (大写)来按行选定,或输入 “Ctrl-V” 来按方块选定。
5)    选择( select )模式,与普通的  Windows  编辑器较为接近的选择文本块的方式;在以可视模式和选择模式之一选定文本块之后,可以使用 “Ctrl-G” 切换到另一模式 —— 该模式很少在  Linux  上使用,本文中就不再介绍了。

u    设置vim语法高亮显示和自动缩进 

        二、接下来设置vim的配置文件
      
1、配置文件的位置
在目录 /etc/ 下面,有个名为 vimrc的文件,这是系统中公共的vim配置文件,对所有用户都有效。而在每个用户的主目录下,都可以自己建立私有的配置文件,命名为:“ .vimrc”。例如,/root目录下,通常已经存在一个 .vimrc文件。
        2、设置语法高亮显示
1) 打开vimrc,添加以下语句来使得语法高亮显示:
syntax on
2) 如果此时语法还是没有高亮显示,那么在/etc目录下的profile文件中添加以下语句:
export TERM=xterm-color
      
        3、设置Windows风格的C/C++自动缩进(添加以下set语句到vimrc中)
              1)设置(软)制表符宽度为4:
                             set tabstop=4
                            set softtabstop=4
              2)设置缩进的空格数为4
                           set shiftwidth=4
              3)设置自动缩进: 即每行的缩进值与上一行相等;使用  noautoindent  取消设置:
set autoindent
              4) 设置 使用  C/C++  语言的自动缩进方式:
                           set cindent
              5)设置C/C++语言的具体缩进方式(以我的windows风格为例):
                             set cinoptions={0,1s,t0,n-2,p2s,(03s,=.5s,>1s,=1s,:1s
              6)如果想在左侧显示文本的行号,可以用以下语句:
                           set nu
            7)最后,如果没有下列语句,就加上吧:
if &term=="xterm"
set t_Co=8
             set t_Sb=^[[4%dm
set t_Sf=^[[3%dm
endif

本文转自:http://www.xxlinux.com/article/development/soft/20080213/1376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