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

 
夏朝约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16世纪
禹
    姒姓,名文命,字高密,鲧之子。相传生于西羌(今甘肃、宁夏、内蒙古南部一带),迁至嵩山下(今河南登封)。原为夏氏族酋长,在华夏部落联盟时期,受联盟领袖舜的任命继承鲧治理洪水。在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治水有功,代舜为部落联盟领袖。三苗不服,伐三苗获胜。涂山大会诸侯,“执玉帛者万国”。夏王朝开始建立。东巡狩至会稽大会诸侯,计功行赏。诛防风氏。病死于会诸。子启继王位。建都之地有阳城(今河南登封告城镇)、阳翟(今河南禹县)、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和晋阳(今山西太原市南晋源镇)等地说法。相传禹时奚仲造车,仪狄造酒。
    
启   
    又作夏后启,或夏后开,“后”是王之意。相传禹曾选定益(伯益)作继承人,禹死后,“诸侯皆去益而朝启”。启继位开始了“父传子家天下”的王位继承制。有扈氏不服,大战于甘,灭有扈氏。于钧台大会诸侯。征西河诛武观。启死,子太康继王位。
    
太康
    启之长子,迁都于斟$ (今河南巩县一带)。只知盘游,不恤民事。被有穹氏的后羿所逐,向东流落于阳夏(今河南太康)病死。后羿是有穹氏(今河南东北部一带)的方伯。相传是尧时以善射著称的羿之后代,禹时受封于% (今河南濮阳西南)。太康东流,后羿自% 迁于穷石(今河南孟县,或说在巩县),“因夏民以代夏政”。后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为寒国(今山东潍县东北)的奸诈子弟寒浞所杀。寒浞夺取有穹国之政权。

仲康
    太康之弟。太康被逐久而不归,在夏旧臣们保护下作了夏王。记录最早的日食。不久死去。

相
    仲康之子。继仲康为夏王,迁居帝丘(今河南濮阳),得斟灌氏(今山东寿光)和斟氏(今山东潍县)的帮助,征淮夷、风夷和黄夷。寒浞命长子浇灭斟灌氏和斟氏。杀相。

少康
    相之子。浇杀相时,相妃后缗已怀孕,从城墙洞中逃出投奔有仍氏(今山东济宁)。生少康于有仍,成长后为有仍氏牧正。后又投奔有虞(今河南虞城)为有虞庖正。伯靡杀寒浞,灭有穹。女艾杀浇,灭过国。相子季杼杀豷灭戈国。少康复夏王位,重振夏王朝,史称“少康中兴”。少康死,子杼继王位。相传少康作秫酒。

杼
    又作予、伃、伯杼、季杼,太康之子。迁都于原(今河南济源西北),后又迁至老丘(今河南开封县陈留镇北)。相传杼发明了矛和甲。征东夷,打到海边的三寿,得胜不久死。子芬继王位。

芬
    又作芬发、槐。杼之子。九夷来朝。芬死,子芒继王位。
芒
    又作荒,芬之子。祭祀黄河。打猎至东海捕获大鱼。芒死,子泄继王位。
泄
    芒之子。封九夷为侯。泄死,子不降继王位。
不降
    泄之子。伐九苑。因年老,将王位让给弟弟扃。
扃
    不降之弟。扃死,子胤甲继王位。
胤甲
    又作& ,扃之子。迁都于西河(今山西西部,黄河在其西)胤甲末年天大旱。胤甲死,孔甲继王位。
孔甲
    不降之子。迷信鬼神,使刘累养龙,作“东音”。夏后氏衰,诸侯多叛。孔甲死,子皋继王位。
皋
    又作昊,孔甲之子。继位三年死,子发继王位。
发
    又作敬、发惠。皋之子。东夷来朝,献乐舞。发死,子履癸继王位。

履癸
    名桀,发之子。即位后王都迁回斟$ 。伐有施氏,有施氏进献妹喜。筑倾宫、瑶台,敛百姓之财。灭有缗氏,伐岷山。作酒池。杀关龙逄。商汤举兵伐桀,战于鸣条(今河南封丘东,或说在今山西城安邑镇北)。桀败逃奔南巢(今安徽寿县东南),被商汤流放南巢而死。

自夏禹建国至桀灭亡,传14代,17王。共约471年的历史,其中包括后羿和寒浞代夏的40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