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小虫的机器人8元V35元的传输成本

常用的近距离无线传输有很多种方式:
1)CC1100/NRF905 433MHz无线收发模块;
2)NRF2401 2.4GHz无线收发模块;
3)蓝牙模块;
4)Zigbee系列无线模块;
以上1/2/3模块,一个大概要几十块钱,一套加起来要一百多块,4就更贵了,单个就要上百块钱。

而常用的315M遥控模块就便宜很多了,收发一套淘宝上才卖8块钱。这种模块用途极其广泛,例如遥控开关/汽车/门禁/防盗等,大部分是配合2262/2272编解码芯片实现开关的功能。如果能够利用315M模块实现数据传输,透明传输串口数据,那将是无线数据传输最廉价的方式。

就是这种模块,不带编码解码芯片的,淘宝价一套8块钱:
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 小虫 - 小虫的机器人

发送电路图,使用声表,工作稳定:
 
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 小虫 - 小虫的机器人
 

接收电路图,超外差接收,用了一片LM358:
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 小虫 - 小虫的机器人




试验一:单片机串口发送端TX直接接315M发送模块的TXD,另外一个串口的接收端RX直接接315M接收模块的DATE输出端:
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 小虫 - 小虫的机器人
结果如上图所示,串口发送单字节0x50的时候,串口TX端的波形如上图上半部分所示,一个开始位,一个停止位,8个数据位(低位在前高位在后)。下半部分是通过315M模块无线传输之后,在串口接收端RX收到的波形。接收下来之后,发现数据传输错误,发送0x50,收到的是0x05,发0x40收到0x01,发送0x41收到0x50,发送0x42收到0x28。
传输错误的原因:在有数据时候,波形是正确的。但是串口TX端在空闲的时候,是高电平状态,而通过315M无线传输之后,空闲时候却是低电平状态!结果就是接收电路读出的数据错开了一位,数据传输错误。


试验二:串口TX经过反相后,再通过315M模块传输,接收端再反相一下,电路图如下:
用廉价的315M遥控模块实现数据传输 - 小虫 - 小虫的机器人
这次数据传输成功了!
1)在1200bps和2400bps速率下,在数据传输期间,数据是正确的,但是数据发送完成后,接收端会收到一大堆的乱码;
2)在4800bps速率下,首字节丢失,其他字节传输正常,发送完成后仍然跟着一堆乱码。


----------------------------------------   分割线  -------------------------------------------------------------------
总结:
1)通过315M无线模块透明传输串口数据是可行的,但是传输之前和接收之后要加一个三极管反相;
2)在1200bps和2400bps速率下数据稳定传输;在4800bps速率下,首字节丢失,其他字节传输正常;
3)数据发送完成后,接收端会收到一大堆的乱码,所以在软件上要加上帧校验,否则可能会引起误触发。例如我的遥控小车,遥控器发送给小车的控制命令只需要单字节,我在软件上使用3个字节作为一个命令帧,格式为AT+命令字,只有连续收到A和T两个字符之后,后面收到的一个字符才认为是有效的命令,否则认为是乱码,丢弃之。
4)传输距离:发送端和接收端都采用5V供电,天线使用一小段线圈的情况下,直线5米稳定传输。更长的距离没有测试过,以后有空测试一下再补充。

经过深入研究,传输性能有了极大的提高,具体参见日志: 315M模块数据传输-深入研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