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项目设置Unicode和多字节

这个估计是很多人曾经头疼过的问题,现在的VC版本基本都支持Unicode和多字节字符集 (MBCS),在进行MFC编程时VC的默认设置是unicode字符集。但是我们通常需要做一些代码移植的工作,如果将多字节字符集下的程序代码移植到unicode字符集环境中,就需要针对此做出很多类型的转换,反之亦然。

 

首先,了解一下unicode和多字符字符集(MBSS)的区别:

 

在计算机中字符通常并不是保存为图像,每个字符都是使用一个编码来表示的,而每个字符究竟使用哪个编码代表,要取决于使用哪个字符集(charset)。  在最初的时候,Internet上只有一种字符集——ANSI的ASCII字符集,它使用7 bits来表示一个字符,总共表示128个字符,其中包括了英文字母、数字、标点符号等常用字符。之后,又进行扩展,使用8 bits表示一个字符,可以表示256个字符,主要在原来的7 bits字符集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特殊符号例如制表符。  后来,由于各国语言的加入,ASCII已经不能满足信息交流的需要,因此,为了能够表示其它国家的文字,各国在ASCII的基础上制定了自己的字符集,这些从ANSI标准派生的字符集被习惯的统称为ANSI字符集,它们正式的名称应该是MBCS(Multi-Byte Chactacter System,即多字节字符系统)。

 

由于每种语言都制定了自己的字符集,导致最后存在的各种字符集实在太多,在国际交流中要经常转换字符集非常不便。因此,提出了Unicode字符集,它固定使用16 bits(两个字节、一个字)来表示一个字符,共可以表示65536个字符。将世界上几乎所有语言的常用字符收录其中,方便了信息交流。标准的Unicode称为UTF-16。

 

多字节字符集 (MBCS),字符的宽度可以是一个字节,也可是两个字节。如果字符的宽度是两个字节,那么它的第一个字节就是一个特殊的“前导字节”,该字节是根据所使用的代码页从某个特定范围选定的。前导字节和“尾字节”合起来指定一个唯一的字符编码。

如果为程序的生成定义了符号 _MBCS,则类型 TCHARCString 基于该类型)将映射到 char。由您来决定CString 中的哪些字节是前导字节,哪些字节是尾字节。C 运行时库提供函数来帮助您进行确定。

在 DBCS 下,给定的字符串可以包含所有的单字节 ANSI 字符、所有的双字节字符或两者的组合。这些可能性需要您在分析字符串(包括 CString 对象)时要备加小心。

注意      MFC 中的 Unicode 字符串序列化能够读取 Unicode 和 MBCS 字符串,而不论运行的是哪个版本的应用程序。正因为如此,数据文件在程序的 Unicode 和 MBCS 版本之间是可移植的。

CString 成员函数使用其调用的 C 运行时库特殊的“一般文本”版本,或使用识别 Unicode 的函数,如lstrlen 或 lstrcpy。因此,如果 CString 函数通常情况下调用 strcmp,那么它会调用相应的一般文本函数 _tcscmp。根据符号 _MBCS 和 _UNICODE 定义方式的不同,_tcscmp 映射如下:

 
            _MBCS 已定义                        _mbscmp
            _UNICODE 已定义                wcscmp
            两者都未定义                        strcmp

注意   符号 _MBCS 和 _UNICODE 是互相排斥的。

 

 

CString 是基于 TCHAR 数据类型的。如果为程序的生成定义了符号 _UNICODE,则会将 TCHAR定义为 wchar_t 类型(一个 16 位的字符编码类型);否则,会将它定义为 char(普通的 8 位字符编码)。于是,在 Unicode 下,CString 由 16 位字符组成。如果没有 Unicode,它们则由char 类型的字符组成。

要完成应用程序的 Unicode 编程,还必须:

  • 使用 _T 宏有条件地编写字符串的代码,使之可移植到 Unicode。
  • 当传递字符串时,请注意函数参数要求的长度是以字符为单位还是以字节为单位的。如果在使用 Unicode 字符串,这一区别是很重要的。
  • 使用 C 运行时字符串处理函数的可移植版本。
  • 使用以下用于字符和字符指针的数据类型:
    • TCHAR   这里将使用 char
    • LPTSTR   这里将使用 char*
    • LPCTSTR   这里将使用 const char*CString 提供 operator LPCTSTR 来在CString 和 LPCTSTR 之间进行转换。

CString 还提供识别 Unicode 的构造函数,赋值运算符和比较运算符。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