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法记单词

 
改变传统的记忆方法

我国学校的英语教学,始于 1903 年。近百年来,由于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学校英语教学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明显提高,但就记忆单词来讲,仍然是按照从左至右的顺序采用数字母记忆单词的传统方法,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这种陈旧的、一成不变的、传统的记忆方法,消耗了我们几代人的精力,严重地阻碍了我国的英语教学和英语人才的培养。
一、改变记忆单位


传统记忆法是以字母为单位,而逻辑记忆法则是以词为单位。

  
按照传统记忆法,我们要记住 dapple 这个词,就得经过如下五个步骤:

  
数字母: d a p p l e

  
借助于国际音标的标注正确读出 dapple

  
记住词性,知道它是名词或动词;

  
记住其汉语含义是 " 斑点 " " 使有斑点 "

  
记住其相应的英语解释。

  
经过这五道工序的加工,根据心理学家的测试,若想把 dapple 这个词记住终生不忘,至少要重复 100 150 次,而且中间还得有停顿和间隔,否则一分钟重复 100 次,其效果实际上还是等于一次。而逻辑记忆法则是以词为单位:


apple
苹果

  dapple
斑点


若想记住 dapple" 斑点 " 这个词,只要在 apple " 苹果 " 一词前面加一个字母 " d " 即可。这样,能记住一般词汇 apple 就能记住高难词汇
  dapple
,会读 apple 就会读 dapple 。如果说按照以字母为单位的传统记忆法,记住 dapple 需要重复 100 次的话,那麽采用以词为单位的逻辑记忆法,只要重复 3 5
  
次就能记住终生不忘,而且还能起到记一个词就能等于记住两个词的作用。

  
所以,我们一定要用以词为单位的逻辑记忆法代替以字母为单位的传统记忆法,克服记忆上的饱和状态和英语学习者的徘徊不前的心理障碍,实现记忆上的突破和词汇量的倍增。

二、改变记忆顺序


传统记忆法的记忆顺序是从左到右,而逻辑记忆法则是采用灵活顺序。传统记忆法数字母记忆单词是按照从左到右这个固定不变的顺序进行记忆,而逻辑记忆法是以词为单位,可以采用正向、逆向或中间词的方式进行记忆。


offspring
后代

  spring
春天


offspring 中找出 spring ,能记住 spring 就能记住 offspring ,会读 spring 就会读 offspring ,这是正向增加词汇。


springe
圈套

  spring
春天


springe 中找出 spring ,能记住 spring 就能记住 springe 会读 spring 就会读 springe ,这是逆向增加词汇。


dwarf
侏儒

  war
战争


dwarf 中找出 war ,能记住 war 就能记住 dwarf ,会读 war 就会读 dwarf ,这是利用中间词增加词汇。

  
一般的英语学习者只能记住 spring ,但却记不住 offspring springe ;只能记住 war ,但却记不住 dwarf 。可见,运用逻辑记忆法,以词为单位,改变记忆顺序,不但可以强化记忆,并且能够实现记忆上的突破和词汇量的倍增。
三、改变记忆角度


所谓改变记忆角度,就是从多角度、多方位、多侧面地去分析某一个具体词汇,找出最少字母组成的词,然后进行由多及少或由少及多地倍增词汇的训练直到形成思维定式熟记不忘。

  scrap
这个词,按照传统记忆法就是一个词,记住就可以了。但是,根据逻辑记忆法改变记忆单位和改变记忆顺序的要求,我们必须这样记:


scrap
碎片

  crap
掷骰子

  rap
使着迷

  crap
掷骰子

  scrap
碎片


首先从某一具体单词中找出其最少字母组成的词,进行由多及少地记忆,然后再以最少字母单词为基础实施由少及多地记忆,如此循环往复直到记熟为止。


scrape
刮,擦

  crape (
吊唁时臂膀上戴的 ) 黑纱

  rape
抢劫

  ape
类人猿

  rape
抢劫

  crape (
吊唁时臂膀上戴的 ) 黑纱

  scrape
刮,擦


ape rap 这样能够帮助英语学习者强化记忆和扩展词汇量的最少字母组成词,据我们统计, 3 个字母组成的词大约有 400 个, 4 个字母组成的词大约有 200
  
个, 5 个字母组成的词大约有 100 个, 6 10 个字母组成的词大约有 300 个,累加起来大约有 1000 个小词。

  
只要我们把这 1000 个最少字母组成的小词记住,熟练运用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就能强化记忆,使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成倍,成几倍甚至成十几倍的增加。

四、改变记忆空间

  
所谓改变记忆空间,就是在以词为单位的基础上,拓展记忆空间,实现词汇的纵向扩展,增加词汇量。

  
对于 angle 这个词, 我们用以词为单位的逻辑记忆法进行横向联想记住 dangle ,记一个词等于记住两个词,但我们仍然还是被局限在一个狭小的记忆空间。假如改变了记忆空间,那麽我们词汇量的积累和扩大将从根本上改观。

  
现在我们利用 angle 一词按照英语 26 个字母的顺序实施记忆空间的纵向扩展:

angle
角;钓

  bangle
手镯;脚镯

  dangle
悬挂

  fandangle
胡闹;蠢举

  fangle
新款式;新发明

  gangle
笨拙地移动

  hangle
铁制的锅钩

  jangle
发出刺耳的声音

  ajangle
丁丁当当的

  magnle
乱打;乱砍

  ragle
喂鹰的小砾石

  wrangle
争吵

  tangle
纠缠

  entangle
使纠缠

  untangle
解开

  wangle
扭身挤出;使用诡计

  twangle
口音;鼻音


五、改变记忆定势


传统记忆法是以字母为单位的个词记忆,而逻辑记忆法则是通过改变词首、词中和词尾某一个或某几个字母实现多词记忆,进而达到词汇记忆的倍增。


(1)
改变词首字母词汇


dew
露水

  bedew
滴湿

  new
新的

  renew
更新

  sinew
加强


(2)
改变词中字母倍增词汇


gram


  epigram
警句

  grim
无情的

  pilgrim
朝圣者


(3)
改变词尾字母倍增词汇


rub
摩擦

  drub
敲击

  rug
地毯

  drug
药品

  rum
甜酒

  drum
鼓声

六、改变机械记忆


近百年来,我们墨守先数字母后记单词和从左至右的顺序的陈旧观念和方法,片面地强调机械记忆和模仿记忆,长期陷入单纯的应试教育而不能自拔。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提出的以词为单位的基本思路完全可以改变机械记忆和模仿记忆的被动局面,用积极的、主动的记忆代替消极的、被动的记忆。我们用 20 讲的时间所要讲述的,其实就是一个内容,如何以词为单位强化记忆和扩展词汇量,请广大观众予以注意。


equinox
昼夜平分时;二分点

  vernal equinox
春分

  autumnal equinox
秋分


能否记住 " 春分 " " 秋分 " ,关键在于能否记住 equinox 这个词。 现在我们运用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正向记忆原则,在 equinox 一词中找出 "
  nox "
一词。 " ox " 是罗马古典神话中的夜女神,是 " " 的含义, " equi " " 等于 " 之意,所以, equinox " 昼夜平分时 "
  
意为把白昼和黑夜分成相等的两个部分。假如取 " 二分点 " 之意,那就是太阳在天球上一年两次经过天赤道的时刻,以全球昼夜等长为特征,出现在仲春或仲秋季节的日夜分,叫做 " 春分 " " 秋分 " 。因此,能记住
  nox
就能记住 equinox ,而能记住 equinox ,就能记住 vernalequinox autumnal equinox


solstice
至点

  summer solstice
夏至

  winter solstice
冬至


" Sol "
是罗马古典神话中的太阳神,是 " 太阳 " 的含义, " stice " 虽然不是一个英语词,但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 " 到达 " 之意,意为太阳光直射的地点,所以,我们就能记住
  summer stice
winter stice 终生不忘。

更新旧有的思维模式
一、更新纯生词思维模式

  
我们把老师没教的词,没记住的词,不认识的词,通称为生词。这种纯生词的记忆模式严重地束缚了英语学习者的聪明和才智。

lone
孤独的

  clone
克隆,无性繁殖


在记住 " lone " 的基础上,只要在该词的词首加一个字母 "c" ,所谓生词 " clone " 就会记住不忘。


sturgeon
鲟鱼

  s-urgeon
军医


在记住 " surgeon " 的基础上, 只要在该词的第一个字母之后添加一个字母 " t " ,所谓生词 " sturgeon " 就会过目不忘。


comet
慧星

  come-



在记住 "come" 的基础上,只要在该词的词尾加一个字母 " t " 所谓生词 " comet " 就会终生难忘。

  
可见,只要我们更新纯生词的记忆模式,不把某一个词在词首、词中或词尾仅有某一个字母不认识的词当成生词的话,那么,每个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就会成倍或成几倍的增加。
二、更新同义词思维模式


我们过去是把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放到一起去记,可以称之为同义词记忆法。现在我们采用英语广义同义词和汉语广义同义词两种方法,用以更新同义词的记忆模式,从而强化记忆,进一步加深对同义词词群的理解和运用。


(
) 英语广义同义词


assassinate
暗杀

  bloodbath
屠杀

  butcher
屠杀

  carnage
屠杀

  hecatomb
屠杀

  kill
杀死

  massacre
屠杀

  murder
谋杀

  slay
屠杀

  slaughter
屠杀

  suicide
自杀


假如不从英语广义同义词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很难把这些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集中在一起记忆。假如不选用 " massacre " 这个词, 我们就不能用准确无误的词汇来描述 1937 12 13 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南京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当时国际上的新闻传媒也都毫无例外地使用了 massacre 一词来抨击和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
) 汉语广义同义词


halfway
半路

  hemisphere
半球

  midnight
半夜

  peninsula
半岛

  radius
半径

  semiconductor
半导体


假如不从汉语广义同义词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很难把这些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集中在一起记忆,因而在理解和使用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误用和误译的现象。

三、更新反义词思维模式


(
) 对应记忆


把意义相反或相对的一组词集中在一起记忆,这是传统的反义词记忆法。这种方法对我们理解和记忆词汇是有益处的。


lithe _______ rigid

  
柔软的 刚硬的


profane _____pious

  
亵渎的 虔诚的


(
) 词缀记忆


所谓词缀记忆,就是指我们采用为某一具体词汇添加前缀或后缀的方法来强化对反义词的记忆。

  
添加前缀 un- 表示 " "


sophisticated
老于世故的

  unsophisticated
天真无邪的


添加具有相反意义的后缀 -ful -less


harm
伤害

  harmful
有害的

  harmless
无害的

) 结构记忆


所谓结构记忆,就是指我们利用某一个或某几个具体词汇的前部结构相同或后部结构相同来强化对反义词的记忆。

  
前部结构相同,均为 centr i 为连接字母:


centre
中心

  centrifugal
离心的

  centripetal
向心的


后部结构相同,均为 anthropic ,前缀 mis- 表示 " " ,前缀 phil- 表示 " 喜欢 "


anthropic
人类的

  misanthropic
愤世嫉俗的

  philanthropic
乐善好施的


(
) 多角度记忆


所谓多角度记忆,就是指我们利用某一个具体词汇所具有的某几个不同的意义同不同词汇组成的反义词来强化对反义词的记忆。


permanent _______ evanesent

  
持久的 短暂的


permanent _______ mutable

  
固定的 无常的


permanent _______ temporary

  
永久的 暂时的
一、建立运动记忆的模式

  
传统记忆法的最大弊病之一就是静止记忆,现在我们用逻辑记忆法的运动记忆来代替静止记忆,最大限度地克服遗忘带来的障碍和烦恼,为英语学习者打开英语词汇王国的大门。

  
所谓静止记忆模式,就是指直观的、孤立的、简单的记忆模式。

  
所谓运动记忆,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添加或改变字母的方式增加词汇,帮助英语学习者强化记忆,扩展词汇量。

(
) 左向运动


所谓左向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添加字母或单词向该词的左侧扩展词汇。


slaughter <
──── laughter

  
屠杀 笑声


(
) 右向运动


所谓右向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添加字母或单词向该词的右侧扩展词汇。


flak
───── > flake

  
高射炮 薄片


(
) 左右运动


所谓左右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添加字母或单词向该词的左侧和右侧扩展词汇。


( ram ) ramshackle
──── > shackle ──── > hackle

  
猛撞 摇摇欲坠的 镣铐 禽鸟的颈毛


(
) 上向运动


所谓上向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改变词首字母、词中字母或词尾字母向该词的上方扩展词汇。


dwindle
缩小

  


  swi
ndle 骗取

(
) 下向运动


所谓下向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改变词首字母、词中字母或词尾字母向该词的下方扩展词汇。


culture
文化

  


  vulture
秃鹰


(
) 上下运动


所谓上下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改变词首字母、词中字母或词尾字母向该词的上方和下方扩展词汇。


garble
断章取义

  


  marble
大理石

  


  warble (
) 啭鸣


(
) 全方位运动


所谓全方位运动,主要是指当我们遇到一个具体单词时,通过添加或改变字母的方式向该词的左向、右向、上方和下方扩展词汇。


carpet ____ pet______ peter

  
地毯 宠物 逐渐消失

  


  spot ______ pot______ potter

  
斑点 陶工

  


  imput______ put______ pute

  
输入 纯粹的


左向运动、右向运动、左右向运动强调词汇的横向运动,上向运动、下向运动、上下向运动强调词汇的纵向运动,全方位运动则是强调词汇的纵横运动。而最终实现的这种词汇的全方位运动的记忆模式或称之为词汇的放射式扩展,将为任何一个英语学习者创造出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奇迹。
更新旧有的思维模式


所谓更新单一词类记忆模式,就是指我们利用相同词缀或相同结构实现词类的转移,进而增加词汇,扩大词汇量。

(
) 同缀记忆

dread
──── > dreadless ──── > dreadlessness

  
畏惧 无畏的 无畏


end
──── > endless ──── > endlessness

  
末端 无边无际的 无边无际


hope
──── > hopeless ──── > hopelessness

  
希望 绝望的 绝望


match
──── > matchless ──── > matchlessness

  
匹配 无与伦比的 无与伦比


self
──── > selfless ──── > selflessness

  
私心 无私的 无私


weight
──── > weightless ──── > weightlessness

  
重量 失重的 失重


(
) 同构记忆


apology
──── > apologize

  
道歉 表示道歉


energy
──── > energize

  
能量 加强


sympathy
──── > sympathize

  
同情 表示同情


maximal
──── > maximize ──── > maximum

  
最大的 使增到最大 最大量


minimal
──── > minimize ──── > minimum

  
最小的 使减到最小 最小量


optimal
──── > optimize ──── > optimum

  
最佳的 使最佳 最佳条件


mater
──── > maternal ──── > matrimony

  
母亲 母系的 婚姻


pater
──── > paternal ──── > patrimony

  
父亲 父系的 遗产
五、更新单一词汇记忆模式


(
) 英语主题词


当遇到某一个英语具体词时,我们就应当有意识地更新单一词汇记忆模式,逐渐培养自己掌握用英语主题词扩展词汇的能力。当遇到 " colour " 一词时,我们就应当联想到太阳光七种颜色的英语词汇。


red
红色的

  orange
橙色

  yellow
黄色

  green
绿色

  blue
蓝色

  indigo
靛青

  violet
紫色

  red
红色的

  infra-
...

  infrared ray
红外线

  violet
紫色

  ultra-
超过

  ultraviolet
紫外线


根据物理学知识,红色光的光波最长,比红色光的光波还长的不可见光,英语含义为 " 在红光之下的光 " 即为 " 红外线 " 。同理,紫色光的光波最短,比紫色光的光波还短的不可见光,英语的含义为 " 超过紫色光波的光 " 即为 " 紫外线 "
(
) 汉语主题词


当遇到某一个汉语具体词时,我们就应当有意识地更新单一词汇记忆模式,逐渐培养自己掌握用汉语主题词带英语词的能力。

  
当遇到 " 动物 " 一词时,我们就应当在自己的头脑中,尽可能多地重现相应的英语词汇。当遇到 " 植物 " 一词时,就应当重现有关植物的英语词汇。


当遇到科技词汇中的 " 粒子 " ,就应当记住相应的英语词汇:


原子 atom

  
分子 molecule

  
离子 ion

  
电子 electron

  
中子 neutron

  
核子 nucleon

  
质子 proton

  
介子 meson

  
量子 quantum

  
声子 phonon

  
光子 photon


掌握主题词最好是遵循宜少不宜多、由易到难、灵活排序、逐渐增加容量等原则。
逻辑思维的记忆模式
二、建立高层次记忆模式
英语吸收了多种语言的词汇,其语源的发展和变化极为复杂,作为一般的英语学习者完全没有必要去追根溯源。作为一般的汉语学习者,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学习早已被简化字所淘汰了的繁体字,更没有必要去学习秦始皇时代的大篆和小篆,当然,更没有必要去学习远古时期的甲骨文。
但是,从实用角度出发,我们必须学会区分和鉴别英语词汇中的不同层次。积累词汇和扩展词汇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不断由低层次词汇向高层次词汇过渡。

(
) 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合成词是低层次词汇,非合成词是高层次词汇。

斗牛士有两个词: bullfighter matador
美国斗牛式导弹: matador missile

合成词 bullfighter 是低层次词汇,非合成词 matador 是高层次词汇。所以,美国的斗牛式导弹,使用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
) 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英语固有词汇是低层次词汇,英语外来词汇是高层次词汇。

药品有四个词: drug medicine physic phamarcy
英语固有词汇 drug medicine physic 是低层次词汇, 英语外来词汇 phamarcy 是高层次词汇。

(
) 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普通词汇是低层次词汇,带有背景知识的词汇是高层次词汇。

和平的有三个词: peaceful pacific irenic
普通词汇 peaceful pacific 是低层次词汇, 来源于希腊古典神话中和平女神 Irene 的形容词 irenic 是高层次词汇。

(
) 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组成的词组,普通词汇组成的词组是低层次词汇,相应的科技词汇组成的词组是高层次词汇。

热能有两个词: heat energy thermal energy
普通词汇组成的词组 heat energy 是低层次词汇,相应的科技词汇 thermal energy 是高层次词汇。

(
) 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组成的词组,标准名称组成的词组是低层次词汇,非标准名称组成的词汇是高层次词汇。

植物学有两个词: phytology botany
二尖瓣狭窄有两个词: bicuspid stenosis mitral stenosis
甲酸和蚁酸同指一种酸: methanoic acid formic acid

标准名称组成的词组 phytology bicuspid stenosis methanoic acid ,是低层次词汇。非标准名称组成的词组 botany mitral stenosis formic acid ,是高层次词汇。
) 意义相同的单词或词组,单词是高层次词汇,词组是低层次词汇。

战斧 battle ax tomahawk
飞龙 flying dragon wyvern
飞马 flying horse pegasus
小天鹅 little swan cygnet
长寿 long life logevity
银河 milky way galaxy
石林 stone forest hoodoo

上述列举的这些单词和词组,词组是低层次词汇,单词是高层次词汇。

(
) 对于意义相同的两个词或几个词,一个已经掌握 5000 个单词的初、中级英语学习者认识的词汇是低层次词汇,而他们不认识的词汇则是高层次词汇。

"
兄弟的 " 有两个词: brotherly fraternal 前者是低层次词汇,后者是高层次词汇。再如:

东方的 east oriental
南方的 south australis
西方的 west occident
北方的 north borealis
南极光 antarctic light aurora australis
北极光 arctic light aurora borealis
东方时空 eaxt xpace oriental horizon

spring 春天的 vernal
summer 夏天的 aesteval
autumn 秋天的 autumnal
winter 冬天的 hibernal

上方的 upward superior
下方的 downward inferior
左边的 left sinister
右边的 right dexter

很显然,前者是低层次词汇,后者是高层次词汇。这项标准是区分和鉴别英语词汇层次的最有效手段。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