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约机制简介

背景和介绍

缓存是计算机里广泛使用的一种技术,对降低读取延迟、网络流量和服务器负载都非常有效,但也带来了一致性(Consistency)的问题。所谓一致就是客户端总能读到最新的数据,使用缓存后有可能服务器端的数据已经被修改,但客户端仍然从缓存中读取陈旧的数据。为了保证一致性,有两种常见的解决办法,第一种是轮询(Polling),即每次读取数据时都先询问服务器数据是不是最新的,如果不是就从服务器传输新数据,这种方法需要每次读取数据时都与服务器通信。另一种方法就是回调(Callback)或者无效化(Invalidation),就是由服务器记住有哪些客户端读取了数据,对数据做修改时首先通知所有这些客户端数据已经失效,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服务器需要记住所有读取过数据的客户端,这是很大的负担,更严重的是,一旦有客户端联系不上或者丢失了客户端的信息,修改操作就无法继续。


1989年斯坦福大学的Cary G. Gray和David R. Cheriton提出了利用 租约来维护缓存一致性的方法。所谓租约,其实就是一个合同,即服务器给予客户端在 一定期限内可以 控制修改操作的 权力。如果服务器要修改数据,首先要征求拥有这块数据的租约的客户端的同意,之后才可以修改。客户端从服务器读取数据时往往就同时获取租约,在租约期限 内,如果没有收到服务器的修改请求,就可以保证当前缓存中的内容就是最新的。如果在租约期限内收到了修改数据的请求并且同意了,就需要清空缓存。在租约过 期以后,客户端如果还要从缓存读取数据,就必须重新获取租约,我们称这个操作为“ 续约”。

在租约期限内,客户端可以保证其缓存中的数据是最新的。同时,租约可以容忍各种非拜占庭式失效(机器崩溃、网络分割等)。如果客户端崩溃或者网络中断,服务器只需要等待其租约过期就可以进行修改操作。如果服务器出错丢失了所有客户端的信息,它只需要知道租约的最长期限,就可以在这个期限之后安全的修改数据。与回调方式相比,服务器只需记住还拥有租约的客户端即可。


租约与带期限的锁非常相似,但更加灵活,因为租约还提供了“寻求同意”的机制(我觉得可以称为“带期限可妥协的锁”)。服务器还可以实现多种租约&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