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学习之路-简单汤姆猫

相信大家对汤姆猫这个游戏,都不陌生。汤姆猫确实是一款很经典的app。但我第一次接触汤姆猫的时候,觉得很神奇,它能根据我触摸的部位,然后做出相对应的动作,并且能重复人的声音。当用代码实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帧动画的播放。对于汤姆猫这个小项目,只是完成了触摸相应部位以及功能时,做出相对应的动作,至于声音还没有学到,所以暂时没有实现。此外,触摸事件也没有学,所以触摸头部、脚以及尾巴,我是用一个按钮(button)来实现的。


一、知识点

(1)文档注释:/** 文字  */

(2)要加载多张图片:一般用数组。定义:[ NSMutableArray *images = NSMutableArray array ]. 

(3)添加图片到数组中:[ images addObject : image ].

(4)isAnimating 方法:判断当前是否有动画正在执行。

(5)imageName:有缓存(传入文件名)。一般在图片较小或者图片较少的情况下使用。

imageWithContentsOfFile:没有缓存(传入文件的全路径)在图片比较大以及比较多的情况下使用。下面会具体介绍。

(6)动画播放次数:animationRepeatCount = 1代表动画只执行一次。

(7)动画播放时间:animationDuration.

(8)开始动画:startAnimation.


二、NSArray和NSMutableArray的区别

(1)NSArray-不可变数组

[ array count ]:数组的长度。

[ array objectAtIndex 0 ]:传入数组脚标的id得到数组对象。

[ arrayWithObjects;... ]:向数组对象初始化赋值。这里可以写任意对对象的指针。结尾必须使用nil。

(2)NSMutableArray 可变对象数组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Capacity:6 ]:初始化可变数组对象的长度,如果后面代码继续添加数组超过6以后,NSMutableArray的长度会自动扩充,6是自己可以设置的数组长度。

[ array addObject:... ]:向可变数组尾部添加数据对象。

[ array addObjectsFromArray: ]:向可变数组尾部添加一个数组对象。


三、在iOS开发中,有三种简单的动画设置。

(1)首尾式动画

代码实例: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