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中的向前匹配、向后匹配、负向前匹配、负向后匹配

比如我们要匹配下面这个语句中的“<”后面不是“br>”的“<”:

<div>line1</div> <br> 

这个正则表达式这么写:

/<(?!br>)/



如果我们只匹配后面为“br>”的“<”呢,正则表达式这么写:

/<(?=br>)/


这两种语法在正则表达式中称之为:

  • (?=pattern) 零宽正向先行断言
  • (?!pattern) 零宽负向先行断言

断言的意思是判断是否满足,零宽的意思是它只匹配一个位置,如同^匹配开头,$匹配末尾一样,只是一个位置,不返回匹配到的字符,正向表示需要满足pattern,负向表示不能满足pattern,先行表示这个断言语句现在期望返回的匹配字符的后面。

我们在来假设一个需求,如果我要匹配不在“<br>”中的“>”,也就是说只匹配“<div>”、“</div>”中的“>”,而不匹配“<br>”中的“>”,那么要写的正则表达式就是“匹配前面没有’<br‘的’>‘”,写法如下:

/(?<!<br)>/

对应的如果只匹配“<br>”中的“>”,而不匹配“<div>”或者“</div>”中的“>”,就这么写:

/(?<=<br)>/

这两种语法在正则表达式中称之为:

  • (?<=pattern) 零宽正向后行断言
  • (?<!pattern) 零宽负向后行断言

与先行断言的意思一样,只不过后行断言写在需要匹配的字符的前面,表示如果前面的字符满足pattern就返回。

但是很遗憾的是javascript中并不支持这种后行断言。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正则表达式默认是从左往右进行匹配的,但是可以通过在表达式开头加上`^`符号来表示从字符串的开头开始匹配,或者在结尾加上`$`符号来表示从字符串结尾开始匹配。另外,还可以使用`(?:)`来表示非捕获组,避免对后续匹配产生影响。但是,正则表达式并没有直接从后往前匹配的语法,需要通过一些技巧来实现,比如使用`(?<=)`来表示正向先行断言,或者使用`(?=)`来表示正向先行预测。这样可以在匹配时先定位到目标字符串的结尾,然后从后往前进行匹配。 ### 回答2: 正则表达式从后向前匹配是指在匹配字符串时,正则表达式引擎会从目标字符串的末尾开始逐个字符进行匹配。这种方式可以让正则表达式匹配过程更加高效,尤其是在处理较长的字符串时。 从后向前匹配的好处在于,如果在目标字符串的末尾部分找到了不满足匹配条件的字符,那么就可以立即停止匹配,而不会继续向前搜索。这可以避免在查找过程出现大量的无效匹配尝试,从而提高匹配的速度和效率。 此外,从后向前匹配还可以避免一些匹配问题。例如,对于某些正则表达式模式,如果从前向后匹配,可能会遇到多重匹配的问题。而将匹配过程反过来,从后往前匹配,则可以避免这种问题,确保只找到符合条件的唯一匹配。 需要注意的是,从后向前匹配并不是正则表达式的默认行为。在一般情况下,正则表达式会从左向右匹配目标字符串。如果需要从后向前匹配,可以在正则表达式使用相关的语法或修饰符来指定匹配方向。 ### 回答3: 正则表达式是一种强大的模式匹配工具,它使用特定的语法来描述文本的模式。在正则表达式匹配是从左到右进行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从右到左进行,这就是所谓的“从后向前匹配”。 从后向前匹配是指正则表达式在尝试匹配时,先从目标字符串的末尾开始,逐渐向左边移动。这种匹配方式通常用于需要定位字符串末尾的场景。 例如,我们使用正则表达式`/\d+$/`来匹配一个字符串的末尾连续数字,`$`符号表示匹配字符串的结尾。使用从后向前匹配的方式,正则引擎会从末尾开始搜索,直到找到第一个符合的模式为止。 另一个例子是使用正则表达式`/\.com$/`来匹配以`.com`结尾的域名。从后向前匹配方式可以有效地在字符串的末尾定位,并确保匹配的模式在正确的位置上。 从后向前匹配可以提高正则表达式的效率,因为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匹配尝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后向前匹配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情况,有时候仍然需要从左到右进行匹配。 总而言之,正则表达式可以通过从后向前匹配的方式定位字符串末尾的模式。这种匹配方式提高了效率,并适用于某些特定的模式匹配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