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IO,AIO

Java BIO : 同步并阻塞,服务器实现模式为一个连接一个线程,即客户端有连接请求时服务器端就需要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如果这个连接不做任何事情会造成不必要的线程开销,当然可以通过线程池机制改善。
Java NIO : 同步非阻塞,服务器实现模式为一个请求一个线程,即客户端发送的连接请求都会注册到多路复用器上,多路复用器轮询到连接有I/O请求时才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
Java AIO(NIO.2) : 异步非阻塞,服务器实现模式为一个有效请求一个线程,客户端的I/O请求都是由OS先完成了再通知服务器应用去启动线程进行处理。

AIO在JAVA1.7开始支持,所以在研究MyCAT的时候需要注意JDK的版本问题,MyCAT对于NIO和AIO模型的支持?有待考证。我认为,NIO与AIO最大的区别在于:NIO需要轮询才能达到非阻塞,而AIO模型中,是由服务器的OS完成读写操作,然后再启动线程进行读写操作之后的逻辑处理。这样AIO的性能显然要优于NIO。
NIO在读写就绪的时候通知用户操作处理器,而AIO是在读写完成时(由OS内核完成),通知用户完成操作器,所需要的数据都已经存在于用户程序的可以访问到的内存空间里了。
而NIO,AIO与Reactor,Proactor模式的联系就显而易见了。先看看Reactor模式,该模式应用与同步I/O场景,以读操作为例:
1.应用程序注册读就绪事件和相关联的事件处理器
2.事件分离器等待事件的发生
3.当发生读就绪事件的时候,事件分离器调用第一步的事件处理器
4.事件处理器执行读操作,然后将读好的内容进一步处理
再来看看Proactor模式,也是以读操作为例:
1.应用程序初始化一个异步读取操作,然后注册事件处理器,该处理器只关注读取完成事件,注意这里是读取完成!而Reactor中是读取就绪!
2.事件分离器等待读取操作完成
3.事件分离器等待读取操作完成的时候,OS调用内核线程完成读取操作(异步IO都是OS负责将数据写入应用程序传递来的缓冲区供其操作,OS扮演了重要角色),并将读取的内容放入用户传递过来的缓冲区中。注意:Proactor需要用户传递缓冲区!
4.事件分离器捕获到读取完成事件后,激活应用程序注册的事件处理器,事件处理器直接从缓冲区读数据。
可见NIO采用了Reactor模式,AIO采用Proactor模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