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表格创业谱】刘凯:先拿青春拼凑事业,再用事业养活梦想

超级表格微信公众号:chaojibiaoge

程序猿?还是艺术家?



第一次在意识里勾勒出小凯的模样是通过一张照片。

一条淡蓝色破洞牛仔裤,一件浅灰色印纹polo衫,肤色黝黑而显出健康的样子,一副黑框眼镜,双眼瞧着镜头没做出任何表情,只剩下乌黑的披肩卷发在风中飞扬,又飞扬……

许多人以为他是个艺术家,他说他只是想娶个艺术家,但他自己是个程序猿;
许多人以为他想拼命的赚钱养家糊口,他说他只是想用赚到的钱去实现梦想,而他的梦想是成为作家;
许多人以为他故意留着长发彰显个性,他无奈地说,“不是不想剪,是一直碰不到满意的理发师”。
(你确定你不是在逗?)

各位妹子看过来呀




如今的小凯“斥巨资”在北京的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区里租了一间主卧,有一个美女舍友晚上会给他做第二天的午餐,这让不得不去外面掏钱吃饭的我们一直羡(怀)慕(恨)不(在)已(心)。家里除了他还睡着一只叫“果果”的小狗,小凯每天都会按时给它喂食,遛街。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恰好可以看见小区院子里的怡然景色和秀美风光。小凯每天都乐呵呵的,他说他自己是个逗逼(众人都举爪表示赞同),他也愿意成为逗逼,因为这样的日子会过得更轻松。

但他后来又加了一句,“在来到超级表格之前,我之前在另一家公司工作,那家公司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所以我现在已经没以前那么逗逼了。”听到的人从话语中听到些许落寞之外,也同时脑洞大开,实话实说,你之前究竟是有多逗逼?

时光的齿轮向前不停转动,不急也不缓,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从不停息,也从不倒退。人们的生活就是在这样的驱动力下马不停蹄地奔向盛大的未来。然而,人类脑海中的齿轮却随意很多,人生经历越是丰富,齿轮便越是活跃,更轻易地,将你带去之前的某一年的某一月的某一天。

现在的财富,曾经的噩梦

那些现在看上去是财富的玩意儿,在当时多像噩梦啊!

两年前的小凯由于前任公司糟糕的氛围以及老板拖欠工资的恶劣行为而愤然辞职,离开公司时老板仍然欠了他一屁股债到现在也一分没还。失去工作的小凯日渐拮据,吃饭、房租、生活都开始成为问题,他没跟家里提过一个字,在寄给母亲5000元的家用后,终于身无分文,生存似乎开始成为一个很残酷的过程。走投无路时,到最后只能找朋友借了点钱,一个山东好小伙就这样用肩膀扛起了自己在北京遇到的所有的压力。

然而希望从不会把你遗弃,除非是你自己心灰意冷。

小凯辞职时寄出了两份辞职信,一封让他失业,另一封却恰恰相反。

当时他用电脑打了封辞职信,分别寄给了两个人。第一封寄给了公司的老板,第二封寄给的不是别人,而是后来提出并创建了可供多人协作完成一张表格并且可以通过权限设置进行特定的表格发布与分享的在线“超级表格”的创始人——陈坤极。当然,当时的坤哥还没有这些头衔,他和小凯是原来公司里的同事。

寄出邮件后的第二天,小凯就接到了坤哥的电话,原来早在小凯辞职前的一周,坤哥就已经离开公司了,不知情的小凯阴差阳错地把辞职信发到了坤哥的邮箱里。

超级表格的雏形


传媒大学对面的咖啡店里,坤哥将“超级表格”的雏形第一次展示在了小凯的面前,也是“超级表格”如同婴孩一样第一次被展示在这个残酷世界的面前


在给小凯描述过程中,坤哥强调他的产品“超级表格”与excel具有本质的区别。多人协作在线的“超级表格”具有比excel更简洁好用的编辑功能。可以使多人实时在线参与完成一张表格的录入和整理,同时经过简单操作又能将一张表格快速地按照不同的视图分享给多人。这是以文件为核心的excel无法做到的。


小凯从咖啡店里出来,就决定好跟着坤哥踏上协作办公软件“超级表格”的创业之旅。


不同的是,创业之旅并不是真正的旅行


他们在北京寻觅开始“旅行”的起点,去过肯德基蹭wifi,也去过永和大王点一杯豆浆坐一下午敲代码,坐到客人多了不好意思才离开。

告别北京

没过多久,为了项目更好的发展,坤哥决定把创业基地搬去上海。而这一点让小凯犯难了,他在北京的房租还剩下半年,如果这一走,不仅房租拿不回来,还得补一些钱给舍友们让他们去别的地方找房子,一下就得损失好几千块。

2013年11月,小凯还是背着行李第一次踏上了开往南方的列车,生命的纬度第一次被拉倒了长江以南。习惯了有暖气的北方,在湿冷的上海感觉冬天冷极了,除了坤哥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陌生和冰冷的,他一个人住在上海长宁区一栋老房子中的隔断间里,不到10平米大的房间还常常漏风。也是在那个时候,小凯养了“果果”。

万事开头难,上海政府的扶持基金似乎根本不够花。但是小凯每个月都能按时从坤哥那里领到工资,后来他才知道,坤哥是透支了自己的信用卡给他发的工资,自己再去外面借钱养活公司。

所以,小凯一直知道,自己跟对了人,找对了活。在“超级表格”发展最艰难的时候,他也给坤哥打气加油,熬过了在上海最严寒的冬季和漫漫的酷暑。

“超级表格”团队作为苏河汇第三期学员,可以免费使用苏河汇提供的办公场所。在上海的8个月里,整个团队就只有两个人,办公场所离大门最近,常常被其他团队来应聘的人误以为是接待,他们也不介意,总是买一些零食和糖果放在桌子上,来了人都可以随意取。在那里,他们看见许多团队一步一步从几个人做到二十几个人,也看见许多团队兴奋地来,落寞地去。

第一次发现,在这个地方,成功和失败竟然并肩而立,希望和绝望居然可以那么接近。

再会北京

在离开上海之前,苏河汇对“超级表格”做了一次价值评估,估值达到500万。小凯兴奋地告诉朋友说,好歹自己也算是百万身家了。当时的苏河汇也没有现在发展地这么好,本身也是一个以孵化器为项目的创业公司,它却拿出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了“超级表格”,可见他们对“超级表格”作为可以多人协作办公的在线表格未来前景的肯定和支持。

2014年8月为了进一步发展项目,坤哥决定离开上海,再次回到北京。

那时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还叫“海淀图书城”,重新回到北京后的超级表格如鱼得水,开始展现出了惊人的力量,在“一杯咖啡”的路演中,“超级表格”在17个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的成绩成为“最受欢迎项目”。作为一款企业应用,用户数以35%的线性速度递增令人欣慰,这让大伙对今年年底达到10万,明年突破100万用户的目标有了信心和底气。团队成员也有原来的两个人扩增到三个、四个……一直到现在的十一个人大家庭。大家庭从“binggo咖啡”孵化器迁入到了后来也来到北京的“苏河汇”给我们提供的15人独立办公室。

先用青春拼凑事业,再用事业养活梦想

当有人问小凯说,他的梦想有没有因为创业过程中的磨难而褪色,他的坚持有没有向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妥协。

他依然说,到现在为止,他都是用他的技术换取口粮,再用这份口粮去实现梦想。

先拿青春拼凑事业,再用事业养活梦想。

随着多人协作的在线工具“超级表格”的日益强大,他终将要成为一名作家,找到一个合适的妹子,最好是个艺术家,和她相遇相识相爱。趁着年轻去不同的城市用生命去游历,用灵魂去观光。等到老了,就去依山傍海的厦门买一套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一直在等待您的加入

感谢你坚持看到这里,多人在线协作“超级表格”会一直伴随大家成长,我们不离不弃,携手并肩走过生命中的坎坷,踏过生活中羁绊。我们一直期待你的加入,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公众号chaojibiaoge,加入超级表格吧,分享你的喜悦让我们为你开心,倾诉你的难处让我们替你分担。



玩转你的数据,尽在超级表格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