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汇编指令(B/BL/BX)

跳转指令用于实现程序流程的跳转,在 ARM 程序中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程序流程的跳转:

(1) 使用专门的跳转指令。

(2) 直接向程序计数器 PC 写入跳转地址值。

    通过向程序计数器 PC 写入跳转地址值,可以实现在 4GB 的地址空间中的任意跳转,在跳转之前结合使用

    MOV LR , PC

   等类似指令,可以保存将来的返回地址值,从而实现在 4GB 连续的线性地址空间的子程序调用。

===============================================

ARM 指令集中的跳转指令可以完成从当前指令向前或向后的 32MB 的地址空间的跳转,包括以下 4 条指令:

(1) B 跳转指令

(2) BL 带返回的跳转指令

(3) BLX 带返回和状态切换的跳转指令

(4) BX 带状态切换的跳转指令

1、 B 指令

B 指令的格式为:

B{条件} 目标地址

B 指令是最简单的跳转指令。一旦遇到一个 B 指令,ARM 处理器将立即跳转到给定的目标地址,从那里继
续执行。注意存储在跳转指令中的实际值是相对当前PC 值的一个偏移量,而不是一个绝对地址,它的值由汇编器来计算(参考寻址方式中的相对寻址)。它是 24 位有符号数,左移两位后有符号扩展为 32 位,表示的有效偏移为 26 位(前后32MB 的地址空间)。以下指令:

B Label ;程序无条件跳转到标号 Label 处执行

CMP R1 ,# 0 ;当 CPSR 寄存器中的 Z 条件码置位时,程序跳转到标号 Label 处执行

BEQ Label

2、 BL 指令

BL 指令的格式为:

BL{条件} 目标地址

BL 是另一个跳转指令,但跳转之前,会在寄存器R14 中保存PC 的当前内容,因此,可以通过将R14 的内容重新加载到PC 中,来返回到跳转指令之后的那个指令处执行。该指令是实现子程序调用的一个基本但常用的手段。以下指令:

BL Label ;当程序无条件跳转到标号 Label 处执行时,同时将当前的 PC 值保存到 R14 中

3、 BLX 指令

BLX 指令的格式为:

BLX 目标地址

BLX 指令从ARM 指令集跳转到指令中所指定的目标地址,并将处理器的工作状态有ARM 状态切换到Thumb 状态,该指令同时将PC 的当前内容保存到寄存器R14 中。因此,当子程序使用Thumb 指令集,而调用者使用ARM 指令集时,可以通过BLX 指令实现子程序的调用和处理器工作状态的切换。

同时,子程序的返回可以通过将寄存器R14 值复制到PC 中来完成。

4、 BX 指令
BX 指令的格式为:

BX{条件} 目标地址

BX 指令跳转到指令中所指定的目标地址, 目标地址处的指令既可以是ARM 指令,也可以是Thumb指令。
  • 9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