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流】软件开发究竟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

软件开发是个奇妙的行业。

你可以说它复杂,但与此同时,随便有个人,只要接受点培训就可以做软件开发。

你也可以说它简单,但据统计世界上一半以上的软件项目会以失败收场。


强调软件复杂的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来自《人月神话》:

Brooks认为复杂性是软件的根本特质,而非偶然特质。

强调软件简单性的观点则时见于国内某些MIS开发公司以及外包公司:

他们大多时候会把需求分析(业务分析)的权重抬的很高,而把设计编码的位置压的很低。


这种迷思其实不难打破,但在此之前要对软件的特质做一点考察。


软件自身是一种固化的思维,其必同时具有思维的特质以及思维承载之物的特质。

这话有点搞,但并不难理解:

思维由概念和逻辑组成,所以软件必然由概念和逻辑组成---这是思维的特质。

当思维同数学结合时,思维具有数学的特质;当思维与商业逻辑结合时,思维具有商业逻辑的特质---这就是思维承载之物的特质。

这段很搞的话,可以让我们理解:

  • 任何人都可以思维,所以只要不是神经病患者,都可以做软件(好坏暂且不论),当然你要跨过编程语言这关。
  •  思维的复杂度主要取决于多少深浅两个维度。对应到软件,深浅取决于思维承载的是什么;而多少则取决于规模。比如:图形算法在深度上会比工作流要深;100万行的项目管理软件和10万行的项目管理软件的差异则主要是多少。

很多时候,很多人谈及简单或复杂的时候过度关注“深浅”这一维度,而忽略“多少”这一维度。

比如说:图形算法,TTS算法,优化性能,优化可靠性这类东西,很少有人认为其简单。但即使是很大规模的项目管理软件,很多人仍然认为它比较简单---因为这可以通过简单拼凑刚入行的程序员的工作而获得。


从结果上看,这种认识是灾难性的。

典型表现是:一群人对这一堆垃圾代码没人敢动,非修不可的时候,只能祈祷不要出问题。

就像城墙如果足够坚固,古代时攻城只能用人命来填一样。搞定牵涉商业利益的垃圾代码也只能用人月去填。这时候垃圾代码就像黑洞,吞噬人力的同时,也吞噬利润空间。

结局可以形容为:程序员没希望,公司没未来。

这是把业务分析抬得过高,把设计编码压得过低的必然结果。

所以,“认为上了规模的软件(暂定20万行吧)是简单的”是好像有道理,但其实十分危险的想法。


PS:和ktstudio2 在“加班给加班费就好么?”一文中做了些讨论,这篇可以算作一个系统的回复。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