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我还没看完,从我读过的内容可以看出,它和其它成功学类的书不同,不只是告诉你一些达到成功必须遵循的法则或者使用的一些手段,而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涵盖了方方面面,是一种更高层次通用的理论。但这不能说它就适合每个人,应该只适用于那些想成为高效能人士的人。下面就说一下自己的想法:

1、积极主动并不只是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有时候还应该积极主动地去改变。

现在的大多数书籍里面都有积极主动或类似的说法,比如态度决定一切等等,这些所鼓励的基本上都是让我们主动去适应环境,适应别人已经制定好的规则。如果这些规则正确的话,固然好,但是如果这些规则本来就是一个有缺陷的东西,这种缺陷就会被鼓励,会扩大影响,后果可想而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也许这些规则并不适合自己,跟自己的观念和原则相违背,让我们怎么去适应呢?

对于不好的东西,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改变,不能一味的适应,使其影响面越来越大;而对于规则与自己实在适应不了的情况,也只有绕路而行了。

2、团队合作重要的是尊重。

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好处大家都知道,也有很多方法可以遵循,可是到了具体实行的时候,总是不如意。其实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不够。不难想象,项目负责人总是颐指气使,有经验技术好的成员总是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做事武断,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确的,对别人的观点总是不屑一顾,仔细想一下是不是这样。这些都在无形之中透露着不尊重,所以会有争吵,成员的积极性也因此大打折扣。相反我们应该采取一种温和的态度,因为员工不是机器人,他们会有想法,当他们的想法被认真考虑的时候,他们才能积极主动去提出新建议、新观点,他们才能感到自己的重要性,而不是可有可无的人。这样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项目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请你尊重员工;如果你是技术骨干,请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对待请教你的人。

3、学会聆听。

聆听是沟通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学会了聆听,你才能认清问题的本质,而不只是主观臆断;学会聆听,才能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学会了聆听,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建议。

聆听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说话者能感觉到自己是被关心的、被尊重的。

往往说话者是期望自己被了解的,如果此时听者无动于衷,这就像一场表演,结果无人喝彩,表演者的心情可想而知。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交过的几个最好的朋友,他们都有聆听的习惯,和他们在一起聊天,可以倾心。而对那些没有聆听习惯的人,总觉得有一层隔阂挡在我们之间,无法进行深入的交流。

聆听在一个团队中至关重要,它能使你听到你不曾想到的方法,它能使团队成员之间更加了解,更加信任,使每个成员都感觉到自己是被尊重的,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积极主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