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4--数字类型与操作符

go on~ 

1. 同时赋值(Simultaneous Assignments)

python支持在一个语句中对多个变量进行赋值,格式是var1, var2, ..., varn = exp1, exp2, ..., expn;这样非常方便。如上一节的输入例子中,可以直接用number1,number2, number3 = eval(input("Enter three numbers: ")) 代替那三行语句,但要注意的是,输入时要用逗号隔开,如1,2,3 否则会报错。另外,在交换变量值的表达上,python也做的非常简洁,只需要x,y = y,x 即可表示互换x,y的值。

2. 数字类型

python中包含三种类型的数字:integers、floating-point numbers、complex numbers。

integers没有精度限制,它的理论大小是内存可以表示的大小(^^!)。

floating-point numbers通常和c语言中的double类型相似,它在内存中是以科学计数法表示的,如1.23456e+9,它是有上限的,我大致测试了一下,它的上限是2.0**1024-1(python3.2)。

complex numbers包括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分别可以用var.real()和var.imag()来获取,var是变量名。

除此之外,python标准库还有其他一些类型,如fractions表示有理数,decimal()表示一定精度的floating-point。

3. 操作符和一些与数字有关的内置函数

常见的+, -, *, 操作符不必多说,(不过要注意单操作符情形,即表示正负)。此外还有:

/ :除法运算,python默认的除法运算结果是floating-point类型;

// :整除运算,如5//2=2, -1/-2=0, -1/2=-1;

**:指数运算,如2**4=16,等同于内置函数pow(2,4);如果任一操作数为浮点数,结果是浮点数;

%:除余运算,如5%2=1;

+=,-=,*=,/=,//=,%=,**=,分别是这些操作符对自身操作(必须是变量),并将结果赋给自身的操作符;如a=5;a/=2等价于a=a/2;

abs(x):绝对值函数,如abs(-1)=1;

int(x):将x转换为整数,x可以是浮点数,也可以是字符串;

float(x):将x转换为浮点数;

complex(real,imag):复数的函数表达形式;

pow(x,y):指数函数;

round(x):取最近整数值函数,如round(5.4)=5, round(5.6)=6;

补充两点:

1)int()和eval()都可以将string转换成整数,有没有什么区别呢?有的。eval()可以计算表达式,int()不行;eval()可以将string转换成数字,不管它是不是整数,如eval("3.4")可以,而int("3.4")则会报错;但是eval()不可以转换首字符为0的string,如eval("007")会报错,而int("007")=7。

2)当前已学习的操作符优先级为(从高到低):()  >  **  >   *, /, //, %  >  +, -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