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3.3 乳胶漆纹理效果

3.3 乳胶漆纹理效果

效果预览

这次我们将学习一种随机纹理的制作方法,这种纹理可以用来模仿类似乳胶漆的效果。该例完成后效果如图3-3-1所示。想知道怎么做的么?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吧!

3-3- 1 乳胶漆纹理的最终效果

知识提要

随机底纹的制作

纹理质感的处理

纹理颜色的调整

制作步骤

步骤1 创建新的图像文件

首先我们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打开【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的“名称”为“乳胶漆纹理”,然后把图像“宽度”设置为500像素;“高度”设置为15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如图3-3-2所示。

3-3- 2  创建新文件

步骤2 制作云彩底纹效果

用鼠标点击工具箱中的【默认前景和背景色按钮】,或者按快捷键D将“前景色”和“背景色”分别设置为“黑色”和“白色”,这样是为了给我们接下来使用“云彩”滤镜作准备。好,颜色设置好了就可以开始进行滤镜的处理了。执行【滤镜】|【渲染】|【云彩】命令,产生如图3-3-3所示的云彩纹理。由于我们制作的乳胶漆纹理效果是随机分布的,用“云彩”滤镜就可以帮我们实现随机分布的效果。

提示:“云彩”滤镜是Photoshop中用来产生随机纹理的最常用的滤镜,我们制作的变化多端的纹理效果很多都是在云彩滤镜处理后再进行加工的。

3-3- 3 执行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3 使用分层云彩效果

在有了云彩纹理的基础,我们再执行【滤镜】|【渲染】|【分层云彩】命令,这样就可以在保持原有随机分布的云彩底纹上生成强烈的层次效果,使纹理得到暗变化的特殊效果。根据所需效果的强烈程度,我们可以重复执行多次的“分层云彩”滤镜,具体视我们的需要而定。现在我们所得到的效果如图3-3-4所示,这是执行了两次“分层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3-3- 4 执行两次分层云彩滤镜后的效果

步骤4 使用铭黄滤镜

怎样将这些软绵绵的云彩变成我们所需要的具有一定质感的乳胶漆效果呢?还是要请Photoshop的滤镜帮忙。执行【滤镜】|【素描】|【铭黄】命令,打开【铭黄】滤镜对话框(如图3-3-5所示)。在这里,我们将“细节”和“平滑度”参数都设置为10,得到较为逼真的纹理效果。完成后按【好】按钮,得到如图3-3-6所示的效果。

提示:利用铭黄滤镜我们可以制作出类似金属质感的效果来。

3-3- 5 设置铭黄滤镜参数

3-3- 6 铭黄滤镜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5 使用塑料包装滤镜制作胶质效果

接下来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添加一些胶质的感觉。执行【艺术效果】|【塑料包装】命令打开【塑料包装】滤镜对话框。如图3-3-7所示,将“高光强度”设置为15;“细节”设置为9;“平滑度”设置为7。然后按【好】按钮。这一步完成后效果如图3-3-8所示。

3-3- 7 设置塑料包装滤镜参数

3-3- 8 进行塑料包装滤镜处理后的效果

步骤6 调整纹理的颜色

好了,现在的效果已经出来了,经过上面几步的操作我们已经可以见到富有明暗变化、形状随机的乳胶漆纹理效果了。还有什么要做么?对,给乳胶漆加上自己喜欢的颜色!执行【图像】|【调整】|【色彩平衡】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B打开【色彩平衡】对话框,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调节对话框中的几个颜色平衡滑杆来得到我们需要的颜色(如图3-3-9所示)。完成后按【好】按钮即可。

至此,乳胶漆纹理的制作也就完成了。最终的效果如图3-3-10所示。不错吧?

提示:在Photoshop中为图像添加颜色有很多的方法,这是其中的一种。使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分别对几种对比色进行设置,以得到合适的色彩。

3-3- 9 设置色彩平衡参数

3-3- 10 改变色彩参数后的效果

举一反三:

这个例子只用了几个简单的滤镜,实现起来也很方便,目的在于抛砖引玉,让大家从中学习如何搭配运用Photoshop的滤镜功能来产生不同的随机纹理效果,也就是所谓的材质模仿,这是我们在设计创作中经常用到的技巧,大家要细心体会其中巧妙的地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